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企大買庫藏股 這三家最給力  川普的政績加一筆!美股牛市的隱形推手…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川普總統的減稅政策中,希望美國企業能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本土,並增加資本投資創造美國民眾的就業機會。從最新美國就業報告和ISM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經濟數據表現,川普的減稅政策對帶動美國經濟成長發揮一定的作用。另一個更顯著的效果就是美國企業大買庫藏股。從附表來看,從去年初至今,蘋果、高通和思科系統是買進庫藏股最多的大型企業。

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的統計,美國企業在去年共買回七九七九億美元的庫藏股,加上發放現金股利共四五六三億美元,合計企業回饋股東一.二五兆美元,意味著去年整體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年增就達三三%。這波美國經濟榮景從二○○九年第二季至今,若能延續到今年七月將會創下美國經濟有史以來最長擴張期,也讓美國企業賺了不少錢。尤其是川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的確在美國經濟上下足功夫,他的每項政策都讓美國經濟加分不少,延續這波美股的多頭走勢。



企業買庫藏股金額創新高



其實,這波美股多頭氣勢大約在一六年十二月開始就一直維持創新高格局,一七年美股三大指數漲幅幾乎都超過兩成,漲一倍的股票很多。當時川普的減稅政策已在國會中討論,許多手頭上現金部位很高的美國企業就開始買回庫藏股,尤其是蘋果對買回庫藏股的態度最為積極。蘋果大力買回庫藏股的原因,就是要消化手中龐大的現金部位。另一個原因是買回庫藏股和增加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將提高ROE,然後金融市場就會大買蘋果的股票,這也是一七年以後蘋果股價頻創新高的內涵。當蘋果股價不斷走高時,執行長庫克和經營高層還有大股東受惠最多。大型企業每年配給執行長和企業經營高層的紅利,很多就是根據ROE和股價作為判斷標準。換句話說,當股價漲幅越大時,企業高層就能有更高的分紅或是股票選擇權,是美國企業這幾年這麼熱中買回庫藏股和配發現金股利的主因。



蘋果、高通庫藏股買最多



根據我們的觀察,蘋果iPhone當時長期維持高成長的模式在一七年下半年以後就出現成長緩和的現象,iPhone在蘋果營收占比維持在六五∼七○%是常態。麥金塔部門營收成長力道更低,甚至iPad部門已出現負成長。當時蘋果內容產業的服務部門和穿戴式裝置部門的營收雖然有不錯成長,卻對蘋果營收占比仍低。此時,蘋果常用的手段就是宣布買回庫藏股和增加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以拉抬股價多頭漲勢。蘋果這次發布財報時又再加碼七五○億美元的庫藏股,從去年來累計買回庫藏股金額達一七五○億美元,是買進最多的美國企業。

蘋果剛發布上季財報,這次財報中我們發現iPhone營收占比下滑到五三.五%創下五年新低,服務部門營收成長到一一五億美元(年增十六.三%),營收占比高達十九%創新高,代表蘋果逐漸轉向內容服務產業的效果還不錯。隨著蘋果終端裝置在全球市場已賣出超過九億支,未來透過銷售新聞、影音串流甚至是發行蘋果信用卡將會是未來蘋果衝獲利的主力。

高通去年初以來買進庫藏股已達六六○億美元,是買進金額第二高的企業。在四個月底與蘋果達成和解前,高通的情況並不好。一六年十月高通想併購恩智浦半導體跨入車電,卻在中國遲遲沒能核准,迫使高通在去年七月底放棄併購恩智浦計畫,還付給恩智浦二○億美元作為補償。當時高通股價一度跌破五○美元,即啟動買回庫藏股計畫維持股東權益。高通的六六○億美元庫藏股買回計畫中,有高達五六○億美元是當時買進的,買回價格介於五五∼七○美元間。

這次美國銀行股執行庫藏股計畫也不少,包括富國銀行買回二五二億美元、美國銀行買回二三一億美元、JP摩根大通銀行買回二○七億美元、花旗集團買進一七六億美元。信用卡公司的Visa和萬事達卡也都分別買進一六○億和六五億美元的庫藏股,可能是銀行業者不敢在美股創新高時追價其他股票,乾脆買回自家股票。不論美國企業是用什麼心態和理由買回庫藏股,可以確定的是買回股藏股都能發揮股價支撐力道,的確是今年來美股還能走高的重要理由之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