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壽險長抱的穩健好股  高流動性、高ROE及穩定配息是綜合篩選指標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大部位資金投資首重風險控管,而能讓外資及壽險資金高持股的公司,也定然有過人之處,台積電、大立光外,儒鴻、智邦、信邦、台達電等,長抱獲利豐。


股市投資先求不傷身」,一位擁有數十億元資產的大戶,被問及資金如何配置時曾如此說過,短短一句話,其實已無形透露,大部位的資金在投資時,首重的是風險控管,下檔的防護一定要夠,那麼,即便經歷景氣下修循環,雖不見得一定能全身而退,但有基本的息利保護,長期投資也不用怕。



台股高殖利率亞洲無敵



這個投資思維邏輯,不僅是資產數億元以上的大戶念茲在茲著,對於受交易法規監管的大部位外資及重穩定收益的壽險資金來說,更是投資的重要圭臬,除了投資的公司必須強到不能隨便倒外,交易的流動性及能穩定或逐步改善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且每年能穩定配發股息,都是動輒百億元交易的機構法人,在篩選投資標的的準則。

一直以來,台灣廠商的獲利實力,在亞洲市場有目共睹,二○一七年,台股上市櫃企業整體獲利衝高至二.二二兆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去年下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但台股上市櫃企業整體獲利仍達二.一九兆元,寫下史上次高紀錄,並連續兩年整體獲利衝上二兆元的水準。

以平均配發率七成計算,今年台股上市櫃現金股利配發估計可達到一.五兆元的水準,為亞洲股息最高的市場,二月以來台股雖大漲,但據統計,至二月底,台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仍有高達四.四六%,同樣為亞洲最高。

根據證交所的統計,過去三年,台股各月份的現金殖利率,除了在一八年一月台股大漲至一萬一二七○的高點時、殖利率下滑至三.七九%外,其他月份台股的現金殖利率都超過四%以上;也就是說,在任何一個月份投資,投資人每年起碼有四%的現金殖利率收益,這樣的收益率不僅是美元利率的近二倍,也是台幣年利率的三倍有餘。



外資加大高息股投資力道



正因為台股的現金殖利率誘人,在亞洲市場中,外資特別鍾愛台股,而隨著全球低利環境持續,就連壽險資金近年也開始加大國內高息股的投資力道,大戶都願意投資背書下,跟著外資及壽險法人的腳步尋找長線投資標的,安穩睡好覺之餘,荷包也能跟著滿滿。

一般而言,不管是外資或是壽險法人,在將匯兌及交易費用等納入精算後,若以殖利率的投資角度出發,殖利率至少都必須要四%以上,才符合選股的要求。

然,對大部位的資金來說,投資的決定,當不僅僅只是殖利率的高低這單一因素那樣簡單,符合流動性夠、且在全球有一定的營運競爭力及長期獲利能穩定回報股東等綜合條件,就會是大部位機構法人資金願意長期持有的標的。

毋庸置疑的,每年都創造逾二成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台積電(2330),在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地位無可匹敵,是大部位法人資金逢低就會買進持有的標的,也無怪乎外資對台積電的持股比率始終有近八成,居高不下,雖然過去五年台積電平均現金殖利率僅三%左右,但全球半導體需求成長,外資高持股台積電,是賺了息也賺了資本利得。



科技權值股橫跨半邊天



外資高持股、且近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超過二成的公司,科技股中還有大立光(3008)、智邦(2345)及信邦(3023)等;傳產股則有儒鴻(1476),光從股東權益報酬率數字來看,這些都是長期持有且對得起股東的好公司,是追求長期穩定的投資人,可以特別留意的。

其中,智邦及信邦自二○一三∼一七年期間,平均現金殖利率甚至都有四.九%,實屬難能可貴,可見得過去幾年兩家公司的股價都未明顯高估,才能讓殖利率維持在高水準,外資過去一段時間穩定增加持股,已有加緊買單的動作,也是因為兩檔個股股價都尚未高估。

傳產股中,儒鴻算是少數股東權益報酬率能穩定維持二成以上的大型公司,成立逾四○載的儒鴻,已經歷過多次的景氣起伏,公司成立四二年,沒有一年虧過錢,顯示其相較於同業,有一定的營運能耐,如今其在全球紡織業的龍頭地位,也已不容撼動。

其他像近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能維持在一成餘、且在所屬產業已有一定市占實力的公司,包括台達電(2308)、瑞昱(2379)、聯詠(3034)、瑞儀(6176)等,都是對得起股東、近年平均現金殖利率也不低的公司,這些都不是市場追逐的高成長股,但外資持股比率卻動輒高達五、六成,原因也已昭然若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