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達醫在國際享性價比優勢  技術領先、眼科精準檢驗商機、佳世達集團成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7期      出刊區間:2019/05/03~2019/05/09

國內唯一掌握光學同調斷層掃瞄應用技術的明達醫,旗下研發的多款醫療級眼科診斷儀器,逐步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擴大銷售實績。


以眼科診斷醫療器材為研發主軸的明達醫(6527),由於技術研發人員分別來自光學、機械、電子及軟體等專業領域,旗下已獲得CE、FDA、台灣及中國許可證的多項產品,即將邁入商轉後的經濟規模效益成長軌道,法人甚至估計今年EPS朝五元歷史新高邁進。



老齡化驅動眼科醫材成長



先從眼科的角度看世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視覺障礙人口已達三億,占總人口數達四.二八%,當中四千萬為失明人口,二.六億為弱視人口。整體而言,約有九成視覺障礙人口是生活於開發中國家,有八成的視覺受損其實是可以避免或治癒的。若進一步從年齡分布來看,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比重以五○歲以上族群為大宗,平均每一百名五○歲以上人口約有七人患有視覺障礙,在人口逐漸高齡化下,已成不可避免的趨勢,這對眼科醫療器材將是絕對正面的驅動力。

至於市場規模,據統計,二○一七年全球眼科醫療器材規模約為四一八億美元,較一二年的三四八.二億美元增加二○%,一二∼一七年年複合成長率為三.八%;而依據功能與產品用途,眼科醫材約細分為手術用、診斷與監測用以及視力保健等三大領域,當中以視力保健醫材為大宗,占整體比重達八一.八%,其中又以光學鏡片為主要品項;再者為手術用的十三.八%,其中八成比重為白內障手術用眼科醫材;而診斷用眼科醫材則是占整體比重四.三%,其中又以眼底照相機為大宗。市場主要被Carl Zeiss、Topcon兩家國際大廠合計有近五成的市占率所主導。

而明達醫掌握光學同調斷層掃瞄OCT原理應用優勢(國內尚無此技術競爭者),及相關領域專業研發人員,產品在國際市場擁有較高的性價比,目前旗下共計有NFC-700全自動眼底照相機、免散瞳眼底照相機 FundusVue、以及TonoVue全自動眼壓計。當中的NFC-700眼底照相機具備全自動3D追蹤和圖像擷取功能,加上十.一吋觸控螢幕及內建語音導引功能,操作的便利性,使該工具已被Google AI在印度Madurai的Aravind眼科醫院推出,作為機器學習演算法的資料,用於篩選患者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此外,今年初,明達醫也與中國新創人工智能企業Airdoc簽訂包括聯合星創視界、以色列視光高科技廠商Visionix、幫橋醫療器械等五方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眼鏡店應用的「新三件」︱即眼底照相機、多功能眼健康篩查儀、數碼裂隙燈。



打入新興市場成就經濟規模



從明達醫近年的營運數據(詳見圖表)可看出業績緩步增溫態勢,尤其打開中國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去年下半年表現相當亮眼,營收三.五一億元,年增四成,營益率更一舉創下雙位數數字,達十四.九三%新高,去年全年EPS三.二六元,改寫歷史紀錄;今年第一季營收一.七八億元,年增四七.五%,在經濟規模效益持續顯現下,保守估計全年獲利至少朝五元買邁進。

同樣擁有研揚大股東的泛華碩集團後盾的醫材廠醫揚(6569),去年寫下EPS九.七四元新高後,今年也將再戰九元目標,依目前股價一七六元計算,PE二○倍;而明達醫目前股價約六一元,以EPS目標五元計算,PE僅十二.二倍,股價還有很大的空間。加上公司即將於下半年IPO,集團作多心態也相對濃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