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興櫃出英雄!  第二季在興櫃尋寶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進入第二季之後,根據過去的經驗,台股在此會出現一些變化!

首先,是股東會的召開,大多數掛牌公司的股東會,絕大多數是集中在六月份開會,所以空頭的融券回補集中在四月份,短線上的軋空,通常會在四月份出現。

再來,第一季財報也會從四月份之後陸續公布,一直到五月十五日為止,所有的季報公布完畢。

緊接著進入報稅季節,對資金的需求也開始升高!在第二季之後也通常是一個調整期。

所以,就台股加權股價指數而言,到一萬一千點左右時也通常會出現一些壓力。

第二季之後的選股,也許可以從類股或個股的調整步伐來作選擇。



國泰金、富邦金成反指標



這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自今年初以來,從集中市場到櫃買指數,基本上很多個股的漲升已經輪了一回,到這個階段也許該調整了!相對地,所謂的「補漲」在第二季之中較有機會表現,近期鴻海集團股票的上漲,除了被外界賦予老郭「選總統」的題材之外,其實就是補漲的一種。

另外,在大型權值股之中,富邦金(2881)以及國泰金(2882)在過去一季也都沒有漲過,按理也可能會補漲。

但重點是,一旦富邦金或國泰金出現補漲時很可能是大盤反指標!這值得特別注意。

再者,興櫃市場在下一個階段可能會有較大的表現空間。因為這是一個漲升的循環,從集中市場、櫃買指數再輪到興櫃。

去年底,有兩檔從興櫃轉上櫃的個股─緯穎(6669)、南寶(4766)以及興能高(6558)以及最近才轉上櫃的騰輝電子KY(6672),結果掛牌至今,股價有強勢的表現。因此下個階段也可以在興櫃尋寶。

其中,興能高(6558)早在興櫃掛牌之時,就不斷被提到的一檔個股,理由很簡單,在穿戴式裝置從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甚至所謂的「電子煙」都將大量使用到小型鋰電池。

尤其這幾年,全球電池廠因應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的需求,大多轉往大型鋰電池的生產,令小型鋰電池有更好的發展。

尤其今年穿戴式產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可以看到近年來轉攻智慧型手錶的Garmin業績大旺,股價連連大漲創新高而上,去年十二月底,Garmin的股價一度因美股大跌,曾回檔至五九.九八美元,如今連創新高來到九○美元左右。成為第一季之中,美股主要漲升的代表股之一。



興能高回到季線應是買點



因此,在趨勢上一再看好興能高,果然去年十二月底掛牌之後股價一路拉升,甚至攻抵七五元,其後才拉回而下。

等於說,興能高在二月初創下七五元的高價之後,就持續進入整理回到六○元上方,也剛好是季線之所在。

問題來了,一家具有趨勢性的個股,而且今年業績將明顯成長的公司,在進入中期整理來到季線時,通常是進入中期低檔承接區,若按照這個邏輯,在興能高回到季線時,應該是中期低檔區了。

尤其,從第一季營收來看,來到四.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六.六%,幾乎創下歷史性的第一季營收新高紀錄。

不要忘了,興能高的新產能即將在第二季之後,陸續開出,若一切依進度來看,也許自第二季之後,興能高又會展現不同格局。

至於南寶,也是《先探週刊》持續看好的標的,股價也一路盤堅而上,已逼近一七○元創掛牌以來新高。

南寶去年獲利走低,係因為原物成本上漲之故,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原物料成本已下降,加上該公司近年來不斷推出附加價值更高的新產品:電子光學膠以及下世代的重量產品─碳纖維,迄今本益比向上提升,再加上獲利回升使得股價不斷盤升而上,而且這一股盤升的氣勢仍未改變!

回到興櫃來看,最近有幾檔個股表現非常突出,其中具高價指標的是:錢櫃(8359)以及駐龍(4572)等。



錢櫃股價一路創新高



以錢櫃為例,一直以來,企盼與好樂迪(9943)合併,如今合併案已過關,令好樂迪、錢櫃股價展現一定強勢。

尤其錢櫃,近年來獲利不斷提升,一如先前多次談到,在打掉中國錢櫃轉投資,減少虧損之後,專注台灣、控制成本之下,在二○一五年EPS首次來到九.七二元,二○一六年為七.三五元、二○一七年也有七.八二元。

去年,錢櫃的EPS又回升至九.六五元,故而今年將分派六元現金股息,這是連續三年以來分派六元的現金股利。

對照股價來看,錢櫃股價已由二月中旬的一二○元左右,一路上升至一八六.九九元,創下歷史新高價,也成為興櫃市場之中首屈一指的個股。

再者,生產航太零件的駐龍,股價也有強勢表現,股價去年十月為一○四元,如今攻上了一八○元左右。

當然駐龍股價的走高與業績成長有著密切關係,去年EPS衝高至八.○一元,成為推動股價的助力。而第一季營收也有二.一六億元,創下季營收的紀錄,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三%。

所以在錢櫃及駐龍的強勢拉動之下,興櫃市場的氛圍也愈來愈熱鬧!

現在或可以注意,在今年有不同成長力道的真好玩(8491),公司取名為真好玩,乃是遊戲股。



興櫃真好玩,今年有機會



經過二○一六年的調整之後,真好玩的業績走向穩定,二○一七年營收為十五.二九億元,EPS為四.五二元;去年營收為十七.二億元雖成長,但稅後純益為五千八百萬元,再加上股本一.七億元增至二.五億元,EPS為二.三三元。

一直以來,遊戲股有一個特色,尤其手遊股,每一次新遊戲上檔時,就像電影上檔一般,必須大打廣告才能吸引參與遊戲的人口。

所以過去兩年,真好玩的營收大幅上升之中,為了遊戲的推出也大打廣告。

如今,真好玩在過去打下基礎之下,許多遊戲已養出一批穩定的參與人口,也許不像新遊戲上檔之時,沒有那麼多參與者,但不必再打廣告之後,成本下降反而創造獲利。

尤其今年,遊戲項目不斷增加之下,又開始出現不同面貌!第一季營收為六.三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一.七%,也創下歷史性的營收新高紀錄。

根據日前真好玩所召開的法說會中,特別提到四月份海內外有多款遊戲持續推出,且多款遊戲在營收排行榜中名列前二○大遊戲。

因此預估,真好玩四月份營收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而第二季營收也可能是歷史新高。



萬年清即將掛牌



按此來看,真好玩第一季的獲利應該有明顯突破,甚至有法人預估全年獲利有挑戰一個資本額的可能,果真如此,第二季的興櫃市場之中,真好玩的表現就可以大大期待了!

而且對照錢櫃、駐龍,去年EPS超過八元以上,股價都可以上攻至一八○元來看,一旦真好玩如預期有賺一個資本額可能,那期價空間就更大了!

另一檔即將掛牌的興櫃股─萬年清(6624)主要是專攻工業廢水處理工程。以產業趨勢來看,由於對工業區的廢水排放問題,愈來愈嚴格,這是全球的趨勢,因此對萬年清而言是站在趨勢上的個股。

二○一七年萬年清的稅後純益為四千一百萬元,EPS為二.五四元;去年,稅後純益為五千萬元,EPS也上升至三.一元。

值得注意的是,萬年清所從事的工業廢水處理工程,乃是承接專案工程為主。簡單來說,未來的業績就看過去接了多少工程?其中,台灣遠東集團在越南的廢水工程處理,即由萬年清來承接。

以此來預估,萬年清今年可望認列四億元以上的工程收入,已超過去年營收,再加上今年簽約金約有五億元也可望部分入帳,因此今年獲利將更上一層樓,有利股價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