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衛星概念股站上起跑線  低軌道衛星帶動VSAT、微波與射頻元件需求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為了使5G覆蓋度更廣,SpaceX、OneWeb、Telesat等低軌道營運商將發射大量衛星,將帶動國內供應鏈新商機,並成為台股投資新顯學。
日前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成功發射,再創台灣在太空科技發展的新里程碑。事實上,太空科技是展現國力強弱的一大指標。台灣自一九九一年行政院核定第一期的國家太空計畫,並成立太空中心,歷經二八個年頭,逐步看見成果。目前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科技部已於今年二月公布,將自二○一九年起至二○二八年止,預計投入二五一億元自主研發十枚衛星,包括六顆「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二顆「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二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等。

更重要的是,未來要提高關鍵零件的自製率。早期衛星技術與關鍵零組件主要仰賴國外,直到一七年發射的福衛五號衛星,有近七成零組件由國內五○家業者自製開發,福衛七號自主衛星則已接近一○○%自製。此外,隨著各國陸續展開5G商轉,不過,5G訊號是高頻段,波長愈短,有效覆蓋的範圍就會愈小,要達到原本4G都可以覆蓋的範圍,就必須增加新的基地台,例如: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但是,如果要再補足目前網路無法涵蓋之處,衛星通訊就成為另一個解決方案。



台揚受惠VSAT商機



受惠於衛星生產以及火箭發射成本下滑,衛星產業開始步入商業化階段,其中,低軌道衛星(LEO)因具備低資料傳輸延遲性、低傳輸耗能等特點,未來LEO衛星可望作為光纖電纜網路的互補產品,達成全球全方位訊號覆蓋。因此,這股LEO商機逐步爆發,國內相關供應鏈如生產小型地面衛星接收站(VSAT)台揚(2314)、微波高頻元件昇達科(3491)、衛星通訊用毫米波高頻射頻元件穩懋(3105)、高端衛星射頻晶片宏觀(6568)、衛星PCB精測(6510)與低雜訊降頻器(LNB)基板新復興(4909)等可望受惠。

所謂的VSAT,主要應用為提供高速的雙向語音、數據通信及網際網路等寬頻衛星服務給無法接收纜線數據機等偏遠地區的用戶。同時生產LNB與VSAT的台揚,客戶為歐美電信營運商、衛星頻道業者、系統整合商,是國內少數LEO受惠程度較高的廠商。不過,近年受到OTT業者影音服務興起,壓縮LNB、STB市場空間,營收成長動能放緩。

台揚去年受到被動元件漲價影響,造成毛利率下滑,稅後淨利較前年衰退,EPS僅○.二三元。近期積極與低軌道衛星營運商合作,開發通訊設備產品,且因毛利率回升,今年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六四.五%。在鴻海集團加持之下,台揚營運可望逐步增溫。



宏觀拚賺一個股本



宏觀為全球少數擁有寬頻無線射頻(Broadband RF)核心技術的晶片設計公司,產品廣泛應用在電視、數位有線/地面廣播/衛星電視訊號之機頂盒、衛星電視訊號接收系統,以及高速光纖介面傳輸晶片(應用傳輸資料訊號)。受惠於機上盒及衛星等兩大產品線出貨暢旺,帶動宏觀前五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因產品組合優化,今年第一季毛利率達四八.五六%,稅後淨利與EPS同步創新高。

隨著東京奧運即將到來,日本政府為因應將轉播畫質提升至8K/4K所開出的ISDB-S3衛星廣播傳輸標準也已經準備就緒,宏觀的8K/4K電視矽晶片調諧器(silicon tunner)已經打入各大品牌廠,第三季將可望開始放量出貨;並且在衛星通訊業務成長帶動下,法人預估今年拚賺一個股本,改寫歷史新高。



昇達科營運備受期待



微波元件廠昇達科,主要產品包括微波、毫米波元件及天線,無線行動通訊及衛星寬頻網路,旗下轉投資包含射頻天線模組的芮特KY(6514)、電信網路工程設計與優化的正通以及毫米波IC模組;八月則將收購射頻天線模組的士誼股權,以強化5G與衛星通訊之技術能力。目前昇達科主要客戶包括電信設備商,如Ceragon、華為、Ericsson、NEC等,自去年開始切入衛星通訊市場,並打入多家知名廠商供應鏈,包括與台揚合作供貨OneWeb衛星通訊設備,並開始供貨美國G客戶南亞標案訂單。

日前因華為遭到禁令,但昇達科客戶群分散,且隨著川普對華為解禁,對營運具正面助益。今年首季營收與獲利已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第二季因5G與新客戶訂單挹注,營收與獲利可望挑戰歷史新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五元。

此外,新復興為全球少數能生產高頻微波通訊基板的業者,其中運用在衛星的LNB基板在全球市占率高達八成。不過,近年LNB逐漸淪為成熟市場,市場成長動能趨緩,且毛利逐漸受壓抑,對此,公司在產品策略上作調整,將提高天線與基地台板等新產品比重,強化高頻基板品質與附加價值,以符合高速傳輸下耐熱與安全性特性。新復興去年獲利已獲得改善,隨著5G與衛星通訊需求興起,新復興將得以受惠,目前股價位階並不高,並低於每股淨值二八.三八元,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