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擁獨門絕活的利基小兵  元翎、鼎炫、科際高獲利的隱形冠軍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能做的生意很多,但選擇跨入冷門且全球寡占的行業,並做到嚇嚇叫的廠商,本事都不小,台股有不少這類型的利基奇兵,值得長線細細品味。
對一家公司來說,若每年毛利率能穩定維持在三、四成、甚至五成以上,營益率能逾二、三成,這普遍代表著該公司產品有一定的利基,才能不落入產品價格下滑的惡性循環中,營運往往也能有一定的獲利保證。

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企業營運的大環境面臨不小的挑戰,去年財報陸續公告,尚能繳出高毛利、高營益率的公司,在多數科技廠普遍面臨微利化及營運衰退之際,更顯得難能可貴。

本刊特搜,這二年掛牌的公司中,就有生產衡器及EMI材料的鼎炫KY(8499)、高壓小鋼瓶的元翎(4564)及各種車用、咖啡機用氣泵及水泵廠的科際精密(4568)等,都因為擁有世界級的獨門絕活,不僅毛利率高、營益率也高,這些股本都不大的利基小兵,不僅是台股的獲利獨角獸,更是台股新竄起的隱形冠軍,值得細細品味、好好研究。



元翎高壓鋼瓶奪市占鰲頭



既然是獨門絕活,不經一番寒徹骨,焉能成就!就像小型高壓氣體鋼瓶廠的元翎,董事長王德鑫原是做塑膠鋼瓶,誤打誤撞跨入高壓鋼瓶領域,從無到有,十足的血淚斑斑。

王德鑫說,單單只是做好高壓鋼瓶的外型,就花了二、三年的時間,然鋼瓶雖做出來了,經過壓力測試又是好幾年的時間,這還不打緊,小小的鋼瓶,還要充填氣體,每支鋼瓶還要保證十年不漏,這一來一往,元翎的鋼瓶從無到有,足足花了十年的時間,也足足跑了十年的「三點半」。

就這樣磨了十年,元翎才跨入了這個冷門又寡占的高壓鋼瓶市場,去年元翎小型高壓鋼瓶年產量約四.三億支,若以全球逾十億支年產量的規模來看,全球市占約四○%,是全球第一大小型高壓鋼瓶製造廠,在消費性的高壓鋼瓶市場,元翎全球市占更高達七成。

目前全球僅有四家小型鋼瓶製造商,除了元翎是台廠外,其他尚有奧地利的iSi及Kayser,與匈牙利的Liss,相較於元翎,這些國際競爭廠商的優勢在於機器投入較早,設備折舊攤提相對較少,因此利潤較佳,但元翎自主研發的自動化充填設備能大幅提高小鋼瓶內的氣體量,並擴大高壓鋼瓶的應用面,是元翎相較於同業關鍵的核心技術。

熬了十年好不容易做出高壓鋼瓶,二○○九年元翎再跨入車用安全氣囊用的氣體發生器研發,這一跨又是十年的時間,這個行業一樣是全球寡占,另外三家廠商分別是美國ARC、日本的Daicel及日本化藥,元翎除了是國內唯一有能力生產汽車安全氣囊氣瓶的廠商外,也是亞洲唯一混合式安全氣囊發生器廠商。

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可分為煙火式、混合式和壓縮氣體式,目前駕駛座多為煙火式,元翎開發的混合式氣體發生器,技術門檻要求極高,加上安全性優於目前廣泛應用的煙火式,又比成本極高的壓縮氣體性有廣為應用的優勢,未來混合式將逐漸成為應用主流,元翎的長期發展性不容小覷。

目前,小型高壓鋼瓶在食品產業的應用達九成以上,用來製作發泡奶油、氮氣咖啡飲料及氣泡水等,目前元翎高達九成的營收比重也多來自於此,看似不起眼的應用,隨著規模經濟效益顯現,去年平均毛利率達三二.一五%,較前一年跳升逾六%,營益率更從前一年的十六.一三%,躍進至二四.三八%,四月份新產能開出後,漲價及規模經濟效益顯現,今年毛利率可望躍進至四成以上,獲利成長動能持續加速。

生活中很多看似平凡不起眼的應用,卻隱藏著大商機。傳統度量衡器起家的鼎炫,爾後轉型投入電子秤,但因為已處於成熟應用,鼎炫在掛牌後,也一直為資本市場所忽略。



鼎炫悠遊衡器利基市場



但若一直將鼎炫視為只是市場上賣秤的公司,恐怕會大錯特錯。鼎炫旗下有二個事業體,一個是生產電子衡器的台衡,另一則是隆揚材料,主要產品為防電磁波干擾的EMI材料銷售。其中,衡器占營收比重約三成餘,EMI材料則占營收比重逾六成,但二個事業體都有一定的營運利基性。

以衡器來說,由於各國計量法規、認證標準都不同,「這產業除了技術外,還需要各國的認證,不是說想進就能進」,鼎炫董事長傅青炫說,這是一個特許行業,產品通過各市場認證後,導入都還要至少兩年時間,需要很長時間耕耘。

因為對大企業沒誘因、對小企業機會成本又太高,衡器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高度進入障礙的利基行業,也因此毛利率都有一定的水準。鼎炫轉型電子秤後,在掛牌前幾年,確實也為公司帶來了不小的獲利,不過,五年多前,傅青炫有感於未來物聯網及大數據的趨勢將成形,認為衡器市場將進入新的變革,一頭就栽入智能衡器的研發。

但一台智能衡器,要能精準的做到影像識別,不受光線反光及環境干擾,還能準確的將所有農產品品項銷售金額數據收集起來,就是項大工程,傅青炫不諱言,有很多工業電腦廠也企圖跨入,但都因為無法精準地和衡器功能結合,不得不鎩羽而歸。

鼎炫在智能衡器耕耘五年多,一直到去年效益才逐漸出現,搭上中國農改超商機,已拿下包括南京、溫州、廈門及蘇州等地的農改超訂單,加上未來結合工業電腦、收銀機、廣告機、印表機及讀卡機的智能衡器將成為全球需求主流,智能衡器未來幾年出貨樂觀,「三年後衡器占營收比重將超過五成」,傅青炫有願景地說。

另外,目前占鼎炫營收比重逾六成的EMI材料,主要出貨蘋果iPad與Mac Book,隆揚從原材料開發、模切加工到終端客戶一條龍服務,垂直整合的利基大,使得其毛利率高達五∼六成,高於同業,主要競爭對手為美國萊爾德(Laird),新開發的柔性導電模將在下半年推出,有機會配合客戶切入5G手機市場。

掀開鼎炫近五年的財報,毛利率都在四成以上,營益率也有三成左右的高水準,這已足以確立鼎炫的產品有一定的獲利利基,隨著高端高毛利率的智能衡器逐步擴大市占率,鼎炫今年營運創新高可期,並有機會獲利逾一個股本。



科際微型泵訂單自動上門



汽車及醫療,被公認為進入門檻較高的兩大行業,去年掛牌的微型泵廠科際精密,產品應用橫跨這二個利基領域,其中,不管是血壓計用的隔膜泵,或是用在汽車座椅氣動腰托的車用泵,都是相當寡占且封閉的應用市場,科際靠著生產各種微型泵的獨門絕活,各項訂單幾乎都是手到擒來,每年並輕鬆獲利半個股本以上。

基本上,微型泵和大型泵浦的功能一樣,是轉動液體及氣體的心臟,日常生活很多領域都用得到,但產業封閉且技術進入門檻高,加上技術都掌握在國際老廠中,科際的客製化彈性夠,也因此能獲得包括馬牌(Continental)等汽車供應鏈廠的青睞。

惟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血壓計及車用客戶的拉貨力道確實受到影響,致去年營運僅能持平成長,但獨門絕活總有生意自動找上門,去年美國膠囊咖啡機大廠Keurig主動找上門,要科際出貨能控制流量及馬達轉速的水泵,今年將全年量產此產品,預估全年出貨將能占營收比重超過一成,有望彌補血壓計及車用訂單的下滑,並維持全年營運持平不衰退,若下半年血壓計及車用客戶否極泰來,那麼,科際的營運則有機會超乎預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