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軌衛星兆元商機  補足光纖網路覆蓋率 無人駕駛車、物聯網都需要它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LEO軌道衛星因具備低資料傳輸延遲性、低傳輸耗能特點,可望作為光纖電纜網路的互補產品,以及結合5G通訊達到全區域性的訊號覆蓋率;促使SpaceX、OneWeb、Telesat等營運商在未來幾年內將發射上千顆衛星,也將帶動國內衛星相關供應鏈。
自從一九五七年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Sputnik 1,開啟各國的太空競賽。根據衛星用途可以分為地面觀測衛星、通訊衛星、技術試驗衛星、科學衛星等,若依照距離地球高度可分為低軌道衛星(LEO)、中軌道衛星(MEO)與地球同步軌道(GEO)。目前全球仍有約四○億人無法使用網路,占全球人口總數五一%,苦於基礎建設不足、人民所得低且零散居住於鄉間地區,通訊商要將電纜或光纖鋪到當地的成本過高且維護不便,較難提供網路及通訊服務。



LEO與光纖網路具互補性



然而,因LEO衛星軌道距離地球較近,資料傳輸延遲性相較於MEO、GEO軌道來的短,以衛星營運商LEOSat所公告的資訊,若資料要從新加坡傳輸到英國倫敦,採用光纖網路的資料延遲時間為一八○毫秒,但採用LEOSat的LEO軌道衛星傳輸僅延遲一二○毫秒,相較於光纖網路更快,低傳輸延遲性的特性,可望運用於無人駕駛車、物聯網等需要即時資訊傳輸領域;因此,LEO可以補足光纖網路無法覆蓋之處。

近年來新興衛星運營商,如SpaceX、OneWeb、Telesat,計畫在未來幾年內大量發射衛星,向全球提供衛星通訊服務。其中,SpaceX已獲得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核准,發射低軌道衛星四四二五顆、超低軌道衛星七五一八顆,將在二○二七年以前完成部署;而獲得日本軟銀投資的OneWeb,也計畫在未來幾年發射二七二○顆衛星,並在二○二二年開始提供衛星通訊服務。除了上述三間廠商之外,Amazon、Facebook、Boeing也宣布將投入低軌道衛星營運。Amazon的衛星計畫Kuiper已取得美國政府許可,預計發射三二三六顆衛星。

此外,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The Satellite Industry Association)之《二○一八年衛星產業報告》顯示,全球太空及衛星產業收益在二○一七已達三四八○億美元,相較一六年成長一%。其中,衛星服務所占比例最多,約三六.九%,主要來自於一般消費型電視及通訊衛星、太空研究及地球觀察服務。其次為衛星地面設備業(三四.四%),如衛星電視、廣播電臺之儀器及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等等;非衛星產業(二二.七%)、衛星製造業(四.四%)及發射產業(一.三%)。



衛星走向小型化與商用化



過去衛星造價非常昂貴,幾乎是國家政府所能主導。如今隨著技術進步,近年來朝商業化發展,並開發出所謂的小型衛星,包括小型衛星、微型衛星(十∼一○○公斤)、奈米衛星(一∼十公斤),重量通常不超過五○○公斤,主要用途於地球觀測與氣象、科學研究與探索、通信、監視與安全、測繪與導航等,最終用戶於商業、軍事與政府單位。由於小型衛星可以改善太空可達性,並降低衛星發射的成本,因此,在改進性能之後,對此類的衛星需求逐漸增加。

根據ResearchAndMarkets市場報告分析,未來十年預估至少將推出約七千個小型衛星,到二○二二年平均每年增加五八○個小型衛星,到二○二七年平均每年增加八二○個,主要用於地球觀測、通信和數據收集服務的商業運營;其中,星群(Constellations)將占七千個小型衛星的八二%。

台灣自一九九九年起啟動第一期太空計畫,日前升空的福衛七號,為第二期計畫代表。然而,過去福衛系列衛星問市,不少上市櫃公司均參與其中,如負責衛星結構體製造的漢翔(2634)、提供影像管理系統的凌群(2453)與航太特規PCB的精測(6150)等。此外,太空等級太陽能板、固態訊號發射器、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感測器、特殊結構材料、傳輸設備、氮化鎵(GaN)晶片等,台灣廠商也具備競爭優勢;相關業者可望在太空與衛星領域搶得先機。



凌群進軍衛星操控維運



從事衛星健康趨勢分析軟體及衛星影像資料處理軟體的研發的凌群,歷經福衛一號、二號、三號等衛星發射,參與衛星整合測試、操作系統開發,是太空中心倚重的合作對象。此外,今年初凌群與台達電(2308)及台灣高鐵(2633)合作,預計汰換使用十年以上的旅客系統軟硬體設施,新一代智慧型高鐵旅客資訊系統預計二○二一年上線,未來可完整顯示即將抵達的列車及下一班列車的車次編號、發車時間、停靠模式,以及該節車廂配置為對號座或自由座等資訊。

因導入大型專案,凌群前五月營收達十九.五三億元,年增十七.五%,首季因毛利率提升,獲利創近五季新高,EPS達○.三二元。四、五月營收合計已達十.○四億元,超越上季,預估獲利可望同步走高,上半年EPS挑戰○.七元,超越去年全年EPS○.六三元。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預估營運可望持續走高,全年EPS挑戰一.五元,改寫歷史新高。目前股價本益比不到十倍,且股價低於每股淨值十七.六元。此外,近年來公司獲利穩定,且平均配發○.五∼○.七元現金股息,股息配發率約八成。若以今年EPS預估值一.五元計算,明年可望配發一.二元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達八%,具備高殖利率優勢。

一七年八月發射的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其中,衛星本體、遙測酬載、科學酬載、CMOS感測器、及地面系統等關鍵元件,均由台灣本土自行研發。值得一提的是,這顆衛星能在距離地球表面七二○公里的高空拍攝影像,可拍到地表二公尺的影像,就好比站在一○一大樓的頂樓,可以看到墾丁南灣有人在戲水一樣的解析度。

在巨大照相機裡的關鍵零件,即是使用CMOS感測器,創下全球首例。過去國外這項裝置是採用CCD(電荷耦合元件)感測元件,而台灣業者自行研發的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感測元件,優點是重量較CCD輕,耗電量也較少。因此,國內CMOS大廠原相(3227)未來也可望搶食衛星商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