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兵也能立大功!  從迪士尼的IP談起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7期      出刊區間:2019/05/03~2019/05/09


雖然這一段時間,大盤指數在一萬一千點左右進行調整,其實到目前為止,指數變動的空間並不大,但不少個股回檔的幅度卻相當深,尤其面對四月份營收以及第一季財報將公布前夕,這是影響個股重要的變數。

重點來了,當這些個股拉回之際,到底是買點?還是逢高賣出?這才是大學問!

在談這個問題之前,先來提一件事,這一段時間,美股依然展現強勢格局,與台股一樣,也是美股的財報周,有好表現的個股繼續表現;但獲利不如預期的個股,同樣得向下修正。

但整體來看,最具指標性的FAAMG股之中,微軟股價不斷創新,其他如FB、亞馬遜等,財報不差,股價保持強勢,而Alphabet遜於預期,股價則向下修正。



反彈力道看產業趨勢



另外,電動車的代表─Tesla股價破底而下,反而有大頭形成的感覺。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全球電動車的發展,Tesla是風潮的引領者,市值也一度達到五、六百億美元,超越了福特,僅次於通用汽車,成為美國市值第二大的車廠。

當電動車成為一股更大潮流之後,全球大車廠全面加速電動車的規模,相信這才是Tesla真正的考驗!

前一段時間,Tesla大降車價,在某種程度上似乎是看到所有大車廠大舉進軍電動車之後,率先發動價格戰,尤其Model 3系列的電動車,就是主打三萬美元市場,這是大眾化車種的車價,未來Tesla會不會有更大機會?除了電動車的產銷之外,所謂的自駕車也可能是重要的變數之一。

不過,根據科技媒體─Engadget的報導,現在出廠的Tesla電動車,包括:Model S、Model X以及Modol 3,已經搭載全新的人工智慧晶片,這個新的晶片係由特斯拉自己主導開發並在三星代工生產。

一直以來,Tesla所採用的人工智慧晶片是採用Nvidia的晶片,但Tesla棄Nvidia改用三星智慧晶片,並宣稱三星的效能比現在的Nvidia強二○倍,車主可以透過無線網路更新,啟動自駕系統。

當然這是科技媒體所報導,實際情況如何?尚未獲得充分的印證。

但這告訴我們一件事,科技產業的日新月異,在過去二○年,人工智慧成為顯學,Nvidia的GPU,成為人工智慧之中不可或缺,甚至引領發展的重要資產。



Nvidia面臨眾多挑戰者



如今,不僅三星努力追趕中,已獲得Tesla採用,而Google也有本身使用的TPU,這都顯示出Nvidia已遭逢強烈的競爭,未來的競爭優勢如何延續下去?正是Nvidia最大的課題。

故而,今年以來,美股展開強勢反攻,但可以看到Tesla的股價有大頭形成的模樣。至於Nvidia的股價自去年十月初創下二九二.七五美元的高價之後,一度慘跌至一二四.四六美元,雖然股價也止跌反彈了,但反彈力量好像比想像中弱!也許就是因為GPU的市場,可能進入更為激烈的肉搏戰了。

除了弱勢的個股之外,最近有一部電影非常火紅,那就是迪士尼推出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一般預估,全球票房有機會刷新紀錄。

對應迪士尼的股價來看,連連狂飆而上,在三月底,迪士尼的股價為一○七.三二美元,到上周已連創新高,來到一四二美元以上,一個多月的時間,股價可以大漲三∼四成,令市值衝到二千多億美元,再次彰顯迪士尼的威力!

迪士尼到底有何威力?或魅力?簡單來說,迪士尼其實是內容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多IP(智慧財)的公司。就如同《復仇者聯盟》的系列電影,集合了迪士尼旗下的IP:鋼鐵人、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雷神索爾、黑豹等IP,組合起來是一部電影,每一個IP拆開來,又可以拍成另外一部電影。

再加上原有的迪士尼卡通人物,可以在迪士尼樂園當一個「秀場」,也可以作成各種商品來販售。



迪士尼IP勇冠全球



可以想像,在4G、甚至未來的5G時代,網路的平台愈來愈多,愈來愈快速、順暢,所謂的「內容供應者」似乎將更具優勢。

看到這股趨勢發展,迪士尼也大舉進軍影音串流的平台服務。一直以來,Netflix是網路影音串流的霸主,雖然整體獲利還是虧損,但市值仍可以高達一千六百億美元。

過去,也曾有很多業者,包括:蘋果、亞馬遜也企圖建構網路的影音串流平台,但一直未能超越Netflix,但看到迪士尼加快腳步投入,這似乎是Netflix最大的對手。

因為影音串流平台最需要內容,為此,近幾年,Netflix也大量製作自製影片,其中《紙牌屋》就是Netflix所自製,也曾是全球最受矚目的影集之一。

但《紙牌屋》之後,Netflix的自製電影或影集,就沒有再超越《紙牌屋》。目前Netflix最熱門的點播影集,都不是自家製作,一旦迪士尼與Netflix正面衝突時,迪士尼的眾多IP,以內容而言,似乎不是Netflix所能企及!

所以下一個階段,迪士尼的發展配合5G的進程,也許會有更大空間。

回到股市來看,如果要說華人之中擁有最多IP者,應該是金庸,無論是電影、電視劇、電玩、卡通,都可以看到金庸旗下的IP不斷被使用。

而中國,雖然也想發展IP,但中國IP在中國以外市場並不具特別吸引力,中國又喜歡作大,花大錢之後,又沒有獲得預期效果,故而中國影劇文化公司大多聲勢浩大,但最後賺錢有限,甚至虧損。

而台灣,具有IP成分的公司是霹靂(8450),也許因為語言隔閡,花下鉅資拍電影,也同樣沒有帶來太大效益。



沒有SHE的華研會更好?



因而,台灣要走IP路線、要走小市場策略,以華研(8446)為例,過去該公司的招牌明星是「SHE」,堪稱為華人的女子天團。過去十多年來,也的確為華研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打下深厚基礎。

當年的「SHE」,對華研而言,三人組合是一個IP,三個人拆開來,每一個人都可以個別發展,成為三個IP,有點《復仇者聯盟》的味道。

重點來了,當「SHE」成為超級天團之後,為了留住「SHE」,一定要花大錢,契約到期時,要付高額簽約金,又要有經紀人、保母照顧,出門又要保母車、保鑣,對華研而言,其實是一大成本。

如今,「SHE」離開的華研,一度令股價由去年的一七八.五元,重挫至七二.八元。

但仔細看一下華研,自從「SHE」離開之後,營益率反而大回升,在二○一八年之前,華研的營益率通常都在二○%以下,但去年下半年營益率開始跳升,去年第三季拉升至三二.三六%,去年第四季更上升至三四.九六%。

沒有「SHE」的華研,也許營收暫時沒有再衝高,但獲利反而上升,去年稅後純益為四.七九億元,EPS為九.四四元;較前一年度的三.二億元,EPS六.八一元,成長三成左右。



真好玩第二季將上衝



按此預估,第一季華研營收呈現衰退,但獲利似乎沒有比去年差,而且股價經過長期調整,回到百元以上之後,也許有機會向上表現。其中,年線位置在一○八.五元,一旦可以有效突破,或可以視為轉強訊號。

果真如此,未來華研也許沒有大明星,但卻可以賺大錢,也就是說:小兵也能立大功。

這種模式,與在興櫃掛牌的真好玩(8491)有些雷同。

真好玩是一檔遊戲股,雖然手上沒有大遊戲,但該公司運用AI技術尋找較易獲得認同的遊戲,不必像其他遊戲公司必須花大錢來打廣告,省下的成本往往就是獲利。

尤其今年,真好玩出現新的成長訊號,一至三月份累計營收為六.三億元,成長四一.七%;根據該公司在法說會上所說,第二季之後,真好玩的業績將進一步往上衝,而第一季EPS超過兩元,按此來預估,也許今年獲利有機會創下新高。

另外,短線出現明顯回檔的勤誠(8210),短線上一度衝高至七八.四元,而後快速回檔至六四.一元,今年將分派四元現金股息,而第一季獲利亦不差。日前看到台達電(2308)第一季EPS為一.三元,比去年明顯成長,在去年底,曾不斷提到一二○元以下的台達電可以注意,如今已一六○元以上。

對應第一季,預估勤誠EPS似乎與台達電不會相差太大,而勤誠與台達電在長期上,都是獲利穩定、配息也穩定的公司,短線拉回,似乎是再一次介入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