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待季報公告 擇優而棲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7期      出刊區間:2019/05/03~2019/05/09


進入季報公告期,業績亮麗股成為法人反手布局標的,不過近期國內生技股的授權訊息不斷,也為類股走勢貢獻不少的零星火花;只是投資還須視公司基本面為主,首季財報的公告,對年度可謂動見觀瞻,仔細研究、擇優而棲。



持續追蹤季報大成長股



推升股價的基礎無非是題材加基本面,時序進入季報的公告期,表現亮麗的公司,早早即公布數據,如東洋(4105)十一日即公布首季稅後淨利為二.九四億元,年增十四.八四%,EPS一.一八元。佳世達集團旗下明基醫(4116),受惠通路布局效益以及新醫療設備事業領域開拓有成,首季獲利二三一一萬元,年增一倍,EPS○.四六元。原料藥的旭富(4119),因大麻合法化的利基,今年營運將大成長,公布稅前淨利為二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二.五六元,重拾原料藥股獲利績優生名號。太醫(4126)在廠房搬遷、認證完成下,外銷業績重回軌道,首季稅前淨利七四八○萬元,年增六七.九三%,今年EPS七元起跳。只不過這些訊息在年初即不斷有消息揭露,因此,一旦獲利數據公布,股價反而不給力了。

不過,如泛華碩集團的醫揚(6569),去年雖有業外挹注,EPS創下新高,不過今年本業將因受惠新產品、新客戶、新技術的開發挹注,公布首季稅後淨利達五三八三萬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八六六萬元,大幅成長六倍,EPS二.七三元,由於法人估醫揚今年全年本業EPS將挑戰九元新高,加上去年配息六.五元,股息殖利率題材也成為推升股價的助力之一。

另一檔大江(8436),在經過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利空,中國市場占比重過高的疑慮,導致股價由六○四元高檔一路下跌,所幸公司不負眾望,仍在首季交出亮眼成績單,單季稅後淨利六.二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七倍,EPS六.○七元,法人甚至估計今年將賺進兩個股本,外資法人也紛紛調升目標價,至於股價能否呈現續航力道則待觀察。



新藥授權一樁接一樁



回到題材面,今年以來,新藥族群繼基亞(3176)、台微體(4152)、亞獅康KY(6497)、景凱(6549)、博錸(6572)、心悅(6575)、逸達(6576)、共信KY(6617)的國際授權合約之後,國內惟二的生物相似藥業者台康生技(6589),旗下自行開發的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原廠藥為羅氏/Genentech的賀癌平Herceptin),日前也授權給諾華旗下的全球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大廠山德士(Sandoz AG),除台灣及中國以外市場的授權總金額六五○○萬美元,及未來授權市場的產品銷售分潤;是台康生技成立以來產品開發成果最大的里程碑。

目前EG12014(trastuzumab 生物相似藥)已經進入國際多國多中心第三期臨床試驗(試驗編號:EGC002),包括美FDA、台灣、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南非、印度、喬治亞、南韓及智利等,將招募八百例乳癌病患,預計在二○二○年下半年完成主要療效指標評估,同時準備申請藥品查驗登記審核。

而山德士是國際大藥廠諾華的事業群,在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領域中居領導地位,也是在新興數位處方療法的先驅者,對於生物相似藥、癌症用藥及在歐美等國家皆擁有豐富的藥品開發與銷售經驗。此策略合作讓台康結合山德士的全球藥品銷售通路優勢,拓展市場開發,提高台康產品全球市場能見度與競爭力,進而擴大營運規模及獲利。

根據原廠羅氏二○一八年財報,Herceptin全球銷售額達六九.八二億瑞士法郎,在台灣健保支出藥品品項中也是最大藥品,一六年健保給付Herceptin達二四億台幣。台康生技已運用逆向工程技術開發四項生物相似藥產品,除了包含二項治療HER2陽性乳癌的抗體產品外,還有二項抑制血管生成的抗體相似藥物也將陸續依規劃往前推展。

另一檔專業藥物傳輸技術開發商瑩碩生技(6677),可說在中國一致性評價商機中唯一展現受惠效益的公司,瑩碩早於一六年即卡位布局如今進入回收階段,今年甚至再與中國三大製藥企業就腎臟、中樞神經、泌尿等用藥分別簽署產品授權契約,合計總金額達二二○○萬人民幣,未來產品上市後,亦可享有產品分潤。

瑩碩指出,三大客戶中包含一項與既有客戶的深化合作,授權的泌尿科藥物原廠專利藥去年於中國上市,該藥物去年於美國市場年銷售達十四億美元,預估未來中國市場銷售可達十八億人民幣。另二家新客戶皆為中國上市公司,其中,腎臟藥物授權範圍為美國市場,為瑩碩與合作夥伴進軍北美市場的首例,該產品在授權區域競爭者少,美國市場銷售額一年約有八億美元。至於授權的中樞神經用藥在中國屬於醫保、基藥目錄品項,市場的年銷售額則高達五.七億人民幣,銷售量每年高達三億顆,由於客戶掌握原料藥供應的關鍵,對產品成本控制及未來銷售具備優勢。

截至目前為止,瑩碩累計已與八家客戶完成簽訂二十一項產品藥物開發及授權協議,今年除持續開發新客戶、以及深化與既有客戶的合作關係外,產品策略將從單一產品的共同開發擴大延伸至特殊劑型平台(含產品)的技術授權。也因此,瑩碩繼去年營收、獲利雙創新高後,今年將展望也樂觀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