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成衣產業重返榮耀  美中內需推動 轉單效益漸發酵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2期      出刊區間:2019/06/06~2019/06/13

台灣上市櫃成衣廠多於東南亞具一定規模生產基地,受貿易戰影響程度相對為低,加上新台幣貶值與原料價格優勢,今年營運值得期待。
自詡為關稅人的美國總統川普,除了瞄準中國、伊朗與北韓外,又對墨西哥與印度等國開炮,貿易戰如火如荼,事關國家安全的科技戰則針對中國華為而來,若持續且越演越烈,將不利於全球總體經濟未來表現,市場盡力釐清受惠與受害廠商,在股市的操作裡,同樣要趨吉避凶,可伺機布局績優成衣產業。



台廠積極在越南擴產



根據美國OTEXA統計數據,日前美國提高自中國出口二○○○億美元產品中,紡織產業中的原料等商品涵蓋在內,以二○一七年列入關稅名單約四○億美元,占中國出口至美國紡織產品金額三八七億美元約十.三%,然而,若是最後三千餘億美元商品遭課稅,占比高達七成以上的成衣將會涵蓋在內。

中國為美國最大成衣供應國,近年因工資持續上揚等因素,高勞力密集度產業陸續向東南亞、非洲等地區遷徙,當中也包含了成衣,且由於一條龍聚落方便,上游、中游業者也跟著搬移,不過中國出口成衣依舊占美國成衣進口金額三三%,因此,預期加速離開中國將持續進行,先走先贏或具轉單效益!

二○一一年美國成衣進口國家,中國占比三七%,一七年微降至三三%,而越南則是從九%攀高至十五%,縱然最後一批商品課稅尚未降臨,不過預期遷徙將加快腳步,越南突破兩成也是指日可待。台灣布廠、成衣廠如龍頭儒鴻(1476)、聚陽(1477)、得力(1464)、台南(1473)等,皆積極在越南擴產。

除了產能持續擴充之外,貿易戰後的轉單效應,也已經漸具雛型,加上今年原物料價格,擺脫去年的高基期,回歸到相對穩定,而新台幣又趨於貶值,對外銷而言相對具有利基,預期多數紡織中下游的上市櫃台商,今年營運值得期待,更重要在於需求,尤其明年的東京奧運,將可望帶動運動風潮持續延燒。

儒鴻雖遭歐系外資調降評等,不過公司駁斥法人報告觀點,並表示今年包含Nike與Lululemon訂單都是成長,在Nike方面,甚至還因原先兩個廠產能不足,仍需另尋產能和廠因應,而在Lululemon方面,釋單狀況也優於去年,對於營運展望依舊正面看待。預期營運將於第二季末開始加溫,營收逐季攀高。



成衣廠展望樂觀



聚陽公告前四月稅前盈餘七.五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一.七%,每股稅前盈餘三.六二元,第二季雖為傳統淡季,不過業績仍持強表態,受惠美國市場需求優於預期,第三季以前訂單全滿,提高公司對客戶選擇與議價能力,加上越南與印尼廠產能提升一成,法人樂觀預期全年將有機會獲利一個股本。

羽絨價格持穩於相對高檔,廣越(4438)與光隆(8916)第一季皆為全年最淡季,然廣越創下歷年來最低虧損,光隆本業轉虧為盈,首創獲利佳績,第二季末至第三季為傳統旺季,今年營運狀況皆可望較去年為佳,尤其廣越受惠主力客戶產品熱銷,加上持續性擴廠與併購,全年營收看增十五%,法人估EPS挑戰九元。

而今年營運可望呈現大躍進的是得力,於越南擴產動作是相當罕見的三期一起動工,僅是拉入設備的時間差異,至六月底越南產能提升至每月五七○萬碼,目前一期產能已全滿,二期則預計下半年滿載,三期於第三季的傳統旺季也可望達到七∼八成滿,且公司表示,受惠轉單效益,產能已有過分滿載跡象。

得力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轉盈,且已超過全年一半,除了大客戶Adidas與UA訂單皆較去年增加,營收成長、經濟規模帶動之外,毛利率受惠於新台幣貶值、產品結構調整(機能性商品提升至七成),與越南生產效益提升(已由虧轉盈),首季回升至十八%之上,隨著越南廠染整良率拉升,還可望再向上攀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