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產股Q2接棒戰略  旺季報到 不讓電子股專美於前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加權指數在電子股力挺下,維持驚驚漲格局,然在已累積一定漲幅的狀況下,業績表現較佳的傳產股,也或有機會接棒演出。
美國聯準會暗示今年將不升息之下,全球熱錢又再度活躍,股市也持續偏多表態,台股縱然已經進入高檔密集套牢區,不過加權指數依舊沿著短期均線向上攻擊,頗有一波到頂的味道。盤面上以電子類股為主角,搭配法人相對積極買盤,指數維持驚驚漲格局,傳產類股的基本面也不錯,或有機會接棒。

目前盤面正在上演著資金行情,多頭趨勢未見變化之前,被動型指數基金也將成為上攻過程一大助力,且明年美國與台灣都將有總統大選,按照過往歷史經驗來看,股市在大選前一年表現多半不會太差,京城銀(2809)董事長戴誠志曾表示,預期今年台股站在萬點之上天數,一定會多於在萬點之下的天數。

雖然單就今年的基本面來看,要比去年更好恐怕沒那麼容易,然而在資金行情底下,也沒什麼不可能,指數會到哪裡很難說,但是漲多了之後,除了追逐強勢股外,也可回頭檢視基本面,第二季向來並非是電子股旺季,不過進入旺季的傳產類股或有出頭機會,如水泥、食品尤其冷飲、成衣與製鞋、家電等。



水泥、塑化 報價支撐



塑化類股的旺季通常落在三∼九月,不過照過去歷史紀錄來看,股價報酬率最佳卻常出現在第四或第一季,然而,近年油價受到國際總體經濟等因素影響,大幅度波動相當常見,加上頁岩油興起,也讓相關產品報價跟著變化,個股營運表現大不相同,操作上若不熟悉,則可以最為穩健的台塑四寶為操考依據。

以西德州原油為例,去年最高價在第四季初的七六.九美元,而後一口氣下跌掉到年底的四二.三六美元,跌幅高達四四.九%,去年收盤價為四五.八一美元,而今年則與股市同步大波段彈升,目前約在六四.五美元附近,換算今年漲幅已達到四或以上,去年第四季表現不好的塑化股,第一季將有機會反應。

水泥類股去年營運表現頗為亮眼,主要架構在中國的水泥政策上,從前些年實施供給側改革開始,近兩年全面執行錯峰生產,不僅有效化解產能過剩,並反制低價傾銷,又嚴格執行環保政策,使中國水泥價格就連淡季都能持穩於相對高檔,可留意台泥(1101)、亞泥(1102)、嘉泥(1103)與信大(1109)表現。

中國第三大水泥廠冀東水泥公告第一季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超過一倍,而第五大的華新水泥也可望成長超過八五%,台泥第一季營收繳出歷史次高成績,亞泥則為歷史同期新高,由於中國水泥剛性需求未見轉弱,且積極淘汰低階水泥,市場預料第二季價格將逐步升溫,台灣雙雄表現也值得期待。



消暑商機隨天氣升溫



逐漸進入炎熱夏季,冷飲與冰品的需求量,也將跟著明顯攀升,老牌飲料業者包含統一(1216)、泰山(1218)與南僑(1702)等,氣溫越是炎熱,營運就越火燙。而超商通路的統一超(2912)與全家(5903)同樣可望受惠,加上營運越來越多元化,又擁有相對穩定殖利率概念,廣受法人與長期投資者青睞。

除了傳統的飲品與通路市場外,台灣手搖飲市場更是蓬勃發展,不僅不時有新店家或創意問世,且延伸至中國等華人地區,並朝向全世界推廣,包含原料商鮮活果汁KY(1256),擁有自有品牌通路的美食KY(2723)、雅茗KY(2726)與六角(2732)等,預期營運表現都將有機會隨著夏季腳步到來而逐步成長。

冷氣機與電風扇仍是夏天最好的消暑工具,東元(1504)與瑞智(4532)的營運表現可望升溫,尤其瑞智過去幾年第二季營收、營益率等,總是相對優於其他三季,而實體3C通路如燦坤(2430)、全國電(6281)等,網購通路包含網家(8044)、富邦媒(8454)、創業家(8477)等,同樣有機會雨露均霑。



成衣、製鞋 運動風吹不停



運動風潮方興未艾,不論成衣或製鞋近期營運都相當好,股價也水漲船高。尤其創下歷史新高的豐泰(9910),受惠於第一季營收創高,加上匯兌利益挹注,自結第一季獲利十四.七六億元、年增九三.五%、EPS二.二一元,EPS為史上單季第三高,同屬鞋業的利勤(4426)、百和(9938)也相當剽悍。

豐泰預估第二季成品鞋生產量與銷售量,都將會較首季與去年同期出現有雙位數成長,並持續擴充印度與印尼等工廠產能及自動化,二○二○奧運在即,今年可望提前發酵,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有望上看七○○億元大關,EPS或將挑戰九∼十元。當龍頭大步向前,有基本面的製鞋股,也將有機會跟上腳步。

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營運軌道將呈第二季邁大步、第三季小步、第四季最大步行進;聚陽(1477)第二季恐因季節因素下滑,不過仍可望較去年明顯成長;廣越(4438)首季淡季不淡,除訂單能見度高且需求強勁外,產品結構與組合也優於過往,全年展望樂觀。

另可留意得力(1464),三月營收在越南廠效益發揮而創歷史新高,且今年原料價格與匯率壓力雙雙減緩,毛利率開始回升。目前越南一期全數量產,二期產能逐漸開出,第三季有機會產能全開,除UA差異化新品下單持續強勁外,Uniqlo、愛迪達與迪卡儂等客戶也值得期待,全年營運可望較去年明顯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