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授權對象一個比一個靚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近來四月營收、首季財報公告密集期,原則上個股的訊息將會影響股價表現,然中美貿易戰二.○又來攪局,台股指數近高點情怯,有業績的高成長、低基期的個股是主流;新藥族群今年以來利多消息不斷,最亮眼的還是旗下產品得以國際授權這件事,而授權的對象一個比一個靚。



低基期營收及季報亮眼股



先從營收來看,四月營收表現最亮眼的當屬鐿鈦(4163),單月營收創下三.四一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幾乎是兩個月的營收數字,顯然產品結構的調整開始發揮效益,包括美系大客戶委託專案開發的貢獻,該產品已進入取證階段,並由該客戶中間組裝廠開始下單,再度成為今年的主要成長引擎;此外,牙科產品攜手美商捷邁牙科(Zimmer)進軍中國中低階市場的銷售效益也逐漸顯現,其他如骨材、微波開關等,均較往年成長。因此,今年獲利將有很大的機會改寫新高紀錄,以去年EPS七.二五元、配息四.五元,八日股價漲停一一八.五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三.八%;若能改寫獲利新高,PE還不到十三倍。

再從季報角度來看,醫揚(6569)、大江(8436)最令人驚艷,成長幅度均超過一倍,只不過醫揚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就見到新產品線、新客戶及新技術的開發效益將於今年發酵,股價早已先行,從一○○元附近一路攀高到日前的一七八元,漲幅近倍,因此公告業績後,股價不漲反跌。至於大江,即便中國市場高營收比重的疑慮仍在,不過公司展現的財報數據如營益率再創新高達二七.三七%,單季EPS六.○六元,都讓人驚艷,因此股價自年初高點回檔至三七九元後一路攀升,最高到四九一.五元,整整漲了超過一○○元,就技術線型言,再度突破所有均線,惟量能並未同步放大甚為可惜。

回到授權面,今年以來,國內生技族群的授權案高達八家(詳見圖表),當中的基亞(3176)與日本策略夥伴Oncolys聯手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Telomelysin),授權羅氏(Roche)結盟的日本中外製藥(4519.JP),總授權金五○○億日圓(約四.五億美元),創下國內生技股授權金最高紀錄;依照「策略聯盟與授權合約」基亞可享有約三分之一的利益。



具潛力的溶瘤病毒療法



過去溶瘤病毒並不受重視,然隨著基因工程技術的發展,溶瘤病毒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對腫瘤細胞的殺傷效率變高、靶向性變好、安全性也高、副作用小以及成本低廉的效益,讓溶瘤病毒成為未來最具潛力和應用前景的惡性腫瘤治療手段之一。一七年二月,默克以三.九四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溶瘤病毒研發公司;同年五月,強生旗下公司楊森製藥也支付高達十億美元收購一家生產溶瘤病毒的公司。去(一八)年四月英國牛津舉辦的國際溶瘤病毒會議有高達三○○人參加,這在過去的平均參與者不到六○人,有了很大的不同。

而OBP-301是經過基因修飾的第五型腺病毒,開發年數超過十年,目前在日本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驗證食道癌合併放射治療療效;在美國則進行合併免疫腫瘤製劑Keytruda治療食道癌與胃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在台灣OBP-301也在台大醫院和韓國國立釜山大學醫院,進行肝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

目前全球核准的溶瘤病毒藥物僅兩個,一是二○○五年十一月由腺病毒改造而來的H101經過中國審批後用於治療難治性晚期鼻咽癌藥物。二則是一五年十月第一個獲美FDA批准的溶瘤病毒治療產品,由安進(AMGN.US)生產的皮膚癌治療產品Imlygic,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單純皰疹病毒1(herpes simplex virus-1);而目前全球臨床中的溶瘤病毒產品則有八項(含OBP-301)。



台康搶近百億美元乳癌商機



再者是日前甫授權完成的台康生技(6589),旗下Herceptin/Trastuzumab生物相似藥EG12014授權諾華(NVS.US)旗下的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事業群Sandoz AG,簽訂全球除台灣及中國地區的授權銷售合約,簽約金及里程碑金達七○○○萬美元,及授權市場的產品銷售額所訂比例分潤權利金收入。

Sandoz AG在全球藥廠排名為前五大,一八年營收達九八.五九億美元,擁有近千個產品,並銷售至超過一百個國家,對生物相似藥、癌症用藥及在歐美等國家擁有豐富的藥品開發與銷售經驗。由於Herceptin產品專利一四年歐洲已過期、美國則在一九年過期,目前全球已核准上市的生物相似藥有五個(都在一八、一九年核准);從市場來看,去年Herceptin銷售排名第五,全球市場規模九三億美元(其中美國就有七○億美元);再從開發成本及財務面考量來分析,原廠開發成本可能至少八∼十億美元,但是生物相似藥則只需約一億美元左右。

即便使用生物相似藥可以大幅節省醫療開支,不過生物相似藥的價格不像學名藥受到競爭就大跌價。一般來說,生物相似藥價格僅較原廠少三成左右,相當於原價的七折,當市場上有超過三個同品項生物相似藥時,價格才會減少超過三五∼四五%。換句話說,即便台康產品二○二二年才上市,仍享有不錯市場價格,只要一%市占就能回本。更遑論台康生技還有新劑型的生物相似藥,產品線是目前泛Herceptin系列最齊全的一家,也就是說系列產品的生命周期有利於台康生物相似藥的普及率,因此市場真正的決戰時間點是在二○二四年Pertuzumab的專利到期時。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