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耐吉拉警報 全球經濟怎麼了?  歐洲和新興市場市場需求低迷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全球貿易戰打下來,歐洲經濟有陷入長期通貨緊縮的疑慮,部分東南亞市場、拉丁美洲市場還有東歐新興市場經濟體,也都陷入低迷。
全球最大運動服飾廠商耐吉六月底發布上季財報,不論EPS還是營收都不如市場預期,是七年來首度不如市場預期。仔細觀察耐吉的財報發現,拖累營運表現不佳的地區,既不是北美也不是大中華市場,而是歐洲、亞洲新興市場和拉丁美洲市場。從IMF四月間公布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來看,歐洲、亞洲新興市場以及拉丁美洲等地的今年經濟成長前景的確不理想。這些地區經濟成長力道不理想,與全球貿易戰脫離不了關係。

耐吉上季EPS○.六二美元,不但比去年同期大減一成,也低於市場預期的○.六六美元。營收則年增四%,成為一○一.八億美元。進一步觀察耐吉全球各地營運表現,北美市場營收四一.七億美元,年增七.五%,仍是耐吉最大的獲利來源。



耐吉季報遜於市場預期



大中華市場營收達十七億美元,年增率十六%;原本市場擔心美中貿易戰可能衝擊耐吉在大中華市場的營運表現,但目前看起來這塊市場營運表現還好。除了這兩塊市場外,耐吉在其他各地營運乏善可陳。其中,在歐洲、中東、非洲(EMEA)市場營收年減○.四%,成為二四.六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二四.八億美元。亞洲(大中華市場除外)和拉丁美洲市場營收十三.八億美元、年減四%,低於市場預期的十四.三億美元。

從耐吉在全球各地的營運表現,再對照IMF對全球各地經濟成長預估以及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內容來看,美國仍是當前全球經濟成長表現最好的地區。歐洲各地有陷入和日本經濟類似的通貨緊縮壓力,還有部分東南亞國家、東歐新興市場、拉丁美洲以及南韓地區是現在全球經濟成長最差的地區。

歐元區是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以外的第三地經濟體,面臨歐洲央行僵固的貨幣政策、全球貿易戰威脅和英國脫歐的威脅,都讓歐洲經濟陷入成長停滯。以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來說,IMF預估德國今年的GDP成長僅○.八%,只有去年一.五%成長率的一半。法國今年的GDP估約一.三%,也低於去年一.五%的成長,還有義大利今年的GDP僅○.一%,比去年的○.九%少很多。義大利如果稍有閃失就很可能變成負成長。歐元區主要經濟體表現都不佳,就更別提東歐新興市場了,IMF估歐洲新興市場今年的GDP僅○.八%,遠不如去年的三.六%。



南韓央行有降息壓力



美中貿易戰激烈,可能會加速外商企業把在中國的工廠搬到東南亞地區,進而帶動當地經濟成長。不過,IMF估東南亞國協今年的GDP成長僅五.一%,低於去年的五.二%。若從股市來看,東南亞地區除了泰國表現還不錯外,印尼、越南和菲律賓股市今年僅有區間震盪表現,馬來西亞股市今年來表現並不理想。東北亞的南韓,在川習會和解,而且川普跑到北緯三八度線的南北韓停戰區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握手,並舉行美國和南北韓的領袖高峰會,但南韓股市依然表現不佳。主要是受到南韓與日本外交關係緊張,日本決定從七月四日開始管制部分晶片材料出口到南韓,形同日本向南韓打貿易戰,讓上述的利多沒能在南韓股市發酵。今年第一季南韓的GDP萎縮○.三%,若以南韓股市目前的表現來看,預料第二季GDP成長也不會太好看。即使IMF預估今年南韓GDP有二.六%的表現,若南韓股市表現不佳,恐怕是今年南韓GDP下修可能性大增,南韓央行有降息壓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