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經濟基本面脫鉤的資金行情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2期      出刊區間:2019/03/29~2019/04/02


今年第一季美國與中國二大股市已大漲一段,也激勵台股成功站上萬點與年線之上。這波股市反彈主要建構在美中貿易戰和緩以及聯準會釋出不再升息的鴿派言論,促使市場資金流向股市,而在資金行情的簇擁之下,展開波段反彈。再者,四月初進入融券強制回補的高峰期,對於高券資比的個股股價形成下檔保護,上演軋空行情。

不過,實體經濟基本面卻與股市表現背道而馳,美國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二月的五三降到五二.五,創二○一七年六月來新低;歐元區三月製造業PMI初估值降至四七.六,創七一個月來最低。此外,全球最大記憶體廠三星電子日前也罕見地發布獲利預警,顯示諸多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均不盡理想。



捨高就低 穩健息利股最吸金



然而,回頭看今年台股第一季最強的族群莫過於5G,從PCB銅箔基板、PCB通訊板、砷化鎵、散熱、天線、光通訊元件、網通設備等相關個股,股價均飆漲一大段,接下來,能否禁得起財報考驗,將是下一階段所要面對的課題。本期潛力股從去年財報出發,挑選出獲利穩健、基期不高、具備高現金殖利率以及今年營運展望不錯的個股。首先,在新的經營團隊進駐之後的光罩(2338),受惠於美祿與台積電(2330)擴大釋單,今年營運看俏,法人估EPS挑戰四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電競股微星(2377)去年EPS七.一五元,且在電競曲面螢幕需求成長,以及GTX 1660顯卡上市,第二季營運不看淡。

營建股的國建(2501)歷年配發一元以上現金股息,去年受惠於交屋量衝高,法人估全年EPS至少逾三元。此外,今年有國泰民生商辦與萬怡飯店收益挹注,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創高。強固型電腦大廠神基(3005),去年獲利創下近年新高,且配發三元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達五%,具備下檔保護支撐。今年營運能見度不弱的南寶(4766),近來成功切入航太碳纖維市場,增添成長新動能。轉型至機器人領域的廣明(6188),成功拓展日本市場,未來將進軍中國,今年營運具轉機題材,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