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見證台股歷史時刻!  台灣行情系列(十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0期      出刊區間:2019/08/02~2019/08/08


Fed是否降息?降息多少?答案即將揭曉。由於美股四大指數皆創新高,因此若沒有降息,則市場可能以利空反應;反之,在指數已反映領先漲升在前的情況下,就有可能出現利多出盡的走勢,接下來全球股市可能進入高檔劇烈震盪,不過正如先前所提,對台灣或台股而言,卻是「天下大亂,形勢大好」!



挑戰12682機會越來越大



全球景氣走疲,歐元區七月製造業PMI從六月四七.六點下滑至四六.四點,創六年七個月新低。其中德國製造業PMI從四五點下滑至四三.一點創七年新低。美國七月製造業PMI則從五○.六點下跌至五○點,創九年十個月來新低,顯示景氣持續惡化,製造業景氣面臨萎縮風險增加,將進一步加速各國央行寬鬆銀根。

預期資金進一步寬鬆下,美股領軍衝鋒,四大指數陸續創新高,連原本遁入空頭表現最弱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在上周拉抵一六二五.一一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筆者在前二期《先探》專欄中將過去三○年來(一九九○年迄今)主要國際股市漲幅做一比較,當時統計道瓊工業指數從一九九○年低點二三五三點至今漲幅達一○六二.九%,台灣加權指數卻離當年度高點一二六八二點還有十七.一%的距離,或許有人覺得,目前的加權指數沒有計入每年除息蒸發的點數,用加權指數與其他國家漲幅相比,並不公平,其實台灣證交所早在十年前就編製了「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該指數基本上就是將每年除息蒸發的點數加回來,最近這個「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一度突破二萬點大關,離三○年前的一二六八二點漲幅五七%。

乍看之下,台股表現得也不錯啊,但好壞是比較出來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漲幅五七%還是輸給道瓊的一○六二.九%,更不用說Nasdaq的二四六○.六%,國際股市中表現最差的法國股市漲幅也有三位數達二九五%,我們常喜歡跟韓國比,韓股過去三○年來也漲了六五二.三%,台股就算還原權值創新高突破二萬點,也約只有韓股的十分之一,台股表現還是落後很多。

過去台灣包括人流、物流、金流等全部都外流,造成經濟、股市頹廢三○年,今年情況大逆轉,滯外台商高達十兆新台幣陸續回台,甚至連港人申請來台定居人數也逐年增加,國際主權基金如新加坡主權基金更是鍾愛台股,又讓人回想起三○年前「台灣錢淹腳目榮景」。用加權股價指數計算,現在離三○年前歷史高點還差十七%,用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比較,較一二六八二點僅上漲五七%,相對國際股市漲幅,台股不管哪種指數比較,台股漲幅都明顯落後,這給了台股未來很大的機會,資金回流跡象明顯,台股要往一二六八二點挑戰機會是越來越大,又到了大家見證台股歷史的關鍵時刻,一個人一生中可能只能見識到一次。



好兆頭,類股股王紛創高



不管是台商資金回流還是,港資、新加坡主權基金來台,首選除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如台積電(2330)等之外,各產業的龍頭都是資金追捧的標的,表中列出包括電子股、傳產股中各產業股王或具指標性個股紛創歷史或波段新高。

像電子股中的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5G相關砷化鎵晶片的穩懋(3105)、宏捷科(8086),還有跟5G相關的網通股昇達科(3491)、PCB股聯茂(6213),還有二○○○年Y2K之後就沉寂二○年的系統整合軟體股,也一棒接一棒向上表態,如緯軟(4953)、敦陽(2480)、零壹(3029)、精誠(6214)、互動(6486)、大綜(3147),其中互動甚至還創歷史新高,物聯網時代來臨,資安問題嚴重,加上5G基礎建設過程很多軟體都要更新,系統整合軟體業邁入新的成長循環。

傳產股因為短線波動性低,比較不受市場青睞,不過這段期間各傳產次產業股王或龍頭,甚至具代表性的指標股等表現可是令人激賞,像自行車的巨大(9921)、製鞋的豐泰(9910)、成衣的儒鴻(1476)、飯店的晶華(2707)、餐飲業的瓦城(2729)、運動器材的柏文(8462)、娛樂相關的錢櫃(8359)、航太的長亨(4546)、零售百貨的寶雅(5904)、汽車的和泰車(2207)、金融的上海商銀(5876)、資產的南港(2101)等。

這些各次產業的一軍不乏產業隱形冠軍成為回流內資的首選,普遍已拉出波段漲幅,甚至創波段新高或歷史新高。

但可不是只有一軍會漲,千萬別輕忽二、三軍的強勁實力,像製鞋的百和(9938)、成衣的廣越(4438)、餐飲的六角(2732)及鮮活果汁KY(1256)、運動器材的喬山(1736)和祺驊(1593)、娛樂的好樂迪(9943)及華研(8446)、零售百貨的遠百(2903)、汽車的裕日車(2227)、金融股中的遠東銀(2845)及玉山金(2884)、資產股中的士電(1503)等,除了業績也是一級棒之外,股價漲幅並不輸給一線龍頭股。

我們拿台積電與花仙子(1730)來做個比較。台積電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晶圓代工廠,更是舉世聞名的台灣之光,外資持股比高達七七%,尤其最近台積電現金股利八元,只花了六個交易日填息,更是受到市場高度重視;回過頭再來看花仙子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清潔用品市場殺出重圍,大概也只有台灣投資人知道花仙子,比較台積電與花仙子從二○一七年站上萬點至今這段期間約二年且還原權息之後的漲幅,台積電漲幅三八.九%,花仙子漲幅則高達一五二.二%,是台積電漲幅的三倍,台股不但一軍具國際競爭力,二、三軍的實力更是不容忽視,是台股未來挑戰一二六八二點的最堅強陣容與後盾。



除息、填息重頭大戲上演



滬電(002463)受惠5G需求熱,一年來股價從三.三六人民幣大漲至上週高點十六.五九人民幣,漲幅高達三九三.八%,滬電目前市值二七五.一六億人民幣,以楠梓電(2316)持股約十三%計算,單是持有滬電總市值就高達一六一億台幣,楠梓電股本二○.三億元,持有滬電每股價值就高達八元,楠梓電目前股價三○元,每股淨值三三.○九元,幾乎年年獲利且配息,5G題材加持,股價盤堅。

不只台積電六個交易日就完成填息,包括群聯(8299)十三元現金股利、M31(6643)七元現金股利、華研(8446)六元現金股利、寶雅(5904)十五.七五元現金股利等高價、高獲利且高現金股利公司,也都能在短時間之內就完成填息走勢,甚至繼續走高,預告著今年的除、填息行情是台股重頭戲。

未來即將除息的公司只要股價仍在低基期、業績成長趨勢向上,都有可能出現除、填息行情,時碩(4566)上周除息一.九九元,但有航太及自行車雙重題材加持,今年EPS仍有三∼三.五元實力,明年要配二元現金股利輕而易舉,除息後第三天完成填息,也剛好又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均線糾結後翻揚,有機會複製去年同時也是兼具航太及自行車業務的拓凱(4536),股價從底部突破向上後的漲升走勢。

另外,海悅(2348)受惠港人來台居留置產的趨勢,第二季獲利可望急起直追,全年EPS仍有五元以上實力,近期CB海悅一(23481)在一一一∼一一四元間爆出大量,周轉率高達八○%,顯示海悅一已做出大換手且非散戶所為,回頭可注意海悅,以一一四元購買海悅一,因為票面利率為零,因此,除非海悅股價未來能漲超過五七元,否則就虧損,敢於一一四元買進海悅一的大戶,看來對海悅未來股價走勢相當有信心,海悅於七月三十日除息,現金股利三.八元,殖利率高達八%,本益比也不到十倍,除息後的填息走勢可多加留意。



力麒也是港人來台受惠股



水泥龍頭台泥(1101)將台泥國際私有化之後業績大躍進,法人估台泥今年EPS可望挑戰四元以上創新高,目前含息三.三元、含權○.七元,對照指數在一二六八二點之際台泥股價最高來到三○六元,如今不到四五元,目前現金殖利率超過七%,本益比更僅約十倍,未來往一二六八二點挺進的過程中,台泥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八月十三日除權息前後走勢,可多加留意。

同樣受惠港人來台看房的還有力麒(5512),力麒旗下的力麗觀光開發(5364)所標下「烏石漁港北休閒專用區BOT及遊艇泊區OT案」後,正積極規劃此區為海洋觀光商圈。此區將分為青年旅館型「岩之旅」及五星級「浪之旅」。「岩之旅」預計明年初開始營運,「 浪之旅」預計明年第三季開始營運。

公司看好近期香港抗議事件延燒,吸引不少香港客人來台灣看房,對於香港人來說,台灣的房價不到香港的一半,風俗文化接近,語言又通,醫療又方便,預期香港客戶將會越來越多。

第二季在營建案入帳下,法人估第二季單季EPS高達○.九元,目前每股淨值十七.九一元,目前股價不到票面,歷年殖利率皆超過四%,逢低買進風險不大。

技術面來看,股價低檔壓縮整理近尾聲,若能帶量突破站穩票面十元,或是漲勢發動的領先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