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反彈力度 看外資與台幣匯價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繼華為之後,市場又傳出美國政府將制裁中國最大安全監控廠商海康威視與無人飛機龍頭大疆,一連串的舉動幾乎刀刀命中中國的要害。華為事件已讓國內相關供應鏈掀起寒蟬效應,影響層面擴及國內的晶圓代工、功率放大器、PCB、光學鏡頭等產業,雖有九○天寬限期,但勢必對於相關廠商未來營運增添諸多不確定性。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未來是否還會對中國企業再下重手,仍須提高警覺。



資金往非電子族群靠攏



這波外資再度將台積電(2330)當成提款機,從四月二十四日高點一路回檔,連續賣超十二天,賣超張數逾十二.五萬張。新台幣匯價也貶破三一.五元大關,顯然在台幣尚未轉強之前,台股難有好起色。不過,在這波台股大回檔的過程中,仍有個股逆勢創高走強,主要集中在非電子股或是不易受貿易戰影響的個股,例如:食品、資產等內需股為近期盤面相對抗跌的類股。

本期潛力股主要從不易受貿易戰影響與第一季財報表現出色的個股去篩選,分別挑選出食品股聯華(1229),在組織調整之後,已轉型為控股公司,在本業與業外獲利皆美之下,首季EPS大賺一元。專攻AM汽車零件的堤維西(1522),受惠於新台幣貶值,以及擴大國內投資,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

生產運動器材關鍵零件的祺驊(1593),在高階划船器開始量產,第一季獲利出色;第二季起進入傳統旺季,今年EPS挑戰四.三元,此外,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具備資產題材的台肥(1722)在中東轉投資朱拜爾獲利挹注之下,首季獲利優於去年同期,目前股價低於每股淨值五二.四一元。製鞋代工廠鈺齊KY(9802)因廠區設立在越南,得以避開貿易戰影響,今年首季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創高,全年EPS挑戰五.五元,相較於同業,本益比並不高。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在佳世達集團入主之後,積極布局系統產品,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表現,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六.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