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爾寫下從飲料罐到航太傳奇  比超微、賽靈思還會漲的標普成分股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5期      出刊區間:2019/06/28~2019/07/04

包爾公司從飲料鋁罐與填充技術,研發出航太重要技術,這次和美國政府共同合作的綠燃料能源計畫若能成功,股價就充滿想像空間。
Space 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 Rocket)美國時間六月二十四日再度升空,這次升空搭載台灣和美國合作的福衛七號衛星升空,還有一項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一個綠燃料能源(Green Propellant Infusion Mission; GPIM)實驗。這項實驗是由美國包爾公司(Ball)旗下的航太部門來執行,假如實驗能成功,將取代目前常用聯氨與四氧化二氦混合物的推進劑。過去一年包爾股價大漲八七%,是S&P 500指數表現最強的成分股,凌駕超微和賽靈思的表現。

包爾雖然名列S&P 500指數成分股之中,資本市值僅二二五億美元,在美股當中僅能算是中型股票,被歸類為容器與包裝類股。既然是一檔中型股卻被列入S&P 500指數成分股中,只能表示這家公司不簡單。如果讀者進入包爾公司官網或許可以感受到這家公司與崇尚大自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沒仔細看,會認為是一家與環保和罐頭相關的公司。這可能是該公司成立所追求的目標,也可能是不想讓外界看得太清楚該公司的營運內容。



從容器研發到航太計畫



包爾公司被歸類為容器與包裝類股其實也沒錯,這家公司的確就是幫飲料和食品工廠生產容器的公司,可口可樂和聯合利華(Unilever)都是包爾的主要客戶。根據包爾公司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占比,來自歐洲、北美洲和中南美洲飲料包裝的營收占比有八成;還有另一個不起眼營收占比的航太部門營收占比約十一.八%。這個看來不起眼的航太部門業務,就是包爾今年來股價大漲的內涵。

從金屬包裝起家的包爾公司,將用在包裝和填充飲料和食品的技術進一步研發成航太使用的器材設備,剛好趕上近年來航太飛行器材質需要更堅固、重量更輕等特質。據了解,包爾公司航太部門真的不簡單,產品部分包括太空飛行器和相關器材的材料和零件、感測器以及相關的資料解決方案。其中有九八%的產品是賣給美國政府,NASA就是包爾公司航太部門的大客戶。航太產業是非常複雜和精密的產業,要想打入NASA的訂單一定得要經過長期的認證才能過關。一旦過關,就可能成為NASA的長期合作夥伴。

本刊先前曾向讀者介紹過,經過Space X獵鷹火箭能反覆使用,大幅降低發射火箭的成本。Space X、亞馬遜、軟體銀行集團甚至是美國政府目前所規劃的5G通訊打算利用低軌道衛星從外太空發射訊息到地球,避免5G毫米波被地形地貌干擾,達到無死角境界。若想要讓自駕車普及,一定得用的到低軌道衛星擔任傳遞訊息的基地台。

這次包爾公司的GPIM計畫和福衛七號衛星一起搭載獵鷹重型火箭上太空。包爾有自製的小型衛星,內裝這次實驗的綠燃料能源,若這次實驗能成功,未來這種綠燃料能源或許將取代現有聯氨與四氧化二氦混合物的推進劑。包爾公司航太部門副總裁Makenzie Lystrup博士表示,綠燃料能源是一種未來燃料能源的新構想和新計畫,將能使用在體積較小的太空飛行器(衛星),能快速、簡單地填充燃料,而且燃料的使用時間比現有傳統燃料更長。他說,這次發射任務中,包爾公司也幫NASA研發兩項衛星計畫,IXPE的影像X射線旋光探測器以及探索宇宙大爆炸後的再離電與冰物質探射器的SPHEREx。

根據了解,GPIM是美國太空任務董事會任務計畫的一部分,實驗由美國太空軍方研究實驗室發展代號為AF-M315E的羥基硝酸銨能否擔負起未來太空任務的新燃料。為了搭配新燃料,包爾公司團隊研發全新的推進器、油箱、過濾器、閥門,並在不發射狀況下測試發動機性能和可靠性。假如測試順利,可望提高太空任務的效率,在相同行近距離下,攜帶更少燃料,而且在發射前的燃料填充過程中,也不需要像聯氨這麼複雜的過程,可以大幅縮短火箭發射時間和前置作業流程。



與NASA、太空軍方合作



回到包爾公司的股價,這次首次和NASA與美國太空軍方合作的GPIM計畫,是推升今年來包爾公司股價能不斷創新高的主因。如果計畫能實驗成功,且能廣泛地推廣到衛星所使用的燃料,這商機將是無限。更重要的是,現在還沒有其他航太公司有類似的研發計畫,未來還可能是獨門生意。需要留意的是,這項計畫除NASA外,還有美國太空軍實驗室。這代表GPIM不僅用在發射到太空中的衛星,還可能會被用在長程洲際飛彈的燃料。如果計畫成真,這將會是一筆多大的訂單。

全球低軌道衛星技術發展最快的,就屬Space X的StarLink和OneWeb兩個計畫。StarLInk在五月二十四日的任務中一次成功發射六○枚低軌道衛星到外太空。OneWeb和StarLInk相互競爭,選擇由俄羅斯的Soyuz火箭發射,也在三月初成功發射六枚低軌道衛星。未來5G甚至是6G時代,低軌道衛星不論是商業用還是軍事用途,都將扮演重要角色,是航太大國兵家必爭之地。包爾公司掌握衛星綠能燃料技術,這次試驗若能成功,股價勢必還有得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