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頭牛,又更猛烈!  月KD值黃金交叉,是多頭象徵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台股的上市櫃公司年報已公布完畢,緊接著三月份營收揭露,第一季財報也將開始陸續公告。因此,如何去研判年報及季線,將是未來一段時間股市的焦點。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去年第四季股市出現大波動,十月份台股在櫃買的中、小型股領先殺盤之下,也拖累了加權股價指數,在站上萬點超過一年之後,跌破萬點而下。

到了十二月份,美國股市也出現大拉回,全球股市跟著下殺,那時令市場最擔心的是,股市的多頭是不是已結束了?一旦牛市遠離、熊市再起,成為大多數投資人擔憂之事。

當然在那個階段,全球資本市場基本上沒有什麼好消息!除了美中貿易戰情勢危急,波及了許多產業,對台股而言,蘋果新機銷售欠佳,令台股相當倚重的蘋果供應鏈全球潰退。

猶記得,在去年十二月底,全球大多數投資機構在預估今年行情時,幾乎全面看壞,這是多年來十分少見的現象。



利空不跌,就會大反彈



於是乎在那個時候,我們曾針對這種現象作出分析:全球如此全面看壞,按照股市邏輯,反而沒有那麼壞,也許股市就要進行大反彈。

從目前來看,情況好像是如此,尤其是美股在第一季的漲升幅度,是一九九八年以來漲幅最大的一季!

而台股不僅重返萬點之上,又持續攻過年線,展現新的多頭氣勢。

問題來了,第一季的強彈,到底是趨勢上的逃命線?抑或是「回頭牛」?

根據過去的經驗,當股市頭部形成,開始下殺之後,伴隨而來是技術指標的月KD值出現向下的死亡交叉。而後,回跌到一定程度之後,月KD值或會出現止跌,甚至會一度展現重新展開多頭的向上黃金交叉,但最後會交叉失敗而回,完成所謂的「逃命線」!

但今年第一季有些不同,至少到目前為止,美股及台股不僅重返年線之上,甚至月KD值在三月份重新出現向上的多頭黃金交叉。也就是說,這一次的行情,「回頭牛」的可能性大增。



國際股市月KD黃金交叉



尤其可以從全球幾個主要市場來看,除了美國、台股的月KD值再一次黃金交叉之外,包括:中國、香港,韓國、日本,甚至去年就領先回跌的德國股市,也都同樣出現月KD值向上黃金交叉。

簡單來說,歷經了第一季國際股市的彈升之後,也許第二季可能略為調整,但再轉為空頭的可能性也不高了。

如果再回到台股來看,可以發現一件事,曾歷經回檔的電子大型權值股,也紛紛出現月KD值的向上黃金交叉,這對多頭相對有利。

其中,包括了: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台達電(2308)、聯發科(2454),甚至廣達(2382)等。

這些電子大型權值股在這一次止跌彈升的過程中,皆歷經了獲利衰退的「利空」,但「利空不跌」,進而出現「利空出盡」的漲升行情。

以大立光為例,股價在去年十一月一度跌破三千元,來到二八七五元,到了今年一月四日又跌破三千元,來到二八八○元,此時恰好公布十二月份營收衰退三三.九%,利空全面湧出!但也在這個時候,大立光「利空出盡」,展開大反彈,一路彈升至四八三五元。

同樣地,另一檔光學鏡頭股玉晶光(3406),與大立光幾乎在同時,也就是元月初出現營收利空,十二月份營收衰退四○%,而且二、三月也持續衰退中,但這些利空卻令股價可以再從一六二元漲到四百元左右。



年報公布是元山最後利空



所以,在股市之中,最厲害的股價推升力,第一個會出現「利空出盡」,而之後,業績再出現「轉機」,那麼你可能挖到寶,中期的漲升就可以期待。

其中,有一檔個股頗有這種可能性,那就是我們去年第四季以來不斷提及的元山(6275)

從去年以來,提到元山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該公司作出一個重要決定,打掉長年來拖累元山的中國轉投資─中國尚朋堂,這是非常大的轉變。

長期以來,許多人有一個觀念,就是認為中國消費市場那麼大,只要可以在中國賣東西,就可以大賺錢。

殊不知,中國市場雖大,競爭壓力也更大!過去尚朋堂這個品牌,在台灣以及中國有一些知名度。但過去十多年來,中國不知道冒出來多少家電或小家電品牌,再加上消費品一定要大打廣告?試想中國有多大?要多少廣告費?這已不是元山可以做的。

但也因為對中國市場還有依戀,雖然一直虧損,也捨不得放棄。

終於在去年,元山決定壯士斷腕,做清楚的了斷,尤其該公司另一個快速發展的業務─車用散熱,在歷經近十年的布局之後,終於要開花結果了。如果中國尚朋堂一直成為拖累,造成獲利減損,一定會打擊公司的士氣。

所以,元山去年一口氣把中國尚朋堂打掉,認列應該的損失,再造公司!

最近,元山公布年報,全年稅後虧損三一五五萬元,每股賠掉○.四七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第四季,與中國尚朋堂作最後的切割之後,單季稅後反而賺了二二三八.六萬元,EPS為○.三三元。

每一年的第四季,都是元山獲利最差的一季,因為還必須為中國尚朋堂的虧損作提列。如今,在去年第四季,中國尚朋堂的虧損已降至最低,而今年是重新開始,在年報公布前,股價已陸續反應,而年報公布之後,開始出現「利空出盡」的徵兆!若再如我們所預期,今年正重新開始,本業不僅家電部門有繼續成長空間,而車用散熱業務,在台南官田新廠適時加入營運,再加上深圳廠也逐漸滿載之下,該公司也認為今年的獲利有機會創新猷!



興能高第二季產能開出



在此情況之下,一如所提到,若股價出現「利空出盡」,而本業又具有強烈「轉機性」之下,中、長期的股價趨勢就可以期待。

除此之外,興能高(6558)先前股價一度拉升至七五元,係反應市場對穿戴式裝置的流行,對小型鋰電池的運用,聯想到中、長期趨勢看好。

而且從去年第四季之後,興能高的月營收表現也開始增長,第四季營收為五.○七億元,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三六%,而一∼二月份營收為二.九一億元也成長四一.二%。

惟因為先前股價漲高了,而年報公布後,全年稅後純益為一.六四九億元,EPS為二.一七元,如果按去年獲利來看,也許七五元的股價本益比高了點!

但重點是興能高的新產能將於第二季之後陸續開出,那才是最值得注意的焦點,如果可以按預期開出產能,且反應在營收上,也許年報的出爐可以視為最後的「利空出盡」!屆時,興能高的股價表現可以捲土重來!

再者,近一個多月以來也不斷提到一檔個股─南寶(4766),股價果然也盤堅而上。看好南寶的原因,除了今年原物料成本下降,最起碼將反應在本業的獲利上,去年稅後純益為六.七二億元,EPS為五.五八元(股本十二.○六億元計算),的確是比前一年度的八.八二億元衰退。

但重點是,今年在原物料成本大降之後,製鞋用膠的成長又進入新的階段,有重新成長的機會。

再加上南寶在近年來,發展附加價值更高的光學膠以及碳纖維產品,一旦這些新產品一一上線,對南寶而言,今年不僅有業績回升的期待,而新產品也將對該公司的本益比有所提升,則中、長期趨勢上有利股價更上層樓。



伺服器產業有大行情



再來看5G的發展上,對伺服器的需求將與日俱增,其中勤誠(8210)已率先創下掛牌十多年來的新高,短線上略作整理之後仍有再攻機會。

同樣地,緯穎(6669)也是伺服器大廠,掛牌股價也攻上四○○元左右。在此可以回頭再看一看,台灣另一家伺服器大廠廣達(2382),在趨勢上也許要用不同角度來看中、長期看好的力道,正增強之中,而旗下的廣明(6188)已先表態上攻了,廣達逢低可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