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殖利率股撐起一片天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1期      出刊區間:2019/03/22~2019/03/28


藥華藥藥證失靈,新藥族群偃旗息鼓,連帶尚未獲准執行特管法的相關個股也熄火暫歇,不過去年生醫產業營運業績成長,月底前須公告年報,加上配息金額陸續出爐,再加上第一季營運樂觀的業績股,成為近期生醫類股的頂梁柱,當然部分發布訊息的個股也各自表態。



業績+高殖利率股仍是主流



此外,生策會春酒眾星雲集,包括王金平在內的二○二○年總統候選人等,都跳出來呼籲支持生技產業,只不過整體類股

要有表現,恐怕還得靜待下一個題材引爆點。

先從去年年報開始,已公告一八年EPS超過五元以及配息金額的公司(詳見圖表)共計有十二家,當中有超過一半,即七家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四%,包括精華(1565)、麗豐KY(4137)、醫揚(6569)、鐿鈦(4163)、杏昌(1788)、旭富(4119),只不過,股價到這裡,投資人還是會擔心今年全年的業績能否持續;旭富日前舉辦法說會,法人就預期公司特殊原料藥的出貨貢獻,有機會為首季帶來一.九元的EPS,再加上去年EPS五.六三元,公司大方配息四.二元,依目前股價約九六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四.三七%,是高殖利率股領頭羊。

此外,高階醫材的鐿鈦,今年除了原有美系客戶代工產品持續穩定出貨外,該客戶委託專案開發的產品也已經進入美國FDA取證階段,將有機會開始貢獻營運業績,再加上公司在牙科產品攜手美商捷邁牙科(Zimmer)的效益將逐步現顯現,在產品組合優化及毛利率持續向上走升,繼去年EPS重回七.二五元高水平後,今年有機會再進一步提升。

近期生醫個股訊息不少,寶齡富錦(1760)自行研發的「飛確」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獲美FDA「提前核准」其醫療器材510(k)上市前通知許可,成為台灣第一家也是美國境外目前唯一通過美FDA核准上市的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由於該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為全球唯二,目前只有美國檢測試劑大廠Meridian擁有類似商品,Meridian產品只限儲存於攝氏四度,而寶齡富錦開發的試劑可於室溫保存,大幅提升方便性,成為其最大競爭優勢。寶齡除了美國市場的入場門票外,也成功取得台、歐市場的入場券,未來銷售業績是觀察重點。



留意今年成長性高的個股



除了上述利基產品,寶齡富錦新藥拿百磷,也在美國取得腎病患缺鐵性貧血的第二適應症,成為市場唯一在慢性洗腎患者雙適應症用藥供應商,尤其美國授權夥伴Keryx併入Akebia之後,由於Akebia的主要合作夥伴為全球前兩大洗腎通路商之一的Fresenius,對該藥品的長期銷售拓展具正面意義,且據統計,拿百磷去年銷售有效處方簽數量達十六.三萬份,約銷售三二○○萬顆,市占率擴大至六.六%,法人甚至預估寶齡今年營運有呈現倍數成長的機會。

美時(1795)繼戒毒癮學名藥舌下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之後,近期再度公告私募訂價金額為一二五.五元,並擬買富士製藥(4554.JP)三.九%持股;換句話說,更早之前美時公告辦理私募引進日本富士製藥,如今增加買入富士製藥持股,顯見雙方策略合作意圖更加緊密,除了透過富士製藥進入日本市場(艾威群對美時製藥的亞洲布局獨缺日本)外,由於富士製藥是荷爾蒙類領導廠商,雙方也將有機會透過產品線交換擴大市場銷售。此外,美時在東南亞包括泰國等地有相當密度的業務布局,而富士製藥在泰國擁有軟膠囊廠,雙方可發揮互惠原則,共同開發東南亞市場,這也算齊了美時的亞洲市場布局拼圖。

而美時在本業方面,光二月份戒毒癮舌下片的銷售就已經貢獻月營收近一倍的數額,而這個數據只會有增無減,根據法人推估,該藥至少貢獻美時全年EPS五元以上,再加上原有口服抗癌產品線,以及南投廠再造計畫的推動,值得持續追蹤。



基本面+政策面創造行情



回到產業面,台灣生醫產業鏈已經成就北中南一條龍生態圈,在新藥研發、醫材創新等持續蓄積能量,過去十年累計有十七項新藥成功上市,當中有六項屬於國際藥證,目前還有五項藥證申請中,醫材類則有四九項取得美FDA上市核可;再者,去年台灣上市櫃生醫公司累計營收高達二七八八億元,年成長十一%,遠高於產業平均成長幅度的六.一%,顯見產業的取證、及市場拓展效益正持續放大。

政策方面,一八年九月正式開放細胞療法(特管法),讓台灣成為繼日本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在細胞療法有專法的國家,目前已有數家醫療院所與細胞培養業者,向衛福部醫事司提出細胞療法申請,估計最快本月底或四月中,就會有第一家被核准實施細胞療法的醫療院所與細胞培養業者開始執業,長期對台灣的生技產業將有相當大的激發作用。

而日前生策會春酒,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條例的二○二○年總統候選人王金平,以及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生策會會長張善政等,均跳出來呼籲搶救生技產業。且,台灣的生技指數,自高峰的二四五.四四點,到目前的一三七點,跌幅四四.一八%,總市值更從一.一五兆元,腰斬至目前的○.八四兆元,然目前的業績及基本面均較往年的高峰期為佳,生技醫藥需要資本市場的支持與鼓勵,給具備業績及長期發展優勢的個股更多掌聲,良性的循環將為台灣生醫產業帶來與眾不同的新氣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