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需股多頭遍地開花  新台幣走升、台商資金回流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隨著台商資金回流,加上美國聯準會將降息,新台幣可能走向升值,或將推升消費力道,對於內需股具有加分效果。
美國三大股市再創新高,聯準會可望降息,資金或將再度寬鬆,是上漲的最大推手,今年來已有超過十四個國家央行降息,隨著美國聯準會箭在弦上,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暗示祭出貨幣刺激措施,而台灣央行向來動作與幅度較少且低,然總裁楊金龍公開表示,新台幣將會面臨升息壓力,提醒意味濃厚。



內需市場動能逐步轉強



央行的升值示警,基本上有幾大面向,除了國際主要國家降息之外,台灣是美國第十三大進口國,央行若干預匯率恐引來美國關注甚至報復,趨勢一旦成形,短期內將難以改變。降息更將凸顯殖利率股的投資價值,如精誠(6214)、上海商銀(5876)等殖利率股漲勢凌厲,今年外資在台股依舊維持買超。

除了外在因素之外,更重要的在於台商資金回流,根據《資金匯回條例》,資金匯回稅率從二○%降至第一年的八%、第二年的十%,匯回資金中的二五%可做金融投資、五%自由運用,以財政部保守估算,一年內將有近四○○億元流入金融市場,也將刺激內需消費,台灣市場不算大,必定將會帶來衝擊。

主計總處公布二○一八年平均月薪為四萬九八○元,加計獎金、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則達月平均五萬一九五七元,然而若剔除物價因素,全年平均實質月薪僅有三萬八二三五元,仍低於二○○一年的三萬八三九八元,顯見薪資成長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這也是台灣內需市場未見明顯成長的主因。

台商回流不僅帶動工業區土地上漲,也帶來就業機會,根據統計,至七月中旬台商回台投資額達四四四一億元、創造超過四萬個就業機會,而政府預估今年回流資金將介於七○○○∼八○○○億元,政務委員龔明鑫更預估到二○二五年,資金可能超過四兆台幣,資金活水挹注之下,消費力道可望逐步增強。



瓦城、漢來步入旺季



民以食為天,網購雖然對實體店面造成影響,國內百貨公司營業額成長率降至二%以下,國外甚至已呈現負成長,不過隨著適者生存演進過後,隨著外食人口持續增加,餐飲成了吸引來客的重要關鍵,根據新光三越表示,信義區餐飲營收占比,已從過去的十五%提升至二○%,微風百貨甚至達到三∼四成。

瓦城(2729)營運以台灣為主體,占營收比重達到九二.六五%,旗下共有七個餐飲品牌,預計今年將展店二五∼三○家,其中百貨店面占比將在七成以上,第二季底已新開七家店。繼第一季營收與獲利同步創高後,第二季營收再次雙位數成長,帶動整體上半年營收達二四.六八億元、年成長十六.一%。

第三季為餐飲業的傳統旺季,加上新展店面助攻,營運可望再攀高峰。瓦城近年不僅營收、獲利穩步成長,ROE也是逐步增加,股利政策採全現金股息,近五年殖利率多穩定於四∼五%,今年為四.一二%,僅一個交易日就完成填息,股價並再創新高,成交量能雖偏低,不過若拉回或可留意逢低承接機會。

漢來美食(1268)六月、第二季與上半年營收同步創下歷年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為十八.九八億元、年成長七.五三%,第二季通常相對較淡,不過漢來在品牌展店與舊店改裝升息帶動下,業績持續攀高。雖然營運曾有逆風,不過近年股利政策維持緩步增加,今年現金殖利率為四.六七%,然尚未填息。



杏一、大樹細水長流



台股有不少量能偏低但營運優質的內需股,如寶雅(5904)從金融海嘯後的十七元,最高來到四八八元,中華食(4205)最低時只有九.六元,今年最高來到七八.二元,花仙子(1730) 最低六.三七元,今年攀高至九三.八元,皆努力提升至所屬產業龍頭,鞏固市場地位,股價隨著營運與股利政策走揚。

投資不一定要走在最前端,雖然科技、生技類股相對容易出現爆發性飆股,也可回頭留意身邊食、衣、住、行、育、樂,今年如手搖飲的六角(2732)、健身的柏文(8462),股價創高的大黑馬,細水長流型如統一集團、台灣大車隊(2640)、連鎖藥局的杏一(4175)、大樹(6469)等,穩定股利政策是關鍵。

大樹藥局持續朝商圈、社區型藥局兩路並進,預期今年底、明年初將可望突破二○○家店,總經理鄭明龍表示各國健康照護藥局比重較台灣為高,美、日都超過六成,中國也有五成,而台灣僅十七%,預期至少可容納八千家店,大樹年初併購博登藥局連鎖,並獲得納入富櫃二○○指數,營運正當擴張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