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CB產業開闢5G新藍海  華為供應鏈靜待利空出盡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美中貿易戰升溫,對PCB產業增添許多變數,但5G已是各國既定發展方向,對於高頻高速銅箔基板、通訊板、類載板等需求強勁,相關廠商可望力抗逆風。
在五月之前,市場原本高度寄望的美中貿易戰可望和平落幕,但萬萬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地在推特發布,自五月十日起對價值二千億美元中國輸往美國貨品將課以二五%高關稅,突如其來的舉動,不僅震撼產業界,更直接衝擊金融市場,全球股市均出現重挫走勢。

接下來,川普又對華為下重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要求美國企業禁用華為設備、並對華為斷貨;隨後美國貿易部宣布將華為及旗下七○多家關係企業列入黑名單,眾多美國企業包括Google、Intel、Xilinx、Qualcomm、Broadcom、美光等皆跟進抵制華為。這一連串的動作,無非是針對5G技術而來。



兩岸PCB產值增加



隨著5G時代即將來臨,對於PCB產業而言,可說是帶來相當大的商機。從基地台到智慧型手機所使用PCB的數量與規格,與過去有相當不同。因5G具有超高速通訊速率、高布建密度、低延遲時間等特性,帶動PCB面積放大、疊構層數增加,銅箔基板需求增加,同時也需要高頻高速材料。

至於在5G基地台部分,則必須大量採用高頻板;且天線的發展趨勢將轉向多收多發以及小型化,天線埠數從傳統的四埠、八埠增加到六四埠、一二八埠,天線應用的高頻板需求量劇增。此外,5G手機耗電量更高,促使類載板(SLP)滲透率增加。因此,隨著5G即將商轉,並帶動新應用面崛起,促使二○一九年兩岸PCB產值將較去年成長一.五%左右,產值預估達六六一一億台幣。

目前國內PCB廠商布局5G領域的業者,包括上游銅箔長春石化、南亞(1303)、金居(8358)、榮科(4989);中游銅箔基板(CCL)台燿(6274)、聯茂(6213)、台光電(2383);下游微波通訊板廠先豐(5349)、高技(5439)、新復興(4909)、博智(8155)等。因CCL占PCB的成本約五成,是支撐PCB高頻高速傳輸的重要材料。



聯茂搶攻高頻板材



若從第一季財報來看,PCB上游銅箔基板(CCL)三雄—台燿(6274)、台光電(2383)與聯茂(6213)均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激勵股價一度登上百元俱樂部。尤其,每股獲利居冠的聯茂股價更是一度登上一一二元,改寫掛牌新高,不過,近期也因華為事件出現回檔修正,失守百元大關。華為事件恐拖延5G發展時程,增添許多不確定性因素,恐影響全年獲利目標,因此,近日股價遭到法人賣壓調節。

聯茂針對網通設備和智慧型手機兩大領域,分別開發出各式高頻、低耗損材料,在5G相關Sub-6GHz的高頻高速材料已經出貨,5G基地台、伺服器相關高階材料對今年營運將有所貢獻,且有效優化產品組合,提升獲利能力。在車用PCB方面,看好智慧車、自駕車、車聯網等趨勢成長,聯茂已開發出可用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七七∼七九GHz高頻雷達板、適用於車聯網的多層HDI板、電動車所用的大電流、大電壓厚銅板等。

在產能方面,聯茂中國江西廠新產能預計今年第三季逐步開出,初期先開出十五萬張,預定年底可達六○萬張;公司並期望在高階板材能超越Panasonic,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七元。



健鼎穩居硬板獲利龍頭



以生產記憶體模組、硬碟、筆記型電腦、光電板、手機及伺服器、汽車板為主的健鼎(3044),目前在中國所有PCB廠中,產值僅次於全球第一大的臻鼎KY(4958)。儘管PCB硬板競爭激烈,但健鼎憑藉優異的成本管控能力,促使獲利相對穩健。今年首季受惠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及原材料成本下降所致,稅後純益十.七八億元,EPS達二.○五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居同業之冠。

因應市場需求與公司積極往汽車板領域發展,近年來健鼎在湖北仙桃廠擴充產能。湖北仙桃廠去年第四季增加每月六○萬平方呎新產能,總產能增至每月一八○萬平方呎,整體產能已達每月九○○萬平方呎;日前已啟動第三期工程。受到五一長假及美中貿易戰再起的影響,健鼎保守看待五月營收及第二季營運。不過,以整體而言,健鼎今年獲利仍可望優於去年,EPS拚賺一個股本。目前股價已從高點回檔修正,本益比不到十倍;再者,公司宣布配發五.九元現金股利,若以五月二十二日收盤價九四.八元計算,殖利率達六.二%,形成下檔防禦支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