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菲特的投資建議 洗耳恭聽  波克夏股東大會年年爆滿粉絲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股神說,買入蘋果和亞馬遜股票沒有違反他長期奉為圭臬的價值投資原則。雖然作決定的人不是他本人,卻對這些決策感到滿意並予以背書。
即將年滿八九歲的巴菲特和現年九五歲的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在五月四日一如往年主持波克夏的年度股東大會。現場擠滿超過三萬多名股東,連蘋果執行長庫克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與會。對參與這次股東會的投資人與現場觀眾而言,能親身參與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且能聽到巴菲特對投資的相關建言,心態上不僅是參與股東大會,更多人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參與。

過去一年來,波克夏A股股價上漲九.三二%,低於S&P 500指數同期間漲幅的十.五%。巴菲特在會議一開始就公布波克夏第一季財報,每股盈餘(EPS)一三二○九美元,比去年同期每股淨損六九二美元好很多。營業利益五五.六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和去年同期的五二.九美元。保險浮存金(Float)為一二四○億美元,比去年底再增加十億美元。

公布財報時,巴菲特建議投資人要更關注於財報中的「營業收入」。由於新會計準則要求將股權投資未實現的盈餘或虧損,都要列舉在淨利當中,而投資卻是波克夏重要的業務之一,讓巴菲特公布財報時譴責新會計準則的要求會讓財報數據更混亂。他也敦促股東關切波克夏其他更廣泛的業績,包括保險、能源、鐵路和製造。



希望蘋果股價多跌一些



價值型投資法則和觀察身邊周遭事物變化,一直是巴菲特的重要投資原則。他是可口可樂的愛好者,所以他是可口可樂的長期股東。銀行和鐵路運輸與美國內需經濟關係密不可分,他長期持有富國銀行和伯靈頓北方聖大菲(BNSF)的股票,甚至在○九年十一月間以三四○億美元把BNSF經營權給買下來。當時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即將復甦,鐵路股的貨運業務會跟著經濟復甦而成長,是他當時買下鐵路公司的理由。

二○○○年以後科技股對美股的影響性越來越大,從PC、NB、網路和手機產業的發展成為左右美股盤勢的重要力量。巴菲特在二○○○年代坦承,他不懂科技股,當時他也沒買進科技股。這項投資準則一直到一六年第二季以後,在波克夏旗下投資大將康姆斯(Todd Combs)和威許勒(Ted Weschler)主導下,買進蘋果的股票,是波克夏首度買進科技股。如今蘋果目前已經是波克夏持有的最大單一個股,占持股部位高達二一%。波克夏持有很多蘋果股票,或許是庫克這次會現身波克夏股東大會的原因之一。

雖然買進蘋果股票不是巴菲特主導的,他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卻表示,「非常喜歡我們的蘋果持股」。蒙格則補充說明,「在我家裡持有蘋果手機的人,iPhone是他們最後一件才會放棄的東西」。關於蘋果的股價現況,巴菲特卻有個抱怨,「現在蘋果的股價實在太高了,我希望它多跌一點,這樣我們才能買進夠多蘋果的股票」。



買進亞馬遜和庫藏股



最近波克夏還買進高本益比股的亞馬遜股票,巴菲特坦承,他一直很讚賞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經營成就,之前沒有買進亞馬遜股票卻是一種遺憾。在這次股東會上,巴菲特證實波克夏正在買進亞馬遜的股票,但他要澄清的是,決定要買進亞馬遜股票的決定,並非他本人,而是波克夏投資經理所作的決定。巴菲特背書指出,決定買進亞馬遜的人絕對是價值投資者,這沒有改變他們遵循價值原則。他說,買進亞馬遜跟買進一些從統計上明顯比較便宜銀行股的考量點是相同的,價值型投資決定不是以較低本益比來推定的,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巴菲特和蒙格都認為,沒買進Alphabet的股票是個錯誤。他們發現到,搜索引擎對波克夏旗下保險公司Geico有多麼重要。最近Alphabet因為財報不如預期造成股價重挫,可留意波克夏會不會進場低接。

波克夏目前現金部位一一二○億美元,去年下半年買回十三億美元庫藏股,今年第一季再買回十七億美元庫藏股。巴菲特暗示,當股價跌落於保守估計內在價值之下時會買進更多的庫藏股。未來也希望有大型併購案件,他們計畫投資Occidental石油公司一○○億美元,協助該公司對抗雪弗龍石油公司進行併購競爭對手Anadarko石油公司的併購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