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轉單效應 逐漸發酵!  諾基亞新接5G訂單,超越華為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2期      出刊區間:2019/06/06~2019/06/13


華為陷入美中貿易戰的風暴之中,這肯定對全球相關產業及供應鏈,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尤其近年來華為智慧型手機崛起,先前已躍居全球第二大廠,而5G的發展也領先對手。當美國企圖擊沈華為之際,相關的供應鏈肯定大受影響!但套一句布袋戲常聽到的一句話:「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期待取代華為的企業正積極竄起!

先就智慧型手機而言,已分為兩大陣營,一個是蘋果的iOS操作系統;另一個就是Google主導的安卓系統。

一定要了解到,在蘋果的智慧型手機發展過程中,養出忠誠度極高的果粉。所以,在蘋果的世界中,手機的價格永遠是高人一等,也沒有人在談論CP值,令蘋果的獲利維持高水準,甚至占全球智慧型手機的九○%以上獲利。

但對安卓陣營來說,永遠會看到,不論哪一個廠牌推出新機種時,都一定會強調有多強的功能、多強的CP值,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到更好的產品。



強調CP值不會有忠誠度



如果一個產品不斷強調CP值,一定會出現一種情況,永遠有更高CP值的產品出現,令消費者就不斷地追逐!最後會發現,以CP值竄起的品牌,一旦會被更高CP值對手取代,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對品牌不會像果粉那般具有相當的忠誠度。

一旦華為的智慧型手機沒有辦法再做下去,這個世界上會有很多品牌等著去取代,不買華為可以去買別家。故而對相關供應鏈而言,短時間之內,一定會受到影響,但時間一拉長,別的品牌就取代華為了。

同樣地,在電信設備以及5G的系統上,如果也不用華為,也會有別人可以取代。

其中,諾基亞已在五月初宣布,該公司已取得四二筆5G商用合約,領先華為的四○筆,以及愛立信的十九筆訂單。

尤其從三月下旬以來,諾基亞已贏得十二個5G新訂單,所謂的「轉單」效應愈來愈明顯。預期這股效應會持續擴大下去。

還記得嗎?前幾年,所謂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曾大大打擊到台灣相關產業。

其中,有幾家具有代表性的紅色供應鏈已經面臨極大考驗。包括:瑞聲科技(02018.HK)、舜宇光學(02382.HK)、歐菲光(002456.SZ)、歌爾股份(002241.SZ)等。

以瑞聲枓技為例,曾是中國大陸聲學科技的代表,在二○一七年十一月股價曾來到一八五港元,當時也創下二二七二億港元的市值,接近九千億台幣,與目前鴻海(2317)的市值相當。



紅色供應鏈全線崩潰



如今,瑞聲科技的股價已慘跌至四○港元左右,似乎還有再破底壓力,市值也只剩下五百億港元,已今非昔比了!

再來看歐菲光也一度與宸鴻(TPK-KY)爭雄,但股價已剩下八人民幣,距離天價八三.九九元,幾乎只剩下一成;至於歌爾聲學,當年最高價為七一.三四人民幣,如今股價也只剩下七人民幣左右。

另外還有一檔個股值得注意,那就是舜宇光學,在一、兩年前,也大約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不論是香港,或者是台灣的鏡頭股,連袂演出一段大漲行情。當時,《先探週刊》也多次提到舜宇光學的發展。



海康威視是下一個目標



在中國的鏡頭產業中,舜宇光學是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更是規模最大的中國鏡頭公司。該公司有兩個重要的項目,一個是手機鏡頭模組,主攻中國的手機品牌;另一個就是車用鏡頭模組,這些年全球車用鏡頭大舉攻占市場,用量節節升高,在中國汽車市場一年大賣二千八百萬輛的支持之下,舜宇光學成為全球最大的車用鏡頭模組廠,業績及獲利不斷快速成長,股價也跟著大漲!

在二○一五年之前,舜宇光學的股價長期在十港元以下,但從二○一六年之後,股價便不斷上漲,直到二○一八年六月,舜宇光學的股價漲到一七四港元,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創造十多倍的漲幅,市值也一度來到一九○○億港元,約七千五百億台幣,市值甚至還一度超越大立光(3008)

但現在回頭一看,舜宇光學股價已跌破七○港元,甚至還有再探底壓力,情況似乎不妙。

要了解一件事,當年所謂的紅色供應鏈的崛起,由幾個環境因素所促成,第一個是中國市場夠大,足以培養出大企業。第二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用國家資本去補貼企業、壯大企業,令這些中國企業即使不賺錢、甚至賠錢的方式,將產品銷售到市場來,因為這些中國企業只要賺中國政府的補貼就足矣!在低價競爭之下,這些年的太陽能、LED等產業,就是被這些中國企業所殺伐。

故而,在美中貿易戰之中,美國即針對中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造成不公平貿易,要中國節制,就是看到中國企業這些年的惡性競爭。

就像華為,這幾年為什麼可以在全球低價銷售電信設備?背後就是中國政府的補貼。

現在情況不一樣了,美國乾脆直擊要害,直接拿華為開刀,到今年,尤其是三月份之後,可以看諾基亞新接的5G設備訂單已超過華為,這是一個重要訊號。意味著轉單效應將愈來愈快、愈來愈大!



資安是安控首要



回頭再看看,不僅是華為,可以看到紅色供應鏈的中國科技、電子產業,也同樣受到極大的衝擊,尤其高關稅一課下去,當然有不少台商受到影響,相信中國企業更是慘重。

剛好最近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美國陸續發表評論,其中又再度強調「人權問題」,尤其新疆的「改造營」更是焦點之一。

當這世界上不斷在談論華為時,其實華為不僅是一家電信設備廠商而已更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大陸最重要工具之一,包括中國網路的隔離網、監聽、追蹤,幾乎都與華為有關。

按照這股情勢發展下去,海康威視(002415.SZ),一定會受到更嚴密的控管。雖然美國已宣布,繼華為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海康威視,以及大疆無人機,但這似乎才剛開始。

一如先前提到,在中國政府大量補貼之下,海康威視在中國打造了一個「全民公敵」式的監視系統,被稱為「天網計畫」,對外則宣稱「平安城市計畫」。

美國政府曾針對中國人權問題,說到:「不能利用AI科技,來妨礙中國人民的人權。」而海康威視就是以AI技術,結合雲端的大數據,對人民進行「安控」!

當美中貿易戰在去年開打之後,有兩個產業一定會被率先抵制,分別:5G及安控,以目前來看,頗符合當初我們的預期。

當初海康威視在中國壯大之後,也同樣在中國國家資本的支持之下,以低價打進國際市場,但現在面對美國及其盟友對資安的需求,以及面對人權問題之下,海康威視已遭美國封殺,相信這對台灣安控產業所謂的「轉單效應」,只是時間的問題。

其中,台灣的安控龍頭晶睿(3454),在去年第四季便一再看好該公司長期發展,股價也逐漸由七、八○元,挺升至一三○元上下,事實上該公司的營收也重新再起,元月、四月營收已紛創歷史新高,一至四月累計營收為二三.七八億元,成長五七%,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未來國際的轉單效應可能會更快、更大。

尤其美國對輸出到中國的半導體產品進行管制之後,如果沒有美國相關的AI晶片,海康威視是無法作下去!這是在看產業發展上一個重要關鍵。

而鏡頭是安控產業的眼睛,所以在這一輪之中,台灣的鏡頭產業也可望受到前所未有的「轉單」效應!

就如先前提到的,舜宇光學受到壓力,甚至股價持續破底之際,台灣的鏡頭產業尤其是車用鏡頭方面,可以特別注意。



鏡頭產業喜迎轉單效應



雖然這一、兩年,全球汽車銷量出現衰退壓力,但可以發現車用鏡頭使用量卻愈來愈多!

以台股來看,有幾家公司可以注意,分別是:亞光(3019)、致伸(4915)以及佳凌(4976)。

以亞光為例,去年稅後純益為十.九三億元,為近年來獲利最佳的一年,EPS為三.八九元。而第一季的淡季之中,稅後純益為一億元,成長九%,EPS為○.三六元。

短線上,亞光自一○三.五元回檔而下,來到七○元上方,企圖築底,一旦築底成功,將有利於股價進行比較大的彈升。

再看到致伸,近年也有大量鏡頭模組產銷,自四月份以來,股價由七○.八元回檔而下,在四五元上方似乎有底型模樣,而去年致伸的EPS為四.○八元,今年第一季為○.八元,對照股價而言並不貴,亦可注意。

至於佳凌,一直專注在車用鏡頭發展上,只是營運尚未見到明顯增長,但具有一定題材,如果三○元上方可以築底成功,也具有進一步彈升勁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