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界霖搶攻功率模組導線架商機  全球貿易戰下逆勢擴產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4期      出刊區間:2019/06/21~2019/06/27

具備自動化生產與電鍍粗化、精密模具開發等關鍵技術,深獲國際功率半導體IDM大廠青睞。因應新能源車、5G等需求興起,界霖已作好準備積極搶攻。
在日常生活周遭,只要是與電力相關、需透過電力運作的裝置,都離不開功率半導體元件,舉凡消費電子、通訊設備、車用電子、電動車、機器人等,功率半導體均扮演關鍵角色;功率半導體一旦遭毀損,會導致斷電、讓電子裝置無法使用,危及生命安全。

所謂的功率半導體或功率元件是電子裝置的電能轉換與電路控制的核心;主要用途包括變頻、整流、變壓、功率放大、功率控制等,並同時可具有節能的功效。



高功率元件需求強勁



基本上,功率半導體大致可分為功率離散元件(Power Discrete)與功率積體電路(Power IC)二大類,其中,功率離散元件產品包括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

目前全球功率半導體主要廠商為英飛凌、On Semi、意法(ST)、Mitsubishi、Vishay、Rohm、恩智浦(NXP)等,其中,功率半導體龍頭即是德國的英飛凌,全球市占率約十八.五%。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的統計,二○一九年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可達一七一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預計到二三年將會達到一九二億美元,從一八年∼二三年每年以三.三%的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成長。

在各類功率元件中,最具成長性的產品是高壓MOSFET與IGBT模組,這二類產品在一五∼二○年期間的複合年成長率(CAGR)預估分別為四.七%與四%;主要驅動力來自於車用電子、電動車與工業四.○等應用面興起。

因應高功率半導體需求與日俱增,將帶動俱有穩壓、散熱及傳導功能的導線架產業蓬勃發展。導線架是半導體封裝三大材料之一,其產業特性是一個客製化、且具高度工藝技術門檻與資本密集的行業,由於工藝技術進入門檻高且投資回收期長(至少最快十年),造成新進者較難以跨入。面對新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促使現有廠商也必須提升技術與生產設備,導致不具競爭力的廠商逐步退出市場。

因應5G、電動車、工業四.○、節能家電等趨勢,為了達到高功率密度與低功耗,促使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元件需求倍增;進而對於導線架的品質與效能要求更為嚴苛。

在產業秩序調整之後,目前能夠供應高階功率導線架產品的業者屈指可數,主要集中在日本、韓國、台灣等地區,且已形成強者恆強的態勢。



海外併購掌握粗化技術



成立於二○○○年的界霖(5285)主要專注於功率導線架,由蔡上元董事長與蔡上民總經理一起創業成立,由於兄弟倆在模具產業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且因導線架廠商之核心競爭力在於模具之精密度及開模速度,因此,自公司成立以來,對各類模具之開發製造及精密度的提升不遺餘力,嚴控開模速度並通過各項認證。

界霖於一四年掛牌上市,之後在業務上除持續耕耘國際IDM客戶外,主要於大陸濟南界龍投入異型材料之開發與電鍍環保產線之建置,濟南界龍並於一六年獲得環保優良示範企業。

為了擴大營運規模與技術能力,一七年大手筆併購日本住友金屬礦業(簡稱SMM)旗下功率及分離式半導體導線架三家子公司─日本住立精工(SHPJ)、馬來西亞住立精工(MSHP)與蘇州住立精工(SSHP),此併購案也震撼業界。

該三家子公司前身係隸屬日立電線轄下的導線架工廠,其中SHPJ成立更已超過一甲子,秉持日立集團金屬相關製品優異生產技術,其在高階導線架技術可說是領先群雄。此一收購,讓界霖營運生產基地除了原先高雄楠梓與山東濟南之外,擴增日本、蘇州與馬來西亞等據點。

此外,讓公司原以台系及歐、美客戶為主,另增加日系客戶市場,也因併購之子公司具有經驗豐富的模具開發團隊與先進生產與研發設備,而有助於集團整體接單實力。

目前界霖主要客戶涵蓋歐系、美系、日系與台系等IDM與國際封裝大廠客戶包括英飛凌、ST、NXP、Vishay、三菱電機與日月光等。

界霖因併購SMM取得業界少有的表面粗化技術。由於車用電子對於安全規範越來越嚴苛,為了防止功率元件受潮,因此要求導線架必須透過表面粗化製程。

所謂的表面粗化即是透過化學蝕刻對銅材料進行表面粗糙處理,如此一來可以使導線架引線框架和模塑樹脂的黏合性更佳。目前全球僅有界霖與日本大廠三井高科技(Mitsui High-tec)具備表面粗化之量產能力,如今已獲得國際IDM廠商青睞,未來將成為營運成長之重要利器。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指出,截至一八年,新能源車在電動車滲透率約不到五○%,預估至二二年,滲透率可上升接近八○%,再加上充電樁等公共設施建置,市場需求逐步攀升,將大幅拉抬車用功率半導體的成長。尤其,IGBT約占電動車電機驅動系統成本的一半,而電機驅動系統占整車成本的十五∼二○%,也就是說IGBT占整車成本的七∼十%,是除電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更是攸關整車的能源效率。



擴增新產能 無畏貿易戰



以Tesla與BMW i3為例,IGBT使用量約一二○∼一五○個,是過去車用的七∼十倍之多,也是油電車的一.五倍左右。因應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包括英飛凌、ST、三菱電機等大廠,均積極擴大產能發展IGBT。

此外,近年來如洗衣機、變頻冷氣機與工業產品對於節能有嚴格之產品標準,其馬達設計已引入變頻驅動器,以取代較耗能之單速驅動器,因變速驅動器設計較單速驅動器複雜,通常需包含運算控制器、驅動IC與數個MOSFET或IGBT,並以先進的製造與封裝技術、以模組化方式進行產品設計,可達到節省空間、助降低成本及提高可靠性之優點,也因家電市場對變頻產品的需求,而促進智能功率模組(IPM)之快速發展。

再者,進入5G時代,除了基地台之外,智慧型手機對於電池容量、充電速度要求更高,也將帶動各類高、中、低壓MOSFET需求。

因應5G、電動車與變頻家電市場需求興起,界霖自去年起已規劃集團相關據點進行沖壓產能擴產計畫,並以總公司楠梓廠區及蘇州住立為擴產重心。

面對美中貿易戰及響應台商返台投資,該公司於高雄楠梓南加工出口區購置廠房、增添大型沖壓設備,以投入中、高功率單體導線架及功率模組導線架之開發,更引進電鍍粗化設備,搶攻車用市場。

此外,自行研發高精密度及高品質的模具和自動化設備的能力,擁有從模具設計、模具製造、沖壓及電鍍,一貫生產能力,可大幅縮短產品開發時程。至於蘇州住立廠將增設二期廠房,以既有日系客戶為基礎,持續開發歐美與大中華之優質客戶,鎖定中國白色家電與新能源汽車之商機。在楠梓與蘇州廠擴產之後,整集團總產能可增加二五∼三○%。

另外,山東濟南廠則是專注於異型材生產,目標總產能可達到每月六○○公噸,屆時將有利於降低成本,並透過成本優勢來迎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IDM廠展開庫存調整,加上今年首季工作天數減少、擴產支出提高,造成界霖首季獲利較不理想,EPS○.七元。隨著產能陸續開出與高階新產品貢獻,預估營運可望逐季回溫。

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整體營運將呈現倒吃甘蔗的態勢,值得期待。對於美中貿易戰,公司董事長並不擔心,因為將直接衝擊到不具競爭力的中國廠商,反而有助於產業秩序獲得改善;對於界霖來說是難得的好機會,未來將更加凸顯公司在高階產品的競爭優勢,得以爭取到更多國際大廠之訂單。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