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而美存股術成功速學  取得股息收益與資本利得之間的平衡點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小型股相對容易發生流動性風險,因此在投資前,須更加謹慎觀察營運風險與籌碼變化,然也可能擁有較高殖利率或投報率的風險溢酬。


台股不愧是全球殖利率名列前茅的市場,就連龍頭台積電(2330)都有四%殖利率,雖說只要站在風口上,大象也會跳舞,但是若投資在正確的趨勢上,搭配健康的財務體質與穩定且高的股利政策,則選擇股本較小的公司,相對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報酬率,而穩定配發股息,可有效降低持股成本與流動性風險。



長期配息遠優於高殖利率



回到操作本質,當趨勢一旦成形,則不易立即反轉,短線勇於追漲殺跌其實是可行的策略,強者恆強的利基點,建構於籌碼與技術面的優勢上,於趨勢未見明確反轉訊號前,逢拉回伺機尋找買點,並非字面上盲目追高殺低,「滾石不生苔、短線不聚財」,短線操作的高報酬,多屬金字塔頂端高手中的高手。

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選擇前景好、體質佳的公司,是長線投資時鎖定目標的基本前提,若想擁有更高的獲利,一是小型股報酬率相對容易優於大型股,雖因股本相對較小產生流動性風險,不過,追求更高的殖利率與報酬率,其實可以看做是風險溢酬的反饋。其二,股利政策或再投資的複利概念,將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殖利率與本益比基本上是一體兩面,可取其平衡或根據投資屬性選擇。高本益比追求絕對報酬的資本利得,穩定配發的高殖利率個股,則可望帶來穩定現金流。此外,一般的殖利率是以當前股價計算,不過其實在某價位買進之後,對持有者來說殖利率可以買進價計算,股價波動與股息收益可視為兩件事。

股本較小的個股,成交量可能相對偏低,不過這與基本面好壞並沒有關聯,且也可能在其所屬產業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例如鉛酸電池廠的廣隆(1537)、被稱為台灣橡膠輸送帶隱形冠軍的鑫永銓(2114)、利基型電源供應器廠博大(8109)等,股本都是在十億元以下,不過獲利卻都能繳出相當出色的成績。

廣隆股本為八.一八億元,千張以上籌碼占比約為五成,然二○日均量多持穩於二○○張上下,顯見籌碼相對穩定,且股價也罕見大幅度波動。近年營運現穩步成長,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約八成、殖利率則為五.三六%,去年獲利創高、EPS十二.○三元,擬配發現金股息十元,換算殖利率仍有六%水準。



專精利基領域的小型股



由於日系客戶機車啟停電池需求持續增加,越南市場的電信標案潛力十足,廣隆為因應長期發展需求,持續增加越南廠產能,繼去年投產的第十座工廠,今年還將再增添一座新廠,預計二○二○下半年完工,營運可望隨規模擴大而持續成長。在展望看俏又有穩定股利政策保護,股價若逢拉回可留意買點。

瑞穎(8083)在軸承產業耕耘數十年,從手推車到自動倉儲及汽車相關應用領域,主要銷售市場在北美,占比高達八成。去年新開發北美倉儲、運輸設備等客戶,帶動營收攀高至歷史次高成績,稅後純益連續五年突破三億元,去年EPS八.六六元,然公司大方配發現金股息八.八元,殖利率約為五.七%。



瑞穎、博大穩中透強



二○一四年瑞穎獲利首度達到三億元,而後至今連續五年股息配發超過七.五元,平均殖利率約為五%,股價波動因成交量能較低而偏窄,呈現以一五○元為中心,上下三○元震盪的區間整理。瑞穎股本雖僅為三.五一億元,不過營運與配息卻相對穩健,若逢指數修正,可留意接近箱型下緣的布局機會。

博大的電源產品採少量多樣化,廣泛應用於工業、鐵道工程以及醫療等利基型市場,去年營收與獲利同步衝高,EPS為七.○一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息四.五元與股票股利一元,整體殖利率約與過往持平,今年由於鐵道與醫療訂單暢旺,加上無錫與台中廠同步擴產,法人預期全年營運將可望呈現雙位數成長。

鑫永銓本業為製造各產業使用的輕重型輸送帶,營運向來頗為穩健,而近期跨入可回收碳纖維材料產業,受到國際自行車各大品牌廠青睞,或有機會成為未來成長動能,去年稅後純益年增約十七%、EPS五.八五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五元與股票股利○.五元,整體殖利率略優以往,同樣適合長線逢低布局。

水泥股的信大(1109)受惠國內市場持穩,中國水泥價格上揚,近兩年營運明顯攀升,又連續各減資五%,去年稅後純益年增逾七成、EPS二.四六元,並決議配發現金股息○.八元,遠優於前一年度的○.一元,殖利率約四.七%,在水泥產業展望持穩下,法人預期信大營運與配息可望有持穩以上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