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股的內涵…「質」變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7期      出刊區間:2019/07/12~2019/07/18


七月生技月,原本沒有寄望行情的生醫族群,近期表現可圈可點,筆者盤點了一下近期股價創下今年以來新高的個股(換句話說,就是打敗大盤的超強勢股),高達二一檔(詳見圖表)之譜,究竟是生技月題材,還是產業面或基本面發生了什麼變化?關鍵因素就是─「質」變!



原料藥重回績優行列



上一期,針對國光生技(4142)提出了基本面發生質變的解析,股價因此自二一元附近一路攀升至最高的二四.八元,創下十個月來新高,漲幅高達十八%;而近期最具指標的當屬健身器材廠喬山(1736),在高齡社會趨勢下,運動健身成為最關鍵的預防手段,甚至連華爾街都以健身房取代牛排餐廳作為洽談生意場所,而身為全球前三大運動健身器材商的喬山,隨著品牌知名度的攀升,尤其是高門檻的商用產品部分,去年拿下全球最大連鎖健身俱樂部Planet Fitness以及英國連鎖健身房Pure Gym訂單,加上原有的全球前三大的客戶加持,讓喬山將目標放眼三年內挑戰全球第一。

重新奪回績優股名號的原料藥族群,包括中化生(1762)、生泰(1777)、旭富(4119)等,也是盤面焦點,過去兩年全球原料藥主要供應地中國,不時傳出品質控管問題,導致原料要價格不斷飆升,即便大宗原料藥不是台灣的目標市場,不過隨著全球新藥研發實力的持續升級,列入主檔案的原料藥或中間體需求愈來愈大,成為台灣的利基區塊。旭富由於抗憂鬱原料藥新增中國及印度客戶,以及抗癲癇原料藥有歐洲及日本兩大原料藥商退出,加上大麻二酚(CBD)關鍵中間體需求暴增,在在讓旭富今年業績朝創歷史新高預期方向邁進。中化生擴產的製程優化效益,讓主要產品MMF(免疫抑制劑)、RAPA(廣效型的癌症用藥)等毛利率、營益率大幅提升。



特管法之醫美相關商機大



隨著特管法的實施,下一步醫美觀光商機也找上相關族群,訊聯(1784)動作相當迅速,立馬與米蘭時尚診所簽訂皮膚相關細胞治療技術申請,羅麗芬KY(6666)也與花蓮慈濟醫院攜手開發用於抗衰老的細胞治療應用,其他相關的如醫美儀器設備商曜亞(4138)、金可KY(8406)入主的雙美(4728)也都有表現。

醫材的太醫(4126)擴建的銅鑼新廠,在歷經兩年的遷廠、產品相關認證的取得後,今年開始效益將明確顯現,至於中國市場,太醫也啟動建廠計畫因應中國在地生產需求,一來一往間,能否再創佳績,可持續觀察。

除此之外,六月營收表現亮眼的個股也甚為吸睛,不過如果還能較第一季成長,則更值得期待(詳見圖表),當中和康生(1783),原本專注領域骨科、關節注射劑部分,在醫美保養研發方面後來居上,跨越損評點後,今年上半年已追平去年同期,下半年預料高毛利生醫產品持續快入成長下,有機會改寫獲利新高。



關注業績、除息題材



醫療通路服務商杏一(4175),是國內最早跨入高齡社會長照領域業者,目前已打入全台八縣市政府長照相關政策的特約廠商,不僅作為消費者從醫院到住家的橋樑,同時也以社區為核心,擴大杏一門市在居家、社區的服務範圍,去年EPS重回四元關卡,今年首季已交出一.二七元每股獲利成績單,第二季營收又較第一季成長,營運可持續專注。

至於人工水晶體的高階醫材業者奈米醫材(6612),第二季單月營收分別連續三月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從公司財報發現,營益率並未因營收的攀升而上揚,且近兩個季度分別寫下個位數字,儘管營收攀高,獲利能否更進,還需持續觀察。

國內首家客製化製藥包裝設備廠皇將(4744),除原有美國、印度兩大製藥市場外,近年液體填充線打進澳洲、中東、非洲等市場。此外,社會步入高齡化,養生和預防醫學受到重視,保健品的需求成長更為可觀,也成為皇將單機與整線設備靈活調整跨入的領域,公司預估下半年表現將較上半年可觀。

馬光KY(4139)第二季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而主要關鍵因素是來自天津馬光的糖尿病慢病管理人數續約率高達九九%,且穩定增加,此外新開展的高毛利自費門診業務及中草藥業務也持續創新高。上半年天津馬光的糖尿病慢病管理及自費門診合計已占天津馬光整體營收比重達四成以上,目前這兩項業務的平均毛利率超過四成,再加上知名品牌「黃耀南」旗下中草藥保健品拓展至年輕與女性族群青睞的美容保養產品,均將成為公司未來營運持續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