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價創六年新高 日圓多頭再起  聯準會認證川習會是最大市場風險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5期      出刊區間:2019/06/28~2019/07/04

聯準會和歐央暗示未來會降息,全球負利率債券攀升到十三兆美元,六月底川習會一翻兩瞪眼,避險需求大增,激勵黃金和日圓走多。
聯準會認證六月底川習會結果的重要程度,將對下半年聯準會和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會有巨大的影響。聯準會的這項認證,國際黃金價格一度創下每盎司一四二九美元的六年新高。另一個主要避險貨幣的日圓多頭,也在資金避險需求下,來到一○七.一八日圓兌一美元的年初高點。

聯準會在六月十九日的最新貨幣政策會議後,暗示未來將會降息。這次會後聲明內容,排除「耐心」的措辭,表態要「採取適當的措施來維持經濟的擴張」。在這次聲明中,聯準會表達對未來經濟不確定性和低迷的通膨壓力,也將密切注意最新消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這樣的聲明內容與上次(五月一日)表達的態度已經有些不同。從聯準會官員的點陣圖推測,市場預期聯準會下半年有機會降息兩碼,是二○○七∼○八年以來聯準會首度對降息敞開大門。



市場風險大增



聯準會上次開會時,因為市場期待美中貿易協商可望達到和解,美國股市也都在歷史高檔附近震盪,各項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擴張依然穩健。當時對美國經濟較有負面影響的就是外國經濟情勢不佳,歐元區前三大經濟體的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經濟都面臨經濟成長趨緩或是經濟衰退的威脅,還有英國脫歐對歐元區和英國經濟都有不利的影響。

經過美中貿易協商破局、川普馬上對中國進口二千億美元商品課稅、川普下行政命令要求美國企業不能和華為有生意上的往來、揚言要對剩下三二五○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二五%關稅等,全球股市五月份的資本市值蒸發掉四兆美元,其中美股就減少一.七兆美元。當時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在五二.八,現在是五二.一,預期ISM製造業指數未來兩個月進一步下滑的機率很高。以至於這次聯準會面臨的市場風險,比上次的會議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因素,都是讓聯準會在對降息議題上比上回更寬鬆。

六月底川習會之前,市場多空兩極化。多頭思維中,預期在川習會後美中兩國有機會重啟協商機制,一度激勵美股大漲,S&P 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距離歷史高點也僅剩下兩百多點的距離。空頭思維中,擔心美中貿易協商沒有轉圜餘地,美國政府打壓華為和其他大型中資企業,中國政府會把美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名單,對美國企業短期獲利衝擊大,美國經濟會面臨威脅,美債殖利率大幅走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釋出未來可能持續降息或是重回寬鬆政策,造成歐債殖利率直直落。德國負殖利率公債已經擴大到十五年(含)以下,全球負利率債券金額已達十三兆美元。



日圓強勢、日股掉隊



美國和歐元區公債殖利率持續大跌下,市場資金炒作黃金成本下降,而國際黃金在二○一二年第四季出現空頭走勢後到去年下半年觸底反彈前,已經六年沒有行情。還有,根據國際黃金協會統計(WGC),去年全球央行總共購買價值二七○億美元的黃金,總共買進六五一.五公噸,比一七年大增七四%,創一九七一年美國放棄金本位制以來最高。所以黃金的籌碼集中在各國央行手中,還有市場嗅到國際黃金已經很久沒行情。這麼多巧合因素下,帶動國際黃金價格創下六年新高。

隨著全球負利率債券金額攀升,國際避險資金也流向日圓多頭避險。這個現象造成這波美股創新高過程,日股幾乎沒能跟上。因為要日圓貶值才會造就日股上漲,日圓的強勢表現會讓日本出口業者在美中貿易戰環境下營運壓力已經夠大了,現在又碰上日圓多頭更會衝擊到日本出口業的生計,同時還會讓日本經濟的通貨緊縮壓力更大,影響日本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宣布要從今年十月起把消費稅從八%調高到十%,如今面臨美中貿易戰和日圓升值壓力,日本政府是否如期實施,以及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都將面臨諸多考驗。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