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銅箔基板廠加入搶錢大戰  高頻高速板材超搶手 吸引法人買盤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5期      出刊區間:2019/06/28~2019/07/04

美、韓、中陸續展開5G商轉,帶動基地台等周邊硬體建置需求,高頻高速銅箔基板不可或缺,台燿、聯茂、台光電等廠商可望受惠。
進入5G時代,不論是基地台數量或是PCB板材所要求的規格都更甚以往,尤其,銅箔基板(CCL)占PCB的成本約五成,是支撐PCB高頻高速傳輸的重要材料。高頻基板所使用的材料要求不外乎能夠快速傳送大量資訊,並且在傳輸過程中不會造成資料的損失被干擾,因為高頻基板的電氣特性,即材料介電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 Dk)與介電損失(Dissipation Factor; Df)會直接影響傳輸訊號的速度與品質,因此可藉由降低基板材料的介電常數和介電損失來改善訊號延遲(Signal Propagation Delay Time)與減少訊號傳輸損失(Signal Transmission Loss),同時也必須要兼顧機械、耐熱與穩定等特性,目前為各大基板材料廠的開發重點。

全球主要生產高階高頻板材的廠商以Rogers(ROG)、Taconic、Isola、Panasonic、日立化成等國際大廠為主,國內則有台燿(6274)、台光電(2383)與聯茂(6213)等積極搶進;至於騰輝電子KY(6672)則專注於車用LED頭燈散熱基板。由於中國加速布建5G,近來外資紛紛出具研究報告,並看好國內PCB銅箔基板三雄台燿、台光電與聯茂,儘管五月台股回檔修正,但三檔個股回檔幅度並不深,目前股價均呈現高檔震盪;顯示市場對於5G相關供應鏈依然不看淡。



高頻高速CCL需求旺



隨著5G商轉在即,將大量建置基地台,因此相關供應鏈廠商優先受惠。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每座5G基地台的主動天線單元(Active Antenna Unit; AAU)約有六片電路板(天線端三片、RF端三片)、分布單元(Distributed Unit; DU)約有三片二八層左右之高速電路板、集中單元(Centralized Unit; CU)則有一片四○層左右的高速背板。以全球每年基地台建置的數量、材料及電路板報價等,預估二○一九年全球基地台電路板市場胃納達十億美元,二三年則可望成長至八○億美元。



台燿一馬當先 毛利率衝高



目前Panasonic CCL材料在基地台所需天線AAU/BBU材料、數據中心 雲端計算伺服器、類載板等均占有一席之地;而國內CCL廠商則以台燿與聯茂在5G基地台的布局最為積極。其中,聯茂已率先供貨陸系5G基地台射頻板材料,下半年將陸續供應陸系、歐系基地台電信設備商控制板材料,並已送樣AAU用板材進行認證。為因應客戶需求,聯茂積極擴產,江西廠預計今年第三季底開出三○萬張,第四季底至二○二○年第一季初開出六○萬張。下半年在新產能開出與傳統旺季來臨,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

台燿主要產品包括CCL及壓合代工業務,其中CCL占比約八五∼九○%,壓合代工約十∼十五%;主要生產基地包括台灣、大陸中山與常熟廠。近幾年台燿淡出NB、TV市場,專注耐高溫高速傳輸銅箔基板,公司在前幾年開始投入生產主要應用於伺服器、基地台控制板及儲存裝置的High TG & Low DK產品,目前高頻High tg產品技術領先國內同業。

此外,公司持續布局新材料,包括PeGa系列應用於5G高頻天線,光模塊市場等。受惠於高毛利的高階low loss產品比重拉升,今年首季毛利率衝上二四.四四%,創下單季歷史新高,雖然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四.九%,EPS一.五四元;但法人依然看好台燿長線發展,且股價穩居CCL龍頭地位。近期在外資買盤回補之下,台燿股價逐步逼近歷史高點一二八元,隨著下半年營運逐步增溫,法人預估今年EPS應有八元水準;股價有機會再創掛牌新高價,短線上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