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蘋陣營擺出陣式 淡季不淡  華為躍升為台積電、大立光新的救世主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坐二望一的華為,日前在台發表旗艦機P30系列,邀請到大立光、聯詠、欣興、易華電等重量級供應鏈老闆們站台,為第二季營運吞下一顆定心丸。
過去對於電子業來說,第二季往往是傳統淡季,因此,有所謂「五窮六絕」之說法,但今年對於非蘋陣營來說,尤其是華為供應鏈廠商,第二季可望淡季不淡。誓言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霸主的華為,趁著蘋果iPhone新機空窗期,日前推出旗艦機種P30系列,果然引起市場廣大迴響;且在歐洲地區更已賣到缺貨。法人預估P30將複製上一代P20全球狂賣一七○○萬支的佳績,另外,更高階的P30 Pro今年出貨量更可望達到四○○∼六○○萬支;預估華為今年手機出貨目標挑戰二.六億支,坐二望一的態勢相當明顯。

日前華為在台灣舉行P30系列新機發表會,更邀請國內相關供應鏈,如光學鏡頭大立光(3008)、LED封裝億光(2393)、PCB欣興(3037)與華通(2313)、功率放大器穩懋(3105)、被動元件華新科(2492)、薄膜覆晶封裝基板(COF)易華電(6552)、面板驅動IC聯詠(3034)與石英元件晶技(3042)等重量級廠商代表出席站台。

此外,鴻海(2317)與台積電(2330)也是華為P30重要的供應商,其中,P30系列處理器搭載麒麟980晶片,採用台積電最先進七奈米製程,至於組裝代工則是由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負責。上述供應鏈許多不乏是蘋果重要的供應商,如今在淡季中能夠有華為助陣,為營運增添新柴火。



法人一致看好大立光



此次華為P30系列依然是主打強大的拍照功能,其中,P30 Pro搭載徠卡四鏡頭,包括四○○○萬畫素超感光主鏡頭、二○○○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八○○萬畫素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鏡頭以及飛時測距(TOF)鏡頭;P30 Pro是全球第一款量產採用潛望式鏡頭設計的手機,這四顆後置鏡頭均是出自於大立光。

日前大立光法說會第一季獲利也交出歷年同期新高的成績單,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執行長林恩平更是相當有自信,主要原因就是華為等非蘋陣營的手機銷量表現不錯;再者,多家業者將三顆後置鏡頭列為標配,帶動營運成長動能。此外,過去極少與韓國三星接觸的大立光,日前在法說會中,公司也間接證實已成功打進三星供應鏈。

大立光過去的營收、獲利均與蘋果iPhone手機銷量具有高度正相關,但今年受惠於華為、三星等非蘋陣營的貢獻,分散對蘋果的依賴,進而帶動首季獲利創下歷年同期新高,EPS達三七.六八元。展望第二季,公司表示依然樂觀看待;且下半年有大客戶蘋果新機上市,法人紛紛看好大立光全年營運表現,每股獲利至少二○○元起跳,創歷史新高水準。

至於影像感測晶片,依然是採用龍頭Sony的IMX586晶片,國內代理商尚立(3360)因此而受惠,帶動今年首季營收衝上四五.二四億元,年增一一九%,創下單季歷史新高。至於第二季營運展望,隨著P30在全球各地陸續開賣,將有助於推升營運逐季增溫。此外,尚立也結合Sony積極開拓車用影像領域,下半年可望與國內車用電子大廠合作,間接打進中國車廠,有利於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表現。



易華電與聯詠受惠全螢幕趨勢



窄邊框、全螢幕近期已成為各家手機業者新機的主流趨勢,帶動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TDDI)需求增多,封裝型態也從玻璃覆晶封裝(COG)轉向薄膜覆晶封裝(COF),因此,像是聯詠、易華電、頎邦(6147)、南茂(8150)等受惠。其中,主要供應非蘋陣營的易華電,受惠於供給吃緊,過去一年來的業績逐季創高,今年首季營收更衝上七.三二億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激勵股價一度飆上一五六.五元,掛牌新高價。不過,日前因大股東南茂處分易華電九一○○張,造成股價回檔修正,但就基本面而言,依然不看淡。

除了手機之外,包括電視、筆電、平板、智慧手錶等也開始導入COF技術,導致供給依然吃緊;日前韓國COF業者已調漲第二季報價。為了確保今年COF基板產能供貨無虞,京東方、華為、Oppo、Vivo等,均以加價方式向易華電擴大採購,對於第二季營運仍可望維持高檔,股價在回檔整理完後,仍有機會再挑戰前高。

根據集邦科技旗下TrendForce統計,一八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搭載TDDI滲透率約二二%,隨著TDDI搭載由中階手機往低階手機蔓延,應用範圍擴大,整體TDDI滲透率可望拓增至三○%。國內TDDI龍頭聯詠,因此搭上這股商機。受惠於TDDI晶片出貨表現亮眼,抵銷了電視系統單晶片(SoC)淡季效應,首季營收達一四九.四六億元,年增四二.八%,創歷年同期新高,單季EPS上看二.五元。第二季在新產能開出、AMOLED驅動IC開始出貨,以及下半年進入旺季,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挑戰十二元。

為了不讓華為專美於前,三星也動作頻頻,繼日前推出旗艦機種S10系列之後,針對中高階客層也發表了Galaxy A系列新手機;國內相關供應鏈如光學鏡頭玉晶光(3406)與中揚光(6668)、軟板同泰(3321)、軟性銅箔基板新揚科(3144)、散熱模組雙鴻(3324)、指紋辨識神盾(6462)與屏下指紋辨識模組GIS-KY(6456)等可望搶食到商機。其中,像是同泰成功打進三星S10無線雙向充電軟板供應鏈,推升中國揚州廠產能利用率提高,首季營收創歷年同期新高,隨著生產良率提升,加上交期競爭優勢,同泰還取得同機型其他款產品供應,預估第二季業績可望持續攀高,上半年營運將轉虧為盈。



同泰、GIS啖三星大單



負責供應三星S10超音波式屏下指紋辨識模組的GIS-KY,受惠於三星新機拉貨,首季營收衝上同期新高,達二九四.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三%。不過,因市場傳出今年下半年登場的新款iPhone將取消3D壓力感測功能,恐衝擊GIS營運表現。後續得端看高通所推出的第二代超音波式屏下指紋辨識,GIS能否取得更多訂單,以降低iPhone訂單流失之風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