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已不再是香港了!  國際資金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廿多年前,香港有一部電影─「雷洛傳」,係由劉德華、張敏分飾男女主角。「雷洛傳」主要是描述五、六○年代,香港政府從司法單位到警察,幾乎無法無天的貪污實況。導致香港人民對法治、司法的不信任!

最後在英國政府的強力主導之下,在一九七四年二月成立了廉政公署,打擊香港政府及警政貪污嚴重的問題。才逐漸建立了司法及法制的獨立性。

而後到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雖然北京一再宣稱五○年不變,但可以發現,自九七年香港回歸廿多年來,行政權一直牢牢掌握在北京手上,即便是香港人民不斷要求普選特首卻一直被打回票。甚至連香港立法局的選舉,也一樣難以脫離北京的控制,即便有少數民主派人士但就像狗吠火車一樣,不足以撼動立法權。



司法獨立支撐著香港



簡單來說,九七年之後,香港的行政、立法權雖然沒有在香港人手中,但有一點卻是香港所自豪的─司法權的獨立以及健全的法治。這也正是為什麼香港回歸之後,還可以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原因之一,因為不管是外資、中資乃至於台資,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制健全有信心,願意繼續將資金放在香港,再加上低稅負更是吸引了龐大資金進駐。

現在問題來了,這一次香港立法局通過了所謂的「送中條款」,即代表了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香港回歸後唯一的司法獨立已不存在了,對香港法制產生信賴危機。這個影響會有多大?

首先,可以試想一下,一旦香港的司法權是繼行政、立法權之後,全部回到北京手上,那麼香港與中國任何一個城市有何不同?

過去很多資金可以放心放在香港,因為相信香港的法制以及司法獨立,資金不會突然被管制、扣押,一旦這種信賴感失去之後,資金會不會想外逃?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到了下一個階段是不是開始會思考,既然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沒有什麼不同時,港幣的存廢又會如何?港幣的聯繫匯率會不會被破壞?

要了解,現在港幣的聯繫匯率是盯住美元;也就是說,香港的貨幣政策是跟著美元走,但現在香港的經濟是依靠中國,這會形成港幣另一個危機。

再來,就國際關稅地位而言,香港與中國是不同的個體。



獨立關稅個體還會存在?



這一次美中貿易戰之中,美國對中國課以二五%的懲罰性關稅,這並不包括香港在內。

也就是說,「中國製造」與「香港製造」是不同的。一旦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沒有不同時,香港的獨立關稅個體還可以存在嗎?

不要忘了,美國正在注意,中國被課二五%的懲罰性關稅之後,會不會有「中國製造」利用香港、台灣,進行「洗產地」的方式再出口?

最近,台灣在討論自經區的問題,據了解,美國方面十分關切這個議題,不希望台灣在貿易大戰之中節外生枝,成為被中國洗產地的地方。

同樣地,美國對香港的疑慮會更深!尤其當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沒有什麼不同時,當美中貿易戰愈打愈烈之時,香港成為中國洗產地的地方,也是合理的推測。

所以,香港獨立關稅個體會不會被取消?極可能與這一次「送中條款」有一定的關聯性,後續的一切變化,或許在未來一段時間就會看到。相信這對全球資本市場會產生鉅變。

一如過去我們曾提到的,每當有大變化來臨之時,就有大變動,只要是大變動,就有大機會!如何看對趨勢、站對邊,將是未來投資上最重要的原則。

故而,未來有個重點值得關注,就是匯率,凡是資金流動的指標。

比較特別的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釋出人民幣不排除貶破七的訊號之後,人民幣匯價持續弱勢。



匯率代表資金流向



但可以觀察到,從新台幣、日圓、韓元、泰銖、新加坡幣、菲律賓披索、印尼盾等亞洲主要貨幣,再加上前一段時間,紐澳幣紛紛轉強,也看到比特幣的重新彈升,直指一件事,中國資金外逃的跡象日益明顯,一旦在香港的國際資金也準備走,那麼這些資金走向哪裡,投資機會就在哪裡。

在香港的國際資金之中,相信有不少台資在裡面,面對情勢的變化,回到台灣,應該也是重要的避風港。

過去一年以來,面對美中貿易戰的愈演愈烈,似乎已看到資金回台的跡象,在台股之中,不少固定收息股的漲升開始反應這股力量。

另外,工業區土地及具有穩定收息的商業不動產,也開始獲得青睞。

先前有一檔個股─台肥(1722),在二○一七年底,股價一度回跌到三七.四五元,而後緩步推升,日前一度漲到五一.七元,創近四年以來的新高才拉回。

事實上,台肥長期以來有固定的收益,二○一八年稅後純益為二二.八一億元,EPS為二.三三元,而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五.五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九.四%,EPS為○.五六元。換言之,今年獲利有可能會超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台肥至目前為止,每股淨值都在五○元以上,第一季每股淨值也有五二.四一元。再者,每一年都至少分派兩元的現金股息,今年分派二.二元現金股息。

短線上,台肥股價自五一.七元回檔而下,似乎在季線上方又重新獲得支撐,可視為具有固定收益的資產股。



商業不動產價值升高



固定收息的商業不動產股可以再參考:第一店(2706)、萬企(2701)、華園(2702)等。

以第一店為例。在台北市的精華商業區現在主要有三個地區,第一個就是信義計畫區,這是集商業、娛樂、百貨於一身的精華區,台北市的豪宅群也在此附近,信義計畫區的繁榮曾是導致城中區沒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個就是西門町,尤其集中在捷運西門站及成都路一帶;第三個就在中山捷運站。

在中山捷運站除了原先的新光三越百貨之外,去年誠品生活也進駐於此,而誠品生活所在的大樓,就是屬於第一店所有,這是具有商業價值的不動產,以市況而言,價值已愈來愈高,但面對第一店的股價長期在低檔,而且各條短、中、長期均線正集結在一起,當K線出現一根大紅棒之後,似乎是趨勢進一步轉強訊號,可以特別注意。

與第一店情況相同的有萬企、華園飯店等都可以追蹤。

談到收息股,過去一段時間多次提到的華研(8446)更是一檔會不斷增值的收息股。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來到四.七九億元,EPS九.○四元,故而今年將分派六元現金股息。

今年第一季華研的稅後純益為一.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九.六%,EPS為二.四七元,這是因為去年下半年之後,華研的版權議價又更上一層樓,預估今年EPS有機會再挑戰十元左右,明年配息不會太差。

值得注意的是,版權的價值正逐年提升之中,華研也可望不斷增值,這是具有長投潛力的個股。

還有一個趨勢不能忘記,就是一再提醒在美中貿易戰之中,可視為入美、中冷戰的開始,這不僅具有政治、軍事的比較之外,也是科技戰、更是金融戰!

可以料想,所謂的「轉單效應」將會一再出現。如經常提到的安控產業,根據晶睿(3454)所言,今年已明顯感受好轉跡象,甚至更明確表示,目前產能已有供不應求的現象。

安控產業是敏感的產業,在美國持續圍堵中國業者之後,過去委託中國生產的歐美廠商,正一步步轉向台灣,晶睿配合轉單效應再配合大股東台達電(2308)的支持之下,正擴大產能因應之中。所以,在下一個階段,晶睿中、長期的表現值得期待。

再看到鏡頭產業的轉單效應也浮現,要了解,安控、物聯網、鏡頭產業密不可分。而台灣也是全球重要的鏡頭代工王國,過去一段時間,鏡頭股也歷經了一段時間的調整,以亞光(3019)為例,股價正處於相對低檔,對照五月份營收來到十七.三七億元為近期新高來看,也似乎感受到不一樣的熱度,可以特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