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企業併購撒銀彈不手軟  市場風險雖多 先卡好未來的產業地位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美中貿易戰未見轉圜餘地,全球股市和經濟受到衝擊,但大企業仍按照計畫併購,先卡住未來的產業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從去年初掀起對中國的貿易戰至今已超過一年,並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風險。即使大環境影響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現,很多企業持續利用這個時候按照原定計畫對外收購企業,針對下一個景氣循環作準備。

聯合科技宣布要用九百億美元收購雷神,必治妥施貴寶用七四○億美元併購Celgene。半導體產業中,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Nvidia收購Mellanox、恩智浦收購Marvell聯網部門以及Saleforce收購Tableau都在替公司未來的產業擴充打基礎。

從全球總併購金額來看,今年來全球企業併購總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九.八%達到二.四兆美元。其中北美洲的併購金額超過一半的一.三兆美元,仍比去年同期減少九.八%。歐洲併購金額年減十七.八%達到五五八七億美元,亞太地區併購金額年減二五.七%成為三九○五億美元。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前景混沌不明、法國黃背心運動和義大利經濟陷入衰退疑雲,造成現在歐洲經濟景氣很不好;貿易戰對亞太地區經濟的衝擊也很大,造就歐洲和亞太地區的企業併購案比去年減少。



聯合科技併雷神



美國經濟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表現最好的,美股仍是全球股市多頭的火車頭,相對其他國家現狀,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是最小的。現在全球的企業併購,仍是美國企業在主導的趨勢。美國航太國防巨擘的聯合科技宣布用換股方式收購國防武器製造商的雷神公司(Raytheon),併購金額達到九百億美元。去年下半年,市場就傳出聯合科技要把公司部門分割成航太國防、Otis電梯和營造的開利(Carrier)三家公司。最新的發展是,聯合科技先進行企業分割,然後航太國防的公司將收購雷神公司,兩家公司合併後的資本市值仍會超過一千億美元。

聯合科技的航太國防部門業務主要是飛機引擎的發動機、飛機座椅和國防武器,與雷神公司和併購將成為波音之後美國第二大國防武器商。雷神主要業務是神盾系統、飛彈等國防武器的控制、通訊和情報系統設備,愛國者飛彈系統就是雷神的主要產品。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圍堵華為,美中兩國從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未來可能進入新冷戰,美國國防支出可望逐年成長。聯合科技與雷神併購後,因為是第二大國防武器製造商,有望搶下更多訂單,尤其是F-35戰機是合併後新公司想要搶的新訂單。



必治妥搶攻癌症藥劑市場



必治妥施貴寶一月份宣布用七四○億美元收購生技製藥公司的Celgene,成為全球製藥業史規模最大的併購交易。必治妥施貴寶有四三%的營收靠免疫抗癌藥Opdivo以及肺癌藥物的Yervoy,這部分有市場競爭者默克藥廠的Keytruda相互競爭,Keytruda在晚期肺癌的腫瘤市場有主導地位,讓必治妥施貴寶面臨競爭壓力。在收購Celgene後將取得血癌暢銷用藥的Revlimid,單是Revlimid在去年的銷售金額就將近一百億美元,可以讓必治妥施貴寶在治療癌症的藥品市場擴大市占率外,還能取得充分的現金流量。未來兩年該公司將推出六款新藥物,其中五款將由必治妥施貴寶貢獻,以降低研發成本。還有,Celgene先以九○億美元收購革命性CAR-T療法的Juno Therapeutics,未來將成為必治妥施貴寶另一個利基產品。

半導體產業這次因為美中貿易戰與美國圍堵華為事件,所受到的衝擊是最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從這波高點以來的跌幅一度超過十五%,凸顯華為訂單消失後對半導體業者營收的衝擊可能影響平均達到一∼二成的空間,也將會遞延這波半導體產業復甦的時間。即便如此,5G、AI、遊戲機、車用電子仍是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趨勢。這波貿易戰雖然讓英飛凌股價跌幅不少,該公司還是砸下一百億美元收購賽普拉斯。



半導體業併購頻傳



賽普拉斯在NOR快閃記憶體、SRAM、F-RAM都有獨特的專利技術,還有可程式SoC晶片都是強項。英飛凌則是全球最大功率半導體廠和安全晶片,市場普遍認為,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最大的用意在於瞄準NOR快閃記憶體以及微控制器的設計和製造技術。雙方合併後,英飛凌有可能把取得的NOR快閃記憶體技術和電池供電裝置和電源供應器等技術相結合,可望對未來車用電子帶來新的發展。

恩智浦半導體雖然沒能如願與高通合併,卻在近期宣布以十七.六億美元的現金收購Marvell的Wi-Fi和藍牙技術部門,未來恩智浦現有產品如能結合這次收購來的Wi-Fi和藍牙等技術,將更能在車用電子和物聯網方面有更強的產業競爭能力。Marvell是全球知名的IDM公司,產品包括儲存DRAM、網路裝置晶片、行動裝置晶片和物聯網等。這樁併購案顯示恩智浦想要強化在車聯網和物聯網的技術,在未來的車用電子中打造無線連網的技術能力。

Marvell雖然把聯網部門賣給恩智浦半導體,卻也在近期宣布用四.五二億美元收購有線網路公司Aquamtia,強化在乙太網路技術的領導地位。Marvell在千兆PHY與安全交換器產品在業界處於領導地位,在收購Aquamtia後將有能力在未來把車載網路推向高階乙太網路連結的產品,希望能打造出先進高速車載網路解決方案,這項技術對未來自駕車有關鍵的影響力。Marvell還併購GlobalFoundries子公司的Avera半導體,取得ASIC專用晶片設計技術,強化在5G領域的競爭能力。

Nvidia在三月初宣布併購以色列半導體商Mellanox,併購金額高達七○億美元,創下Nvidia最高收購紀錄。Mellanox專精於伺服器、儲存設備和超聚合基礎設施的端到端乙太網路和infiniBand智慧互聯解決方案,並能提供多種高階性能解決方案,包括網路與多重處理器、網路網卡、交換機、電機、軟體以及晶片等,可加快應用程式的執行時間,適合應用在高倍速運算、Web2.0、雲端運算、網路安全、金融服務、儲存系統和電信等。而這些業務都是Nvidia的核心業務,雙方合併後,Nvidia在這些領域超越競爭對手更多,在市場更能和競爭對手英特爾、賽靈思、超微有更強的市場競爭能力。



分析軟體企業的併購



人力資源管理公司的Salesforce.com用一五三億美元收購資料分析軟體公司Tableau,除了提高更強勁的銷售分析軟體給客戶和擴大市占率外,並相互整合資源以降低成本支出。去年Salesforce.com用六五億美元收購另一家軟體分析公司的Mulesoft,都是在強化商用分析軟體的效能。

電子系統整合商Fiserv在一月間以二二○億美元收購營運陷入困境支付處理商First Data,是金融科技產業Fintech合併浪潮中的第一筆交易。Fiserv併購First Data後,在金融技術服務產業逐漸成為一方之霸,有能力和WorldPay、摩根大通旗下的Chase Paymentech以及Global Payments競爭,帶動今年來Fiserv股價表現強勢。即使近期美股震盪劇烈,Fiserv股價還能再創歷史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