• 踩不死的蟑螂!  台灣行情系列(十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2期      出刊區間:2019/08/16~2019/08/22


會考放榜,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天下父母心,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人中之龍猶如鳳毛麟角,就像台股中也只有這麼一檔台積電(2330)!擔心下一代未來的同時,最近我常告誡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兒子、女兒,「如果你未來沒有出人頭地的能力,那麼就必須一定要磨練自己,讓自己擁有成為踩不死蟑螂的特質與能耐」;因為,「人生旅程中,不是比誰笑得大聲,而是看誰能笑到最後」。



政策領航,台灣加油!



回顧過去曾經叱吒台股、當過股王的宏達電(2498)、益通(3452)、茂迪(6244),當時不可一世,如今黯淡無光;再看大陸「妖股」始祖暴風集團(300431.SZ),創業板掛牌後,連拉三六根漲停,股價暴增約四三倍,市場仍記憶猶新,如今卻因創辦人、董事長兼CEO馮鑫行賄被抓,百億資產幾乎歸零,對照當時震天價響的狂笑聲音,現在恐怕連哭的力氣都沒了。

半年報全數揭露,又到了檢驗公司經營的時刻,有如智邦(2345)出人頭地的股票,也有狂笑後黯然離場的公司,當然,在大家一片唱衰台灣(台股)過程中,很多上市櫃公司低調蟄伏二○∼三○年,擁有堅持、毅力、耐力、韌力等精神,經歷過國際間大大小小金融危機與產業秩序調整的考驗仍然存活,猶如踩不死的蟑螂,現在天下大亂,對這些踩不死的蟑螂而言,卻有可能是情勢大好的時代!

八月五日美股出現今年來最大跌點,道瓊下跌七六八點,跌幅高達二.九%,費城半導體、Nasdaq、S&P 500指數等同樣也是災情慘重。對即將於八月六日開盤的亞股造成極大壓力,不過當日台股卻出現戲劇性的走勢,開盤後一路下殺到一○一八○.○四點的低點(最低重挫二三八點)後緩步爬升,尾盤甚至一度翻紅,終場只小跌二九點,八月六日當天全球僅台股一枝獨秀。

有幾個重要關鍵因素:(1)台商資金回流源源不絕,(2)港人(資)來台資金滾滾暗流,(3)上市、櫃公司業績強強滾,(4)台灣經濟向上成長動能強,(5)還有政府作多的企圖心強。其中(3)、(4)就是台股踩不死蟑螂的精神體現。

受到台商資金回流拉抬產業動能與消費內需,商辦與住宅購屋需求大增,今年上半年六都房屋買賣移轉就達十一萬棟,創近五年新高,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樂觀預估今年全年總移轉棟數可望突破三○萬棟。下半年以後可望加入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或移民人數增加,台灣地產相關行業,業績也將逐季走高。

另外,都更政策也喊衝,台北市都更案也陸續進入開花結果期,「昇陽國際」、「Diamond Tower」、「森業永春」等三大都更案,及最貴地價的「敦南御所」,總計四大都更案,都將在下半年至明年啟動銷售,可望加速地產熱度增溫。

代銷業將直接受惠,長期追蹤的海悅(2348),第二季營收已明顯攀升,若依照王俊傑總經理看法,今年業績與去年差不多,那麼第二季業績可望大幅度跳升,以CB稀釋前股本計八.五六億元算,法人預估全年EPS仍有機會挑戰五元。

雖然目前仍處於貼息狀態,但股價在四五元附近明顯止穩,能否展開填息行情,第二季財報將是關鍵。

另外,半年報陸續公告,包括5G、華為拉貨受惠股、AMD概念股等上半年業績表現都相當亮眼,但不可否認的,大部分個股反應利多早已領漲在前,現階段追高,有其一定風險,與其如此不如回頭尋找,股價技術面剛從底部翻揚向上的業績好股,尤其當年線、半年線、季線、月線、周線五線合一後,股價突破站穩五條均線的業績股,就有成為黑馬的條件。如汽車零組件的皇田(9951)以及也是受惠5G商機的MOSFET族群的尼克森(3317)、銅箔基板的金居(8358)等都有類似的特質。



五線合一股異軍突起



全球車市雖不佳,但劍麟(2228)最近股價再突破五條均線糾結處八二∼八五元之後,一路拉升到一二七元,類似劍麟初期,皇田應該也有機會。

皇田汽車窗簾打入國際汽車大廠供應鏈,大陸車市雖步入寒冬,七月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五%,連續十三個月衰退,美系及大陸自主品牌都賣得不好,但豐田、奧迪、本田等特殊車款銷售卻頻創佳績,尤其豐田Camry、奧迪的SUV、本田的CR-V等,今年在中國銷售更是逆勢成長,皇田主要供應其天窗窗簾,業績也水漲船高,第二季淨利一.三二億元,年增三七.九%,單季EPS達一.七七元,優於去年同期一.二八元,累計上半年EPS三.七一元。由於全球熱賣的豐田RAV4下半年將會在中國上市,可望提供皇田成長動能,法人預估皇田今年EPS可達七.五元,與去年相當。

技術面來看,皇田從二○一六年高點二二二.五元一路走空到去年底的六九元之後再低檔橫盤整理一年,所有均線目前糾結在八二∼八六元之間,近期股價擴量轉強並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且短中天期已翻揚向上,未來有機會複製劍麟的漲升模式。停損點暫設均線下檔支撐區八二元。

中國大陸5G基地台端用板訂單釋出,銅箔基板的聯茂(6213)布局高頻高速材料成長顯現,加上AMD伺服器開始出貨,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八元新高,財報效應也推升聯茂股價往一五○元挺進。PCB族群中,同樣也往高頻高速、伺服器領域布局的金居,在營運轉型後業績及股價也值得長線追蹤。

去年銅箔產業面臨美中貿易戰及大陸殺價競爭,一般性銅箔成殺戮市場,金居去年EPS從二○一七年的五.○一元,掉到二.九三元,產業秩序調整,也讓股價從六三.七元一路跌到二三.四五元才止跌,跌幅高達六三.二%。

不過金居意識到危機,順勢在二○一八年往高頻高速領域產品的轉型,目前已完成差異化布局,且通過不少5G伺服器等網通設備認證。金居董事長宋恭源在今年股東會上表示,金居在高頻高速領域的產品陸續開發出來,且獲得一線大廠青睞,預期二○二○年起,5G等新品占比可望拉高,業績將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雖然金居前七月營收表現仍不佳,但已脫離谷底,連續三個月營收成長,股價反應未來,所有均線集結在三○.五∼三三.五元,近期股價帶量突破轉強,所有均線呈現同步向上翻揚的多頭架構,量縮拉回支撐區可找尋買點。

5G傳輸功率是4G的三倍以上,對MOSFET用量亦是多了三∼五倍,業者逐步加大5G基地台供應鏈拉貨力道,MOSFET廠業績成長動能逐步浮現。另AMD陣營則推出第三代Ryzen處理器結合X570晶片組,市場反應熱絡,MOSFET用量相較上一代產品將可望成長一倍。MOSFET廠在下半年擁有5G基地台、新PC平台等商機效應下,將可望大幅推動MOSFET出貨量,當中又以切入PC市場的杰力(5299)、大中(6435)、富鼎(8261)及尼克森等MOSFET直接受惠,整理一年的MOSFET族群多頭將有機會捲土重來。

從線型走勢來看,杰力、尼克森技術型態最漂亮,杰力第二季淡季不淡,單季淨利達七二七六萬元,創歷史新高,EPS二.○七元。累計上半年淨利一.四二億元,年增二五.五五%,EPS四.○四元。七月營收續創新高,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股價突破所有均線集結處之後拉回測試,仍守穩均線支撐區,未來能否越過前高一二七.五元,量能變化將是關鍵。

反觀股價相對低基期且活絡度更高的尼克森,走勢與杰力雷同,不同的是,尼克森多頭反撲力道更強,近期擴量拉升突破前波高點。

受到波音737 MAX一連串利空衝擊,今年台灣航太股鬱鬱寡歡,近期甚至傳出波音737 MAX可能停產利空,平心而論,若這消息成真,那麼表示波音將加速以其他機型取代737 MAX,那麼今年對全球航太業的最大干擾可能就以利空出盡反應。

全球客機仍供不應求,且全球就波音、空巴二家獨霸,據統計未來二○年客機需求六.三兆美元商機,換算每年商機高達新台幣九.七兆,台灣一年只有一○○○億台幣的產值,其中航空公司維修就占五○%,也就是說台灣航太外銷產值占全球比重只有○.五%,對能夠直接與波音、空巴等大廠洽談合作關係的台灣航太業而言,如漢翔(2634)、駐龍(4572)、長亨(4546)絕對是業績面的長線大利多。

至於題材面,也到了政策翻牌的重要時刻,國機國造計畫是小英總統的主要政見,其中國機國造最重要的新式高教機,預計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出廠執行地面測試(原型機亮相),屆時又將是鎂光燈焦點。



航太股王「雙龍搶珠」



尤其航太產業在5+2產業中也是重要產業,雖然不是兆元產業,但台灣航太產業在國際相關領域卻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在空巴還是波音兩大航太巨擘供應鏈中,台灣都有出類拔萃的公司脫穎而出。類股要能成為主流,類股股王必須要先脫穎而出,航太占有天時、地利、人和,股王及獲利王更出現雙龍搶珠局面,是現在到年底最值得注意的政策作多業績族群。

駐龍(4572)即將於九月上旬轉上市,吸引多頭資金卡位,由於駐龍與長亨都是一五○元以上的高價股,「雙龍搶珠」爭奪股王可望帶動一長串的航太族群。駐龍今上半年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四九.一五%、三六.五%,皆為航太股之冠,淨利一.二六億元,年增十九.六%,EPS四.二一元,創下歷史新高,明顯優於去年同期EPS三.五一元,今年EPS挑戰八元以上。

而長亨上半年業績表現也不遑多讓,累計上半年淨利一.六七億元,年增率高達五八.九%,上半年EPS達四.九二元,為歷史新高,法人估長亨今年EPS可望上看十元。

長亨、駐龍股價互有領先,但駐龍營益率遠高於長亨,長亨則認為技術比駐龍更具有競爭力,兩家公司較勁意味十足,由於今年二家EPS差距不大,航太股王寶座「雙龍搶珠」爭霸戰精彩可期。

漢翔六月營收創今年新高,股價回測年線止穩後也慢慢墊高,駐龍股價若能突破站穩頸線一七○元,形成的W底正好化解四、五月那一波頭部賣壓,如此就有利轉上市前往二○○元挺進,扮演航太股下半年能否成為主流的最大關鍵角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