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貿易戰到貨幣戰  低利率是股市最好的朋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雖然美國Fed降息,仍不敵美中貿易戰進一步開打的利空,令全球股市再一次向下修正。但從Fed這一次的降息,並暫停縮表之後來看,全球資金在低利率的環境之中,不會有太大改變。而且美中貿易戰更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所以,Fed應該還會有降息空間,經過修正後的股市還會捲土重來。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美中貿易戰是長期貿易戰,從去年第二季一路打到現在,所比的是國力、耐力。就美國而言,為了維持消費信心及資本市場的活力,基本上維持低利率才有利於美國打持久戰,一旦利率再走高,對美國是不利的。

面對此一情勢,美、中雙方各採取不同的戰略,美國一定是走低利率。



人民幣破七有危有機



至於中國,面對輸美產品一再被加徵關稅,為了降低出口壓力,只好採取貨幣貶值的手段,這幾年,中國開始出現資金外逃之後,人民幣在二○一六年底、二○一八年十一月,皆曾面臨貶破七元的壓力,但最後還是可以守住七元關卡不破。

但這一次,人民幣在第三次防守七元關卡之下,終於棄守,讓人民幣貶破七元,這代表著人民幣在趨勢上,進入新一輪的貶值趨勢,正是市場擔憂會不會引發貨幣戰爭的疑慮。

今時不同以往,過去三十年來,人民幣有幾次的變動,的確造成全球經濟以及資本市場的大波動,惟這一次的走貶,可能會有不同的情況。

一九九四年,人民幣將兌美元的官價,一口氣由五元左右貶到八.二七元,這是中國打下成為世界工廠的基礎。那時候美國一路加持中國經濟,不久之後,又讓享受美國關稅上的最惠國待遇。到了二○○一年,又幫助中國加入WTO。

故而,人民幣在一九九四年的貶值,為中國帶來長遠經濟利益。

到了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中國宣布人民幣可以開始自由浮動,被低估多年的人民幣,開始展開長期升值行情,除了○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為了因應新的情勢變化,一度令人民幣採取固定的匯率在六.八三元左右,到二○一○年第三季,人民幣又開始浮動升值,升到二○一四年元月份的六.○四元,這是人民幣兌美元的最高峰。

要了解,自二○○五年人民幣開始浮動、升值時,中國的經濟架構也進入調整階段,逐漸由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內需經濟的推動成為新的目標,故而人民幣的升值成為推動內需市場的助力。

一直到二○一二年底、二○一三年初,習近平陸續接任共產黨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之後,進行所謂的打貪腐,令中國政治鬥爭更為激烈,也開始引發所謂的資金進一步外逃。



Fed在持續降息空間



在二○一四年元月人民幣升值到頂點之後,便進入長期走貶的趨勢,中國外匯存底也由最高峰的近四兆美元,降至三兆美元左右。



現在人民幣貶破七元,型態上意味著人民幣將進入新一輪的貶值,也許可以紓解美國關稅的出口壓力,但對內需卻造成不利影響,如果又造成新一輪的資金外逃,恐怕會更為不利。

尤其在人民幣貶破七元之後,比特幣反而大漲而上,就可以看出中國在金融封鎖資金外逃,但還是有人千方百計想讓資金流出中國。

一旦這種情況愈來愈明顯,相信沒有資金想要進去中國,這將成為最大問題。

更何況,在人民幣貶破七元之後,馬上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對中國恐怕又是壓力。

這還不包括現在出現的香港問題,在反送中大遊行之後,迄今香港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解決,中國對香港的態度,將決定香港可否持續保持金融中心地位最大的關鍵。

即便是中國有意重新打造上海來取代香港,但不要忘了,只要是資金不能自由進出,就不可能成為金融中心,這正是過去香港的優勢,這個優勢會不會繼續存在?大家都在看!

至於美國,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為了維持美國的經濟,在Fed降息之後,趨勢上可能進入降息循環,再加上停止縮表之後,資金最終還是會回到股市,資金是股市最好的朋友。

若再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二○○○年以及二○○八年,爆發所謂的網路泡沫,以及金融海嘯,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歷經一段時間的升息,而且利息處在相對高水位。



川普用降息打貿易戰



例如,在二○○○年,Fed利率由九九年的四.七五%一路拉升至六.五%;○四年開始,更由一%連升十七次,來到○七年底的五.二五%。此番升息循環,則由一五年底一路升息至二.二五%之後,開始降息。

可以預料,在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利率政策將成為川普手上的武器,在適當的時候,美國還可能再向下調整利率。

果如此,經過調整之後的股市,可望再期待另一次降息的資金行情。

就個股來看,可以注意半年報的公布,再搭配七月營收,進行個股篩選。

先從股價的型態來看,在這一段股市明顯向下修正的過程中,股價猶能向上突破的個股,或可以視為多頭指標。

寬宏藝術(6596)除了是台灣最大的售票平台系統之外,更重要是近半年積極引進知名的歌劇、演唱會,令該公司的業績開始起飛。

以今年來看,寬宏藝術舉辦了費玉清引退的演唱會,以及從七月底開始的著名歌舞劇─「獅子王」,今年大約有五○個場次,截至目前為止,得到不錯的票房紀錄,使得今年有機會創造更好的獲利。

以上半年來看,寬宏藝術的季營收分別是:第一季二.七億元,第二季四.七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四五.一%。其中,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三千萬元左右,EPS為一.二二元;若以第二季來看,EPS應會進一步衝高,全年EPS有機會超過五元以上,創該公司近年最佳紀錄,令股價在除權息之後一路走升而上,不斷向上創新之中。



IP版權愈來愈值錢



要理解,過去在台股之中,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市場並不熟悉,相對追捧的市場資金也沒有太多!

但重點來了,未來「文化創意」產業在全球市場之中,會愈來愈受到注意。

最大的轉變之一是,這個世界將從4G再轉變到5G的環境!網路的環境會愈來愈寬、愈友善,這對各種網路平台的建立會更容易。也就是說,面對愈來愈多平台之後,平台要播放什麼內容?

這幾年可以看到迪士尼的股價不斷在創新高,雖然短線上,因為美中貿易戰變化,令股價略為回檔,但型態上仍保持多頭格局。

為什麼迪士尼股價可以再創新高,迪士尼應該是全球「文化創意」產業之中,擁有最多版權IP的公司,除了許多人從小記憶的卡通人物之外,前些年收購了漫威,而漫威旗下的眾多漫畫英雄人物,都成為近年來推動迪士尼業績及股價創新高的生力軍。

如今,迪士尼的市值已爬升至二千五百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廿大公司,若以這種趨勢發展下去,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迪士尼市值有機會躋身全球前幾名大公司,令市場更可以了解版權IP的重要性,以及成長性。

也因為如此,今年我們一再提到了一家公司─華研(8446),這正是一家具有豐富音樂IP的公司。

根據華研上半年的業績來看,一至六月份的營收為七.一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十六.九%,但稅後純益都可以達到二.八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二.四九億元,成長十二.四%,EPS為五.三一元,創歷年來同期的新高,這正是IP版權收入的效益。

由於下半年進入旺季,根據華研的規劃,下半年將進入演唱會的旺季,目前已排定林宥嘉、動力火車、郁可惟等歌手,有十九場的大型演唱會,比起上半年十場來看,增加快一倍;相對去年也才十三場來看,今來下半年開始火力全開。



半年報是股價依據



不僅如此,目前華研已經累積了一千九百首的歌曲版權,每年再以一百首的速度增加,女子天團「S.H.E」最主要的歌曲版權,都在華研手中,如果未來「S.H.E」辦演唱會,也還要向華研買版權,這正是我們不斷提到,IP版權的重要性。

也因此預估,華研上半年的EPS就有五.三一元,全年在版權收入不斷挹注之下,全年EPS超過十元,甚至更高水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從本益比來看,除息之後的華研,本益比並不高,在IP版權的增值性不斷上升之下,短線上的壓回,反而是另一次介入點,而寬宏藝術股價的向上突破,也將與華研相互呼應。

另外,預期上半年財報有好成績的公司之中,南寶(4766)也是可以注意,在原物料成本下降之下,今年本來就期待有比去年更好成績,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五一億元,成長四七.七%,EPS為一.二五元。

而第二季營收為四三.四二億元,又比第一季的三七.四七億元成長,因此預估第二季獲利可以更上層樓,下半年旺季來臨,今年成長更是水到渠成。

再看到歷年獲利相對穩定的勤誠(8210),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八六億元,成長二四四.五%,EPS為一.五六元,而第二季的情況也不差,獲利可能比想像中好,所以股價回到六○元上方之後,本益比也降至十倍左右,以長年穩定配息平均都有三.五元來看,再加上今年獲利可望再成長之下,股價並不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