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益率攀升的隱藏好股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指數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尤其科技類股相對嚴重,然仍可留意低接績優好的機會,從營益率連續成長著手是選項之一。
國際政經局勢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僅目前仍難看到盡頭,還擴大至國家安全領域。而Google暫停與華為在轉移專利硬體和軟體上的相關交易,雖然獲有轉圜空間,但若成真則華為未來推出手機,將無法內建Google原生服務,恐會對海外事業與生態圈都帶來嚴重衝擊,且有越來越多國際企業跟進的跡象。



留意績優股逢低承接機會



台灣夾在兩大國之間,雖是充滿危機,危機卻也可能帶來轉機,如台商回流速度明顯加快,不過回到股市來看,預期在短線上恐難以避開衝擊,尤其要留意新台幣匯率趨於貶值,若貨幣呈現競貶,雖說有利出口商,但是也可能會使得外資資金加速匯出台灣,對股市恐帶來負面效應,可觀察人民幣、日圓與韓元走勢。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身處未來展望持續看好的產業,且財務體質相對較佳的公司,還有獲利與配息能力,則若是遭逢系統性修正影響,反而應該是逢低切入的時機點。在第一季財報全數出爐後,除了觀察獲利狀況之外,如毛利率、營益率、存貨等相關數據,也是關乎接下來營運展望的重要指標項目。

單就營益率的角度觀察,今年第一季營益率較去年同期營益率成長公司,共有八○七家、占比約為四七%,不過當中有一八○家雖然成長,但仍為負值,而另外有一四五家由負轉正,或許具備轉機機會,低基期較利股價表現。附表以今年首季營益率為正,並優於去年同期表現為基礎,搭配連續正成長篩選。

營益率連續五季成長的公司,上市上櫃合計僅有四家,分別為萬企(2701)、寶得利(5301)、長園科(8038)與華研(8446),萬企營業以租金與電影遊樂收入為主,營運與配息屬相對穩定,股價波動幅度與成交量也都低於平均值;寶得利過去三年皆為虧損,但已逐步收斂且漸有獲利,成交量同樣不高。較值得留意的是未轉正但明顯好轉的長園科,及營收降獲利反增的華研。



華研、長園科連五季成長



華研因營收主力的S.H.E去年九月底合約到期並未續約影響,導致營收下滑,不過費用也跟著大幅縮減,且歌曲版權為公司所有,並有持續性的授權收入,營益率從二○一七年第四季的十八.五二%,逐季攀高至今年首季達四○.七六%,帶動稅後純益年增率近七成,單季EPS二.四七元創單季次高。

長園科首季轉虧為盈,過去主要研發製造鋰電池材料,後轉型開發UPS的鋰鐵電池模組,並順利打入半導體廠商,今年前四個月營收逐月都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十倍以上,首季營益率雖為負一.○二%,不過相較於去年同期的負七二五.五九%,有著極大成長表現,股價也一度倍數成長,近日回測年線。

由於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也帶給國內廠商不小的壓力,尤其代工領域毛利率原本就不高,若成本控管能力稍差,就有可能會虧損,反觀傳產類股,今年來指數大幅彈升,能夠跟上的卻非多數,可留意與貿易戰關聯性較低的績優股,尤其營益率持續攀高公司,逐步進入旺季帶動下,或有表現機會。

鈺齊KY(9802)營益率呈現連續四季成長,近兩季都突破雙位數,首季達十.一八%,優於去年同期的八.八八%,帶動稅後淨利年成長達一○八.四%、EPS一.三四元。三、四月雖為季節交替淡季,不過在產能持穩擴增,產銷調配有成且生產效能提升之下,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仍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鈺齊、漢來營運展望佳



鈺齊在越南、柬埔寨廠產能持續開出,第一季非中國區占比提升至六五%,隨著逐月邁入秋冬季鞋款的出貨高峰,搭配東京奧運效應緩步升溫,與運動休閒產業景氣持續暢旺帶動下,預期秋冬季鞋款產銷狀況,整體稼動率可望維持高水準,又新增三∼四個品牌客戶,成長動能充沛,營運可望維持穩健成長。

漢來美食(1268)第一季雖仍持續認列中國西安虧損,不過在餐飲旺季與展店效益顯現之下,不僅單季每股稅後純益二.六五元,創下歷史新高,且包含營收、毛利率、營益率與獲利等,皆同步登高,尤其營益率提升至十四.三七%,不僅自去年第二季以來維持成長態勢,也優於去年同期的十.八八%。

四月營收雖因西安據點不再計入營收,加上台中廣三Sogo漢來海港停業進行改裝而下滑,不過五月台中廣三店五月已重新營業,而與泰國正大集團合資開設於曼谷的CP漢來海港,營運已步上軌道,且將持續展店,去年展店順利的漢來名人坊,預計六月初再新增一個據點,全年營運展望可望穩步成長。

而在科技類股方面,如驅動IC的聯詠(3034)、散熱的雙鴻(3324)、網通的昇達科(3491)、COF基板的易華電(6552)、工業電腦的凌華(6166)與融程電(3416)、系統整合的大綜(3147)等,都是營益率連續成長的公司,近期受指數壓回影響,股價跟著出現修正,不過若產業趨勢持續看俏,反而可以留意伺機逢低布局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