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主的珍貴」  與「台股的價值」! 台灣行情系列(十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香港反送中運動從「六月九日大遊行」迄今約二個月,不但沒有平息,甚至越演越烈,近期甚至爆發流血衝突。



民主台灣成港人移民首選



港人憂心民主自由不保,不但把資金匯往海外,民眾更掀起出走潮,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調查,高達三四%港人想移民,其中台灣更是港人移民亞洲首選。

申請來台居留港人逐年攀升,港人會想移民來台灣,主要是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對人身及財產安全的保障,其次醫療便利且語言文字甚至風俗習慣也共通,也是吸引港人移民來台的原因。

當然港人厭倦了「蟻居」、「棺材房」的居住環境,根據統計二○一九年香港的住宅平均要價三八三八萬台幣,已成為全球最貴城市,是第二名新加坡的一.四一倍,相對台灣房價,在港人眼裡是「俗擱大碗」。房仲業者證實,港人來台買房增溫,台灣的房屋代銷龍頭海悅(2348)去年就接了不少港人到台北置產案子,今年這股潮流甚至向南延伸到中部。代銷業嗅覺最敏銳,海悅等國內七家代銷業,今年都有自建案推出,合計金額達三五○億元。

不只代銷業者感受深,營建業的亞昕(5213)近期也遇到有港人組團來台看房,力麒(5512)董事長郭淑珍今年股東會上更指出,「反送中」事件影響,感受到香港客人來台看房比例增加,並預期來台看房的香港客人將愈來愈多。

長期遭低估的「台灣(股)價值」,在台灣珍貴的「民主自由」環境下,已慢慢受到華人世界甚至國際資金的重視。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能居亞洲四小龍之冠(台灣二.四一%、香港○.六一%、韓國二.一%、新加坡○.一%,這還是香港反中尚未發酵、日韓貿易戰尚未衝擊南韓經濟之前的數據),台股在國際股市中相對強勢,除了回流台商資金之外,港人來台帶來的港資效應也成為其中一股推升力量。

港人移民來台直接受惠的就是地產相關,除了代銷業的海悅,營建的力麒,今年可望鹹魚翻生、異軍突起。力麒今年以成屋續推案為主,包括「力麒麒御」案保留戶、「力麒賦御」、「力麒御品」、「力麒家家富富」等四大案及商辦案,另外若加計採先建後售或預售的「天母西路案」,今年全年推案量約達一三○億元。



Q2力麒EPS挑戰一元



四月處分台中土地十八億元,獲利已於六月認列,加上「家家家富」新成屋銷售貢獻,拉升六月營收衝高到二四.一九億元,年增三倍以上,法人預估第二季獲利可望因此拉高,單季EPS挑戰○.九元,甚至一元,下半年在餘屋加速去化下,預估全年EPS有機會上看一.五元,創五年來新高。

力麒歷年現金股利約介於○.五∼○.七元,年殖利率平均逾五%,且目前未分配盈餘高達四一.二七億元,若今年EPS達一.五元,那麼明年現金股利可能上看一元。除了本業之外,還有廣大的轉投資事業,擴及環保、休閒、醫療、觀光,甚至風力發電等,統計各轉投資帳面價值超過五五億元以上(詳見附表),以目前股本七四.四一億元計算,每股就值七.三元。相較目前股價仍低於票面,每股淨值高達十七.九一元,低接風險不大。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糾結在九∼九.五元,近期股價帶量突破所有均線反壓,也逐步扭轉各天期均線翻揚向上,若能站穩票面十元,可視為波段攻勢啟動的訊號。

美中貿易戰平靜一段時間後,川普上周又啟動另一波攻勢,衝擊創新高後的美股拉回。我們的選股邏輯不變,台商回流受惠股、轉進越南概念股仍是資金避險主軸,但越南已經飽和,過去沒有提前卡位的公司轉進越南為時已晚,早期布局越南的越南概念股隨著業績走高,晉身百元以上高價股如廣隆(1537)、豐泰(9910)、豐祥KY(5288)等比比皆是,目前最被市場忽略的就是早在二七年前就卡位越南的造紙廠─台紙(1902)



戴誠志改造台紙脫胎換骨



台紙過去營運乏善可陳,但旗下資產豐厚,引發股權爭奪戰,最後由京城銀行(2809)的戴誠志取得主導權,目前戴誠志持股十九.五八%為最大股東,加計老婆余美玲持股七.八一%,兒女戴頌雯、戴頌琪、戴頌偉的股權十二.四八%,戴家總持股已高達三九.八七%。

過去京城銀行在董事長戴誠志的主導下,從虧損累累蛻變成績優銀行,近幾年EPS至少都能維持在二元以上,最高甚至超過四元,戴誠志的整頓功力自然不在話下。如今戴誠志進入台紙,坐擁金山銀礦的老牌造紙廠華麗轉身的機會大增!

(一)本業大轉機

 台灣廠大轉型:台灣廠停掉虧錢的漿紙事業,轉型化工藥品與電子材料品,目前已有化工藥品外銷到韓國、印尼等,而電子材料產品產線開始少量出貨,應用於觸控面板、液晶面板、IC與太陽能等製程,且有擴增計畫。台灣廠轉型後,占營收比二○%,但營業利益轉正,占台紙本業獲利達二二%,是台紙本業獲利大躍進的關鍵,台商回流設廠家數增加,加上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台灣廠本業獲利將持續攀高。

 越南投資卡位早:台紙在二七年前就到越南卡位,目前主要獲利來源為包括嘉富、明富、吉富、立文等在內的四座紙器廠,主要營運是製成各種規格紙箱,供應外銷及當地廠商的需求。台紙有七○∼八○%的營收及獲利主要來自這四大紙器廠的貢獻。受惠美中貿易開打及大陸禁廢令的雙重影響,造紙類股今年營收普遍不佳,像產能大部分在中國,並受到大陸廢紙成本飆漲的工業用紙廠榮成(1909)上半年營收年減十一.三三%,代理榮成產品的寶隆(1906)上半年營收年減幅度更達四一.三六%。反觀深耕越南的台紙不但連續十二個月營收正成長,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率更高達五四.八六%,而今年台紙在越南四座紙器廠還有投資新設備計畫,對台紙營業利益的推升將更為明顯。

其次,與官方西貢旅遊局合作成立的華越公司,台紙持有華越七○%,華越守德球場是越南第一座三六洞的高爾夫球俱樂部,距離胡志明市僅二○公里,球場占地達三○○公頃,球場旁還有華越鄉村俱樂部湖景別墅區,營運狀況佳,華越占台紙整體營收比重雖然只有九%,但獲利占比卻高達二六%。在越南積極推展觀光下,華越公司前景依舊看好。

第三就是與大陸玖龍紙業合資成立的轉投資持股二七%的越南正陽工紙廠,正陽業績以業外權益法認列損益,主要銷往中國,目前仍虧損,但越來越多的大陸廠遷往越南,正陽背後最大股東是玖龍紙業,或許能成為未來正陽廠翻轉的優勢。

(二)資產價值大大加分

 台灣:新營廠土地面積十六.八四萬坪,以市價每坪約十萬元計算,價值就達一六八.四億元,台紙股本四○.二億元,換算每股價值四一元。

 越南廠:越南四座紙器廠合計土地面積合計二六.四萬平方米,約達八萬坪土地,跟大陸一樣只有土地使用權,合計四座紙器廠土地值四○○○萬美元(如附表計算),折合約十二.四億台幣,換算每股值三.○八元。

 華越公司:球場占地達三○○公頃,一九九二年向官方承租地上權五○年,預計二○四二年到期,若以每坪約一○○○美元,台紙持有七○%股權計算,價值就高達六五○億台幣,折合每股價值高達十六.二元。守德球場位於胡志明市市郊,越南經濟蓬勃發展,市區繁榮地帶往外拓展,台紙若能將龐大球場地區部分開發,繼續建造別墅,發展觀光,銀行業認為,若能申請到開發營建製造,繼續將球場周遭開發成別墅區,那麼每平方米價格可望跳升到二○○○∼三○○○美元,開發利益相當可觀,華越公司有三○%股權為越南官方,未來在開發進度上已占有優勢。

總計台灣新營廠加計越南廠、華越公司地上使用權等目前土地資產價值,每股就高達六○元,未來若能部分開發,不但對於價值的提升有莫大幫助,更能帶來實質的獲利貢獻。

(三)本業獲利持續拉升

台紙去年因紙器毛利率提升,去年整體毛利率升至二○.四四%,加上處分原台北辦公室的一.七八億元收益挹注,去年淨利達四.一四億元,年增達七六.八%,EPS一.○三元,獲利創下近八年新高。今年雖沒有處分土地貢獻,但本業獲利明顯提升,首季單季EPS已達○.二三元,法人預估今年EPS仍有機會挑戰一元。

戴誠志主導下的台紙,除了營運體質轉變之外,來自本業的獲利更是出現明顯的成長,而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未來台紙的營運會發展到甚麼境界,是否能複製京城銀業績及股價漲升模式?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