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掘強勢股 你也可以是高手  具有國際競爭力企業 不怕買貴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9期      出刊區間:2019/07/26~2019/08/01

台灣半導體與IC設計在美中貿易戰中凸顯優勢,讓國際資金轉向台積電、聯發科等龍頭;縱使股價處高檔,但法人依然積極卡位。
企業投資評價包含許多面向,除了財務面之外,產品與技術競爭力、企業經營者態度與企業文化等都是關鍵要素之一。儘管面對美中貿易戰紛擾,但台灣廠商依然能夠展現超強的抵抗力,吸引國際資金投資具有競爭優勢的企業。以台股二大天王為例,股王大立光(3008)與權值王台積電(2330)各自在手機鏡頭與晶圓代工獨霸一方,讓競爭者難以望其項背。

因為台股潛藏不少具有國際競爭力企業,加上台股本身有不錯的殖利率優勢,使得近期台股加權指數比起鄰近韓國、中國、日本與香港股市姿態來得高。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台股月KD形成黃金交叉,在長線保護短線之下,後續不僅可望突破今年高點一一○九七點,甚至有望挑戰去年高點一一二七○點。

不過,指數只是一個象徵意涵,重點是否能掌握到類似台積電、大立光的個股。由於美中貿易戰背後其實是科技大戰,而台廠可望從中漁翁得利,並獲得轉單效應。尤其,以IC設計產業為最明顯的例子,過去國內廠商遭受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但多年下來,像是龍頭聯發科(2454)、音訊與網通晶片瑞昱(2379)、面板驅動IC聯詠(3034)等依然立於不敗之地。



聯發科營運看俏 外資強力回補



雖然飽受高通與中國競爭者的雙面夾殺,但聯發科依然在手機、AI、車用等晶片領域布局有成。目前像是Oppo、小米、Vivo等均增加聯發科晶片在多機種採用量,減少對高通晶片使用,而華為高階旗艦機多採用自家海思所生產的麒麟晶片,多數中、低階晶片仍是採用外購,因此華為在減少高通使用之下,聯發科有機會大啖轉單效應。新一代智慧手機晶片平台Helio P65,採用十二奈米製程,將挹注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

此外,日前聯發科推出全球首發旗艦級智慧電視晶片S900,該系列晶片支援8K影像解碼和高速邊緣AI運算。S900擁有整合度高且性能佳的CPU、GPU和專屬AI處理器APU(AI Processor Unit),藉由AI在語音人機介面和影像畫質上的運作,大幅優化使用者體驗,提升智慧電視廠商在旗艦產品上的市場競爭力,相關產品預計明年開始出貨。



超眾獲大股東加碼 股價大漲



在車用方面,國內IC設計廠僅有聯發科具備開發車用毫米波雷達技術的能力。日前發表名為「Autus R10」超短距毫米波雷達平台,因整合天線,支援汽車製造商部署的環繞雷達系統,可用於偵測車輛周圍三六○度範圍內的障礙物或車輛,為駕駛人提供包括盲區監測(BSD)、自動泊車輔助系統(APA)和倒車輔助系統 (PAS)在內的各項功能上。因此,其晶片性能遠超目前市場上的超音波感測器。同時,聯發科的毫米波雷達晶片也獲得Bosch、Continental等國際車電大廠青睞。

展望未來,聯發科在5G與車用電子深耕布局,且逐步開花結果,就長期而言,在IC設計龍頭地位將難以撼動。近來外資買盤回補,股持比例也逐步攀升至六一%,顯然法人看好聯發科的長期發展,搶先卡位。

同樣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散熱元件大廠超眾(6230),自去年十一月獲得日本電產入股之後,除加速雙方產品整合,日本電產更加碼持股,持股比率也從四九.○一%攀升至五二.一四%,也激勵超眾股價衝上二五一.五元歷史天價。在日本電產加持之下,超眾第二季營收登上二二.○二億元,締造單季新高。

目前公司產品著重在晶片相關的伺服器、資料庫中心等產品,手機占超眾營收比重不高,雖然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對公司營運影響有限。目前熱板(VC)月產能約一百萬片,公司將在昆山擴產VC,預計新產能將在下半年開出,專攻5G超薄熱板產線;至於重慶廠產能,目前月產三○○萬套模組。

此外,傳統筆電廠、網通、伺服器皆陸續出貨,整體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九元。未來超眾與日本電產雙方合作將專攻自駕車、電動車等,超眾也規劃轉型,希望未來可以從單純的產品供貨商轉型成解決方案服務的提供者。

面對全球低利率環境,對於小資族而言,如何透過理財並創造穩健報酬率,或許從台股當中可以發掘到許多具備長期穩定股息的個股,鎖定標的之後,以存股方式,在長年累月下來,投資報酬率會是相當可觀。像是官股金融股的第一金(2892)、兆豐金(2886)、彰銀(2801)近期股價均創下波段新高,這幾家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業者,共同特色之一就是每年穩定配息,對於退休族或是長期投資者而言,是一大誘因。此外,電信股如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等也是類定存股的指標之一,儘管手機資費大降價,影響電信營運商的獲利表現,但就長期而言,國內三大電信商每年依然穩健獲利與息利配發,成為資金避風港的首選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中華電在實施分潤制度、VOD(隨選視訊)大幅成長到一四○萬戶、廣告收入增加、合理的節省成本下,MOD(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業務上半年已獲利,將力拚今年出現盈餘。



神基為類定存概念股



全球前二大強固型電腦廠神基(3005)也是一檔具備高殖利率優勢的個股,雖然第一季營收或獲利表現並不理想,但第二季受惠於強固型電腦品牌事業、機構零組件事業呈現雙位數的成長,帶動單季營收一舉攀上七○.三四億元,年增二成,創單季歷史新高,預估獲利可望同步創高。展望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加上汽車機構件切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相關產品,開拓更多產品線,並啟動越南廠擴廠支應訂單需求,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四元。依照過往,神基股息配發率至少七成,去年EPS達三.八三元,配發三元現金股利,近三年平均配發現金股利二.八元,若以股價約四五元計算,殖利率達六%以上,不論是本益比或是殖利率均優於其他工業電腦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