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洲銀行股、空巴漲相佳  歐股今年普遍漲幅不小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基本面不佳的環境下靠著歐央的鴿派宣言,帶動歐股反彈,一掃去年盤跌的窘境。四月份以來歐洲銀行股表現強勢,是兩年來最強的一段多頭行情。
去年歐洲大部分股市從年初盤跌到年底,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普遍表現不錯,歐股也有亮眼的多頭反彈行情。即使基本面不佳,IMF三度調降今年全球GDP展望,歐洲央行三月份也把今年歐元區GDP預估從一.七%調降到一.一%,同時IMF把歐元區GDP預估降到一.三%,還有英國無協議脫歐對歐洲經濟帶來很大風險。今年的歐股就在這股利空消息環伺下出現漲勢,歐洲主要股市的漲幅都在十二∼十九%間。

以大環境來說,歐元區今年面臨的經濟成長困境是最近三年來最難以應對的一年。政治上,英、法、德三國的政治領袖面臨執政困境,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本屆任滿後離開政治圈,德國政壇缺乏像梅克爾這樣的政治明星領政。今年來,德國PMI製造業指數連續四個月都低於五○,四月是四四.三屬景氣緊縮現象。

法國總統馬克宏從去年十一月至今,幾乎每個星期都遭到黃背心的示威抗議,法國境內貧富差距懸殊是主因,馬克宏執政滿兩年被法國民眾認定不合格。英國首相梅伊陷入英國要如何脫歐問題,和國會間的關係不睦,隨著都面臨打包下台的命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才因為經濟長期陷入困境,和中國簽下一帶一路備忘錄,打算替經濟尋求新的出路。



歐股今年表現普遍不錯



就是因為經濟成長前景不佳、歐洲央行調降今年GDP預測,並釋出寬鬆貨幣環境,加上聯準會在三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今年暫不升息還要縮表。寬鬆貨幣環境下,以及美股和中國股市今年表現強勢,是歐股多頭氣勢有機會使力的原因。近期法國股市的高點距離去年五月高點剩不到一%的距離,英國、德國股市收復去年跌勢的五分之三,基本面較差的義大利股市今年來漲幅也收復去年跌幅的一半。

以道瓊歐盟五○指數為例(都是歐洲大型股),今年以來指數上漲約十六.六%,若以今年以來表現最強的前十六大成分股漲幅來看,最少都有二二%以上的漲勢,代表歐洲各產業中的個股今年股價表現還很像樣。歐洲大型股表現最強的是空中巴士,過去一年業績其實就已經很不錯。二月中旬公布去年財報,營收七二七億美元、年增八%,EPS四.四七美元、年增三成。去年交付八百架客機,預估今年的交機數量將會增加到八八○∼八九○架,預估今年的獲利可望比去年成長十五%。

三月七日波音一架737 MAX型客機在衣索匹亞起飛時失事,半年內波音連掉兩架737 MAX型客機,陷入機瘟並引發股價重挫。空中巴士股價因此受益,波音737 MAX的競爭對手是空巴A320,這又是空中巴士賣的最好的機型之一。已經有客戶退掉波音737 MAX訂單改買空巴A320、A330飛機,讓空中巴士股價維持在創新高的行情中震盪。



併購題材帶動銀行股補漲



基本面已經爛很久的歐洲銀行從四月以來出現補漲行情,並成為四月份以來表現強勢的類股。併購題材是帶動歐洲銀行股這波上漲的內涵,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被許多銀行相中併購的對象,帶動今年來股價上漲四成。義大利裕信銀行率先拋出想要併購德國商業銀行的風聲,接下來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up)執行長Ralph Hamers表示要收購德國商業銀行,甚至拋出收購後會把營運總部遷到法蘭克福。最近是德意志銀行也宣布要收購德國商業銀行,目前的進展是德意志銀行和德國商業銀行的確針對併購進行談判,也可能是上述傳聞中機會最大的組合。

歐洲央行實施負利率政策和歐洲景氣不佳,造成歐洲銀行業在金融海嘯後長期經營困難。德國商業銀行去年EPS有○.七○三歐元、總營收八六億歐元、稅前淨利率十三.五%,在歐洲銀行業是績優生,吸引很多銀行業想要藉由和德國商業銀行的併購直接搶占德國銀行業的市占率,希望能在英國脫歐後的歐洲銀行業扮演要角。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