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的哲學!  觀察公司不同的面向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2期      出刊區間:2019/03/29~2019/04/02


有位財金金融家的老朋友,過去幾年以來經常問一個問題─他的孩子有意從事財經相關行業,是不是一定要進修財經相關科系?一直以來,我的標準答案就是—沒錯,至少有基礎再來學習,會比較容易上手。

最近,又被問到相同問題,突然間,我改了答案,我說,也許唸哲學及歷史可能會更好!

理由很簡單,學習財經相關知識其實並不難,只要用點心,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學得到,但所謂的哲學及歷史,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體會。

這幾年,逐漸感覺哲學博大精深,從我的角度來看,哲學包括了生活態度、生活方式,也是與社會生活的方式,以及看待事情角度,或面對問題時,又如何解決。如果套用在財經領域及投資理財上,不就是如此嗎?



凡事都要有熱情



記得幾年前,曾經參訪一家以生產布料為主的紡織公司。除了參訪了生產線之外,也與公司經營階層進行座談。這個參訪一結束,就與同行朋友說,這家公司並不值得投資!原因有兩點:

1.在參訪生產線時,曾路經工廠的廁所。這些年,經常跟著由謝金河社長帶領的「財金金融家考察團」,每年有多次到國內外進行參訪,看過非常多公司及生產線。

其實很多生產線並不一定完全了解,畢竟我們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但重點是,都會注意所謂的「廁所管理」。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廁所可以反應一個國家的文化,甚至是企業文化。

在這個世界上,經濟愈發達的國家,廁所愈乾淨,這反應了國民水準。

同樣地,一個企業如果連廁所都管理不好,企業的水平一定有限!當然這還與產業有關,如果是服務業,那麼對廁所要求一定要更高;至於製造業,標準就不必拉到服務業那種水準。

回到那家生產布料為主的紡織公司,發現生產線的廁所令人不敢聞問!試想這些生產線的員工如何去忍受!

不要忘了,這是一家生產布料的紡織公司,對世界的時尚流行要有一些感覺,至少要有一些美學涵養,若放任廁所是這麼髒亂,當然是經營者的問題。

2.這家紡織公司的總經理出來跟大家見面,就發現這位總經理的西裝極不合身,襯衫也不平整。這在一般企業,我不會太在意!但,這是一家紡織公司,如果對本身的服裝都不要求,在某種程度上,以乎也意味著對這個產業不夠熱情!

不論從事任何行業,可以觀察所謂的成功者必是充滿熱情。

經營紡織業,一定對未來的時尚流行,一定非常關注,因為要了解下一季的布料花色、材質會往哪個方向走!也因為熱情,也會體現在本身的股票上。

若從事汽車產業,也必會對汽車的一切充滿著熱情,從事餐飲業對吃一定會感受到不同的熱情。



經驗累積也很重要



這就是要特別說明哲學的重要性,看經營層如何面對他的產業,有沒有熱情?這在財報數據上看不太出來,但見到面,就可以體會出來。

至於為什麼要唸歷史?有一次股神巴菲特到某所大學演講,有位同事就問巴菲特,作投資那麼成功,而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巴菲特就笑著回答說:「因為失敗經驗很多,就是成功最大秘訣。」

從事投資,即便舉世公認的股神巴菲特也有投資失敗的經驗,但千萬要記取「歷史經驗」,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仔細想一想,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是以歷史作為投資的依據之一,從技術面的K線,每天記錄著漲跌變化,至於營收、財報也都是歷史數據,但如何符合這些「歷史」作投資的判斷,這才是重點。

除此之外,面對各項經濟情勢的變化,如何去預判未來可能的變化?也都是由歷史去找經驗。記取歷史的教訓及經驗,對投資大大有助益。

為什麼這一期要從哲學及歷史談起?從今年農曆年開紅盤以來,長期且持續推薦的個股,突然爆發起來,包括:勤誠(8210)、元山(6275)、眾達KY(4977)、晶睿(3454)、興能高(6558),甚至上期特別到的南寶(4766),也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上述個股大多在去年十二月份之後,整理過一段非常久的時間。因為不斷從歷史經驗以及哲學的態度來分析這些企業,而且抱定一種想法,只要時間一到,定能水到渠成。



勤誠果然大漲而上



以勤誠為例,長期看好的理由其實很簡單,該公司掛牌以來沒有虧損過,而且每年穩定的股息分派,平均有三元現金股息。

再加上雲端需求不斷增加,5G將開始被大量運用,對伺服器產業而言,具有長線推升的效果。

果然勤誠公布去年獲利,EPS一舉衝高至五.三七元,創下歷史新高,因而決定分派四元現金股息,令股價衝上七○元以上,甚至一度來到七三.二元。

尤其,伺服器大廠緯穎(6669)已正式掛牌,股價上攻至四○○元左右。以此來看,勤誠此番的大漲,除了反應去年獲利創新高之外,也可能是反應全球對伺服器的需求。

至於元山,也一而再、再而三提到,去年處分中國尚朋堂之後,雖然令去年出現虧損,但也丟掉了長期拖累元山的包袱,最起碼會反應獲利的回升。

更重要的是,元山長年以來積極布局的車用散熱風扇,也正式成為拉動元山重新再出發的武器,尤其台南官田新廠加入營運,恰好車用散熱風扇開始起飛,一切正式水到渠成!股價也開始反應了。

眾達正是Avago的供應鏈,Avago股價不斷創新,正意味著今年眾達可能更不一樣。而且過去幾年眾達每一次股價的波動與智邦(2345)保持一定的關聯性,此番智邦股價再次由低檔翻揚而上,短線一度攻抵一二六元,再創近十多年來的新高。在某個層面來看,也為眾達布下了往上走的通道!

再看到晶睿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就一再提到,在美中貿易大戰的戰場上,5G及安控將是主戰場之一。

果如預期,中美雙方的5G相關個股,已陸續表現各走各的路,至於安控,在海康威視以及大華股份陸續退出歐、美市場之後,將由台商進駐。因為目前全球的安控市場中,除了中國之外,就剩下台商,其中掛牌公司值得期待的是台達電(2308)直接控股五○.一三%的晶睿。



晶睿終將受惠



在去年第四季不斷提到晶睿的優勢之後,果然股價由八○元左右起漲,一度攻抵一三四.五元,最近則在一二○元左右量縮整理。

現在就要看晶睿三月營收甚至第二季之後,若可以出現新的成長,則股價再創新高的可能性便可以期待。

另外,興能高也是過去一、兩年以來持續提到的標的,尤其近年來穿戴式裝置,成為重要流行時尚,包括: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甚至近年來在全球快速流行的電子煙,都要使用小型鋰電池,而這正是興能高的主力產品,因此興能高在去年底掛牌以來,股價大漲到七五元才回檔修正。但只要趨勢沒有太大變化,在整理一段時間之後,興能高也將捲土重來!

最近提到一個新目標─南寶,在趨勢上值得特別注意,原有三:

1.南寶是一家具有歷史的企業,而且不斷成長,從過去的強力膠、樹脂,一直改進產品附加價值,現在更成為全球鞋用膠的大廠,在全球市占率達七成,如果沒有南寶,全球製鞋業恐將停擺。

2.近年來南寶也不斷推陳出新,開始往光學膠及碳纖維的產品推升。預估今年開始發酵,而且明年之後,可望大舉反應在業績上。

果如此,南寶的本益比將因光學膠及碳纖維等產品,而大大提升本益比,這正是南寶長期增長的價值所在。



南寶中長線可期



3.南寶因為是老公司,家底厚,每股淨值超過八○元以上,過去三年每年派息五元,如果今年在原物料成本價格下降、獲利可望提升下,EPS有機會再進入成長期,那麼明年的派息就會更上層樓。

南寶開始成為中、長期看好的標的,會不會如我們所預期,可以特別注意。

最後,再提到昇達科(3491)是過去一段時間,所提到的個股之中「投資報酬率」較低的一檔,股價一直在八○元上下整理。但不要忘了,在5G的發展上,微波天線是相當重要的零組件,昇達科的業績以及股價何時可以「強攻」?或許可以留一份心思。

尤其昇達科的子公司芮特KY(6514)股價在長期整理之後,連續大漲而上,這會不會是昇達科將上漲的前兆?正觀察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