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人低調買進的私房股  繼散熱、銅箔基板之後 悄悄布局這些…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9期      出刊區間:2019/07/26~2019/08/01

法人以不變應萬變,5G供應鏈成持股中流砥柱、並大獲全勝後,下半年轉戰業績將加速成長個股,並悄悄醞釀新一波飆股行情。
從美中到日韓貿易戰,一波波的國際貿易變數衝擊,讓台股交易難度大為提高,然在海外資金陸續回流下,台股實則投資活力充沛,法人沒忘卻大環境存在著投資風險,但也並未因此放棄投資,策略上除了以不變應萬變之外,對於獲利穩定、本益比低、也兼具籌碼穩定優勢的個股,都拉長戰線布局,從年初以來布局的5G相關族群,到最近默默鎖定包括日月光投控(3711)、同欣電(6271)、立積(4968)、昇陽半導體(8028)等個股操作,都見到法人耐心守株待兔,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法人口袋名單,可以留意可能是繼散熱、銅箔基板之後,下半年的潛在飆股。

投資,總要順著趨勢走!儘管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影響,今年以來,法人雖沒有太多新的標的可追隨,中實戶及大戶資金投資也都見縮手,但5G的起飛,成了今年平淡行情下最重要投資亮點,法人在相關產業供應鏈的持股從年初一路堅持至今,包括5G相關的散熱、銅箔基板乃至於網通股等,都見到法人持股信心堅定。



5G供應鏈仍紅不讓



去年底第四季就起漲的散熱股,包括超眾(6230)、雙鴻(3324)、健策(3653)等,拜5G大量引爆散熱需求之賜,法人持續性買進,短短不過一年的時間,超眾股價大漲逾二.五倍,並創下二三九.五元的歷史新高價;雙鴻亦然,從去年十月的四四.五五低點一路漲至一六三.五元,漲幅高達二.六七倍;就連均熱片大廠健策(3653),在短短八個月內,也從五○元大漲至一四一.五元的歷史新高,波段漲幅也逾一.八倍,散熱族群無疑是今年台股的中流投資砥柱。

5G商用建置加速,印刷電路板中最重要的銅箔基板材料,是達成5G高頻高速且低延遲傳輸的關鍵一環,也帶動國內銅箔基板三雄股價姿態一路高,其中,聯茂(6213)上半年取得同業的一般伺服器和其他材料訂單,台光電(2383)也取得美系大廠下半年筆電焊平板材料訂單,兩家公司上半年營收表現較佳,而台燿(6274)上半年則面臨小部分訂單流失的壓力,相較於同業,營收下滑幅度較大。

反應在股價上,聯茂及台光電也明顯超乎表現,從去年十月底的三四.八二元起算,聯茂至今漲幅已達二.八三倍;同期間台光電漲幅達一.二九倍;銅箔基板技術層次不低的台燿,波段漲幅僅八五%,在上半年表現相對落後。



業績股往往不寂寞



不過,台燿新廠已在七月份完工,產能將增加十五∼二○%,該產能規劃生產高階伺服器和高接交換器,短期內因5G基地台建置數量低於預期,台燿新廠效益應會低於預期,但台燿今年上半年流失的小部分訂單,已推出相對應材料因應,明年可望重新取得訂單,過去一段時間投信重押聯茂、台光電,大賣台燿、但外資仍持續增加台燿持股,土洋法人態度不同調,後市也值得玩味。

大環境投資風險環伺,機構法人今年布局不躁進,但在法人交易相對清淡的暑假期間,還能吸引法人默默買超布局的個股,下半年或許就相當有看頭。

本刊交叉篩選,外資及投信法人近五日及近十日的前五○檔買超個股發現,在散熱等5G相關供應鏈個股漲多後,七月以來,土洋法人都默默布局的個股包括有日月光投控、昇陽半導體、立積、同欣電、臻鼎KY(4958)等,法人買超的標的仍相當分散,但因為資金進駐,股價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動。

上半年營收屢創新高的昇陽半導體,受惠於IDM廠委外代工需求持續強勁,下半年營運旺季可望更旺的效應,外資七月以來連續性加碼買進近九千張外,投信短線也跟進,帶動昇陽半導體股價創下掛牌來的新高紀錄,一度大漲至七○.二元,惟短線急漲之後,有拉回壓力,後續只要法人持股沒有進一步鬆動,配合第三季營收有望持續創高,昇陽半導體的長多趨勢仍可期。



同欣電重回高成長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下半年展望佳的訊息,帶旺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在全球高階半導體封裝業務市占高達二七%的日月光投控,也將受惠5G的起飛,外資自四月中旬以來大賣持股之後,近期開始回補持股,投信七月以來加碼的力道更不手軟,日月光投控股價更一舉收復七○元價位,後續可留意外資在半導體產業的布局,是否進一步擴大戰線至日月光投控上。

績優的好股,股價往往也是不會寂寞的。國內利基型多晶模組封裝領導廠商的同欣電,近幾年受到陶瓷電路板散熱單價下滑、壓縮毛利率影響,加上遷廠龍潭影響,使得這幾年每股獲利相對衰退,但即便如此,同欣電近六年來,除了二○一七年每股盈餘掉到五.八九元外,每年每股盈餘都在六元以上,是國內不管是技術或是獲利實力,都是值得稱許的公司。

今年首季,同欣電營運受到貿易戰影響,每股盈餘僅○.七元,但公司表示,這已是公司營運谷底,第二季營收已回升外,開發的醫療用手持超音波感測器在下半年將加速量產出貨,公司有信心,該項產品客戶將躍升為同欣電第一大客戶,而另一新品低軌道衛星模組出貨也有望放量,根據里昂證券的估算,今年下半年同欣電營運將加速,今年全年每股盈餘預估雖仍較去年衰退,但明年起獲利將大躍進,每股盈餘將上看八元,重回高獲利軌道。

七月中以來,外資及投信加碼默默買進,同欣電股價也走出谷底,技術線型並呈現多頭,七月二十五日每股將除息六元,後續營運動能強勁,除息後的填息行情也應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