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車零件與居家修繕很「匯」賺  聚焦AM零件與HomeDepot等供應鏈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2期      出刊區間:2019/06/06~2019/06/13

對於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且以外銷美國市場為主的廠商來說,是貿易戰下的受惠者,加上這波台幣走貶,讓相關廠商享有業外匯兌收益。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讓全球經濟恐有陷入衰退之疑慮。對景氣十分敏感的汽車產業,更是首當其衝。今年以來,中國汽車銷售已連續十個月下滑,第二大市場的美國同樣也出現疲態;造成國內外汽車零件廠商第一季獲利普遍不理想,更對於全年營運展望以保守看待。受到新車銷售疲弱影響,國內外OEM汽車零組件廠商股價也呈現負報酬居多。

國內OEM汽車零組件廠商大多以中國內需與外銷歐美市場為主,像是倒車雷達同致(3552)、車載影像感測封裝勝麗(6238)、整流二極體朋程(8255)、傳動系統和大(1536)、連接器胡連(6279)等,受到中國與美國二大市場轉弱,拖累今年以來股價跌幅達一∼二成之多。

不過,因不景氣將使民眾延後換購新車,有利於售後市場(AM)汽車零件的需求,其中,美國是全球最大的AM市場。依據美國汽車養護協會(Auto Care Association, ACA)資料顯示,二○一六年全球汽車維修市場規模達七四○○億美元,其中,美國市場就占了五一.五%,達三八一○億美元,且預估至二○二○年美國市場將以每年三.六%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向上攀升。



永新稱霸北美AM煞車系統



國內AM相關廠商如車燈帝寶(6605)與堤維西(1522)、鈑金件耿鼎(1524)與東陽(1319)、散熱系統謚源(2235)、煞車系統零件永新KY(4557)、胎壓偵測器為升(2231)等,大多以外銷北美市場為主,交貨給AutoZone、Advance、O’Reilly、LKQ等汽車零件通路商。

其中,專注於汽車煞車系統零件的永新,主要產品包括煞車總泵、煞車分泵、離合器總泵、離合器分泵、助力器、煞車片等,近年來積極切入卡鉗領域,如今已是北美最大煞車系統售後市場零組件新品供應商。儘管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廈門,但面對美中貿易戰,公司透過與客戶協議調漲產品售價,以降低課徵關稅之衝擊。此外,公司也計畫前往馬來西亞設廠,除了分散風險之外,未來也可望搶攻東協市場。永新今年前四月營收達五.一四億元,年增十四.二%,受惠於原物料價格走跌與台幣匯率走貶,第一季毛利率與營益率均優於去年同期,稅後淨利達二九五九萬元,年增一四六%,EPS○.八六元。

展望第二季逐步進入傳統旺季,且卡鉗產品逐步放量,且公司規劃卡鉗產線從八條擴充至十六條以上,毛利率較高的卡鉗產品對於業績貢獻度逐步提升。再者,新台幣匯率貶至三一.五元關卡,有利於毛利率與匯兌收益,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六元。此外,永新已連續四年配發五元以上現金股息,若以六月四日收盤價七三.七元計算,殖利率達六.八%,構成下檔防禦支撐。



新巨具備高殖利率優勢



從事利基型電源供應器及微動開關的新巨(2420),今年以來股價也展現相對抗跌力,呈現高檔盤堅態勢。新巨主要生產據點在台灣,美國南加州亦有工廠,美中貿易戰期間獲得不少客戶詢問,對營運衝擊相對較小。在客戶全球布局的戰略考量下,新巨擁有相對優勢。目前電源供應器約占新巨營收比重約六成,主要客戶包括:IBM、HP、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伺服器機殼廠營邦(3693)等。

另一產品為微動開關約占營收四成,主要應用在車用、智能家電如掃地機器人、吹風機、安全監控產品等,目前車用微動開關產品應用於汽車中控鎖、行李箱、安全帶及安全氣囊等,客戶包含雙B、福斯、Nissan等歐日系車廠。儘管今年首季因工作天數減少,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但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與台幣貶值,稅後淨利達一.二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EPS達○.八二元。值得一提的是,新巨過去八年EPS平均維持在三元左右,且都配發至少二元的現金股息,今年更配發二.八元股利,目前殖利率達七%以上。因本益比不高,且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可望獲得價值投資者青睞。



原物料跌+台幣貶 福興受益大



除了汽車零件業之外,國內居家修繕相關廠商也以外銷北美市場為主,近來也將受惠於台幣貶值效應。其中,門鎖大廠福興(9924)近期股價絲毫無畏美中貿易戰影響,逆勢創高。受惠於銅、鋅合金、鋁合金、以及鋼鐵等上游原物料價格下跌,以及匯率貶值效益,帶動首季毛利率跳升至二二.六六%,稅後淨利達一.六六億元,年增二.八五倍,EPS○.八八元,創下近年同期新高。面對美中貿易戰升溫,公司已經改變出貨策略,主要都是台灣出口,而非大陸廠,避免高關稅的問題。由於北美鎖頭修繕市場續旺,四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第二季業績可望達二二億元,挑戰單季歷史新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拚賺四元,創二○一六年以來新高。

此外,像是成霖(9934)、鑽全(1527)、巨庭(1539)、錩泰(1541)、橋椿(2062)等,今年首季獲利均較去年同期大增或轉虧為盈。其中,鑽全、巨庭及錩泰主要生產基地都在台灣,以外銷美國為主,客戶涵蓋Stanley Black & Decker、HomeDepot、Lowe''s等全球知名品牌或居家修繕零售通路。尤其錩泰為全球主要木工機代工廠,受惠通路商客戶增加下單量,加上調漲主力機種報價,以及台幣貶值,首季毛利率達十五.八四%,創近五季高,加上業外無匯損干擾,EPS達○.五七元,較去年同期○.○五元大增。

過往第二季是傳統淡季,但因美中貿易戰升溫,錩泰已接獲客戶轉單,帶動四月營收達三.八三億元,月增十六.五七%、年增十.六七%,創下歷史次高,第二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法人預估上半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全年,今年EPS有機會上看二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