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息穩定 輕鬆抱股好安心  滾石不生苔 短線不聚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就長期投資角度來看,除了鎖定趨勢性個股將隨公司營運成長之外,也可布局風險相對較低且獲利穩定的息利股,創造穩定的現金流。
指數重返一萬一千點的高檔區,縱然尚未看到明顯反轉跡象,在超過一千五百點的漲勢後,相對容易出現震盪,操作上若持續追蹤強勢股,量價關係為主要觀察重點,若公司營運或籌碼面出現好轉跡象,低基期個股也有落後補漲機會,而長線投資則必須留意基本面的變化,若能有穩定配息加持將相對安心。



資本利得VS股息收益



長期投資主要有兩大面向,一是著眼於趨勢性,如於晶圓代工領域具寡占市場優勢的台積電(2330),不僅股價持續創下新高,未來還將逐季配發股息,可望帶來穩定現金流;另一種則是擁有穩定配息能力,傳產績優股如台塑集團,雖帶有景氣循環成分,不過營運與獲利能力穩定,另可留意高出低進機會。

價值型的長期投資,多半都帶有伴隨公司成長的預期,也就是不僅只希望能夠領取股息,還期待能夠獲取資本利得的價差,殖利率可接受相對平庸數值,因報酬率可由價差彌補,而若長期投資著重於股利,例如廣受存股族喜愛的金融股、通路股等,基本目標就是打敗銀行定存,而多出來的可視為是風險溢酬。

從近五年股利政策來看,包含信立(4303)、全銓(8913)與陞泰(8072)三檔個股,股息總和超過目前股價,聽起來好像是成本降至零以下,不過事實是信立與全銓一年超高配息後,股價回到原點,陞泰則是二○一三年股價仍在八○元以上水準,然目前僅二二元,股價下跌虧損,遠超過配息所帶來的回饋。

因此,一次性的高殖利率或股利政策,帶給股價的表現多容易出現一時的激情,絕非是長線投資人該留意的標的,其實,不只是上述三檔個股而已,還有不少個股尤其是本業乏善可陳、甚至虧損,靠著處分資產等業外入帳刺激股價,也有類似狀況。在選擇長期投資時,連續性穩定配息,意義遠高於一次性。

萬點之上,是否還適合長線投資存股?理論上仍屬可行,但前提除了投資人本身的屬性與心態之外,還要觀察投資標的獲利能力與體質,能否禁得起景氣衝擊。若是能真正有恆心並投資於營運與展望佳的標的,就算發生系統性風險,仍可抱持撿便宜的態度進場,對這類型的操作來說,停損並非是適當的策略。



股息與再投資



可望與錢櫃(8359)合併的好樂迪(9943),已是連續五年配發現金股息四元,而轉型朝數據與AI發展的精誠(6214),也可算是連續五年配發現金股息五元,基本上就算是以目前位處歷史相對高檔的股價來看,經過連續五年的配息後,都已是拿回本金的三成,若是以當初較低的買價計算,則報酬率更高。

目前市場多以配發現金股息為主,因此複利所運用的七二法則,就必須拐個彎來看。若領到現金股息而不再投資,則屬於現金流的年金概念,意即每年獲取報酬,視為單利計算。若希望產生複利效果,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股息全額買進同一檔個股,增加所持有股數,則報酬率將會跟著公司市值成長。

再投資雖然有其風險,不過也可搭配利用,或可在穩定的基礎上獲取更大的利益。如投資於相對穩健的金融股、電子零組件或通路股,每年獲得的股息,則可轉向於投資具有趨勢性的個股上,也就是用獲利的資金,投資於風險較高但獲利更大的個股上,整體而言,將有助於在投資上擴大範圍,也具有分散效果。

附表以過去五年逐年穩定配息為基準,若未進行再投資,依目前股價計算,等同於已拿回超過成本三成資金(正式計算當以買進時成本而非目前股價),雖然過去績效不能代表未來績效,不過統計數據仍具一定參考價值。領取股息不再投資約莫等於降低原始投資成本,當成本越低,則將有利於提升持股信心。



英業達、文曄可攻可守



代工大廠面臨筆電衰退之際,除轉向智慧手機外,也朝雲端、AI、伺服器等具未來性領域發展,廣達(2382)擁有雲達,以及子公司廣明(6188)旗下達明機器人,緯創(3231)切割緯穎(6669)與緯軟(4953),然母公司營運與股價表現屬相對持穩,又有不錯的殖利率,都值得列入長期投資參考標的名單。

英業達(2356)過去五年共計配發現金股息七.八五元,近年平均股價約在二五元上下,若未再投資,則等同於收回原投資金額約三成。近年來EPS持穩在一.五五∼二元之間,股利政策自二○一二年起採全現金,一三年起配發現金在一.四∼一.七五元之間,不論獲利能力或配息政策,表現都屬相對穩定。

IC通路商文曄(3036),過去五年共計配發現金股息十三.三元,近五年均價約在四○元上下,也差不多是等於收回原投資金額三成,或說降低持股成本三成,過去數年EPS波動持穩在三.六∼五.二元之間,偶爾配發股票股利,而現金股息則在二.四∼三元之間,同樣也適合若遇系統風險,可低接的長線投資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