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生技大會內容琳瑯滿目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亞太地區生技產業最大盛事─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二十四日首度在台舉行,是台灣生技產業與國際鏈結的重要里程碑,也因此,近期的生技醫療類股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不管上半年營收、除息股或發布利多訊息股,股價多有不錯的表現,上櫃生技指數上周短短三天即上漲二.五%,並重新站在所有均線之上,日KD再度交叉向上。



關注生技展論壇連結標的



今年生技月確實不同於以往,亞洲區生技大展首度移師台灣舉辦,因為是與全球BIO生技協會合作,所以,除了吸引十八個國家大陣仗設立國家館(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義大利、韓國、印度、比利時、澳洲、紐西蘭、波蘭、泰國、奧地利、香港、德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之外,更吸引超過一百個國外廠商參展,當中包括國際製藥/醫材公司,如GE、中外製藥、羅氏、默克、嬌生、默沙東、輝瑞、禮來、愛德華、必帝等。

生技論壇更有高達近八十位國際講者與會,議題涵蓋:跨國投資、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主題,加上精準醫療、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等突破性科技,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革新性科技等創新進展。此外,商品化的進程,與會者可使用全球性的一對一媒合平台(One-on-One Partnering),進行商機媒合。

除了展覽與論壇,大會今年也與免疫醫學會、癌症醫學會、胰臟醫學會、細胞醫療協會、精準醫學學會、中華醫養健康總會等合辦主題研討會,探討細胞治療、免疫治療、精準醫療等突破性治療技術,以及全球胰臟癌治療趨勢及國際貿易戰下華人醫養產業商機焦點。研討會後也將組醫學參訪團觀展,另一主力參訪團則是金融投資參訪團,藉參訪更了解生技公司,發掘投資新星;屆時筆者亦將在園地與投資人分享觀後心得。



傑出生技產業獎公司可留意



此外,由《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李鍾熙理事長揭曉的「二○一九傑出生技產業獎」也是值得關注的族群,當中的「金質獎」獲獎業者有:美時(1795)、邦特(4107)、葡萄王(1707);「潛力標竿獎」獲獎業者有:免疫功坊、行動基因、益福生醫;「年度產業創新獎」獲獎業者則為:安克生醫(4188)、生技中心及友霖生技(4166)。

回到盤面上,近期除息股成為關注焦點,生醫類股上周除息股的走勢,大多數的股價都在除息前先拉一波,包括永信(3705)、東洋(4105)、健喬(4114)、友華(4120)、羅麗芬KY(6666)等,儘管填息態勢不強勁,就操作面而言,股價漲幅高於息利;因此,下周即將除息股(詳見圖表)股價是否也同步拉升可留意。目前股價拉高股包括有:南光(1752)、中化生(1762)、和康生(1783)、鐿鈦(4163)、皇將(4744)、旭富(4119)、大樹(6469)、生泰(1777)、神隆(1789)、佳醫(4104)、雃博(4106)、豪展(4735)等。

六月營收公告完成後的半年報,就成為市場追逐的訊息,在上半年營收明確後,下半年的營運業績只要沒有系統性風險,法人的研究報告預期數據,多半相差不會太遠,新納入《富櫃五○》季度成分股的邦特(4107)今年上半年營收中,有四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分別是一、三、五、六月,每季營收逐季創新高,顯見菲律賓廠的效益持續發酵中;台灣廠高毛利的高階產品量能是否也同步放大出貨是觀察重點,也是攸關公司毛利率、營益率能否創新高的關鍵;由於菲律賓廠以相對低階產品為主,雖然產能新增兩大國際品牌供應鏈,以及區域醫院通路客戶挹注下提升,有助經濟規模效益的產生,然高毛利的台灣廠仍是備受關注的點,若然兩者皆同步成長,則全年業績有機會改寫公司歷年新高,朝EPS六元邁進。

同樣也被納入《富櫃五○》新成分股的晟德(4123),儘管第一季受到金融資產評估損失影響,單季每股虧損○.六二元,不過以生技投資銀行角度來看晟德,逐季追蹤季報並不能窺得全貌,要從公司旗下轉投資事業體進程來看;基本面有穩定的水劑事業及澳優乳業(01717.HK)全球布局的現金流挹注,也是獲利基本盤,不過旗下轉投資事業體包括博晟(6733)、豐華(6553)、東曜曜業等分別進行公發、規劃上市等IPO進行,都將會是晟德長期獲利挹注金雞母。



從營收推測半年報



生技月,自然不能免俗地要看一看生技新藥股,股價已經跌到低檔區的藥華藥(6446),十七日公告旗下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Besremi,獲衛福部食藥署TFDA優先審查認定,未來可望縮短取證時間,由三六○天縮短為二四○天,若然審查順利通過,則最快明年Besremi可望在台灣上市,成為亞洲區第一個有治療PV新藥的受惠國家,也因為這個題材激勵,當天股價漲幅逾六%。

股價走平三個月的寶齡富錦(1760),在此之前的強勢題材是中國醫美產品銷售暢旺,至於腎臟病新藥,則因中國臨床啟動的里程碑款入帳,以及銷售授權金挹注,上半年業績將有大幅上揚的題材;不過真正對公司業績做出貢獻的年度,應該會落在二○二○年,包括中國、美國市場的銷售,以及日本第二適應症的挹注。

美時(1795)今年以來戒毒癮舌下含片的出貨是非不斷,不過從六月營收數字來看,原廠Indivior的銷售被美FDA質疑與醫院端掛勾,導致院端對藥品採購謹慎下,銷售數字回落,不過,六月重回六億元以上,法人評估下半年的銷售將達高峰水平,加上美國聯邦法院維持艾威群(美國)未侵犯原廠(五一四與四九七號)專利判決,估計第三季將優於第二季,近期三大法人紛紛重新站回買方,近三日買超張數達二五八一張。

其他如喬山(1736)、太醫(4126)、國光(4142)、鐿鈦(4163)、瑞基(4171)、雙美(4728)、大樹(6469)、保瑞(6472)等相對強勢股,都有第二季的法人業績預測報告,題材性十足。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