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基靚股人氣按"讚"  從財報空窗的做夢題材 回歸營運數字的實質面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1期      出刊區間:2019/03/22~2019/03/28

台股終於越過年線反壓,指數即將重返高檔震盪區,強勢股依循業績或題材表態,以產業趨勢看俏且營收持續成長為兩大基本面主軸,搭配法人季底作帳與融券最後回補日的籌碼優勢,而股利政策則提供低檔的防禦力道。
美中貿易戰進入無限期的延長賽,英國脫歐時間也可能往後遞延,基本上,國際局勢並沒有新的變化與進展。美國股市以科技類股表現相對較佳,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皆來到今年高點,S&P 500指數也站在所有均線之上,而在中國股市方面,上證指數站上三○○○點大關之後,近期仍維持高檔震盪。

台股在開年見低點後,一路向上過關斬將,加權指數最多不過是回測月線,且未見跌破,而背後最大推手外資,於元月買超三六九億元、二月買超六四七億元之後,三月至今雖暫時轉為賣超,然金額不過一百餘億元,櫃買指數低點出現在去年十月底,雖是先行反彈,但近期持穩於年線整理,仍在等待突破契機。



股價回歸業績表現



加權指數三月初回測月線後,近日突破年線反壓,並回補去年十月留下的跳空缺口,站回久違的一○五○○點之上。從一月初低點九三一九起算,波段上漲最高逾一二○○點、十三.二八%,若再向上走高,將面臨前年底至去年第三季末,約一年的大箱型整理,指數相對易受壓縮,但個股卻仍有發揮空間。

上市櫃公司於三月密集召開董監事會議,公布去年財報與決議股利政策,加上前兩個月營收出爐,以及法說會對於今年全年展望,股市表現也將從財報空窗期的做夢題材,轉向至回歸至營運數字的實質面,在指數波段漲幅逾千點過後,超過半數個股股價已回到年線之上,接下來將可望依循營運表現而調整。

短線上,去年年報尤其是第四季的營運表現,將會隨著財報出爐而影響股價表現,是否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與毛利率、營益率變化成為觀察重點,而營收本是企業獲利的最根本,在前兩個月因假期提前拉貨與工作天數減少影響過後,三月終將見真章。股價漲在前面,營收若能跟上,才易有繼續推升力道。

如大立光(3008)前兩個月營收優於原先預期,加上外資報告指出智慧手機低潮已過,加上多鏡頭趨勢,帶動股價也逐漸逼近五○○○元大關;而散熱的雙鴻(3324),不僅有5G等題材加持,前兩個月業績也較去年明顯成長,股價依舊維持強勢,同類股的力致(3483)、健策(3653)則再創波段新高。



類股維持良性輪動



PCB同樣搭上5G題材,廣泛應用於通信、消費電子、汽車電子等未來性趨勢產業,類股內的輪動格局也頗為正向,指標股欣興(3037)受惠於ABF基板近年內都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加上先前替Intel蓋的基板廠折舊攤提即將結束,吸引法人買盤積極卡位,股價挑戰三○元大關,較去年低檔漲幅逾倍。

受惠於5G、AI題材帶動,ABF基板需求大增,加上供給端於近年基板無明顯新增產能,自去年下半年起,就開始供不應求,即使進入今年年首季,半導體產業景氣低迷,但現階段ABF基板的產能利用率依舊高達九成以上,欣興前二月營收明顯優於同業,並獲得歐系外資給予買進評等,股價重返淨值之上。

而在PCB上游方面,台燿(6274)近期則獲得美系外資青睞,看好伺服器與網路成長商機,客戶組成廣大,加上性價比優勢,黏著度相對較高,給予買進評等。由於IP流量增加,對於資料中心效能需求將不斷攀升,CCL升級將有助於確保高速資料傳輸穩定性。近期股價在年線上下震盪,等待量能放大訊號。

致力於利基型觸控面板的萬達光電(5220),產品主要應用於非消費性領域,以工業占比四成為最高,其次為醫療與軍事約占兩成,另還有商業及博弈等區塊,客戶組成相當分散,產品少量多樣,淡旺季並不明顯,去年營收看似微幅下滑,其實是降低毛利較低的商業營收,隨著產品優化,毛利率將向上提升。

去年第二與第三季,萬達營收連續小幅衰退,不過稅後純益卻是分別成長五八.四%與二五.八%,且連兩季單季EPS都在一元以上,前三季EPS二.七七元,第四季營收雖再降至二.九七億元,但毛利率與營益率可望持穩高檔,全年可望逾三.五元,為近四年來新高,股價逐漸放量來到掛牌後新高。

在產品組合調整有成,加上萬達光電將從原本單純面板產品衍生至模組,可望有效提高附加價值,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有高個位數成長,而毛利率仍將持穩於去年下半年的高檔,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四元以上。此外,萬達也將與客戶進行策略聯盟,可望爭取更多且更穩定的訂單,並擁有高殖利率題材。



留意年線整理後新方向



由於類股輪動輪漲格局不變,盤面上值得留意的個股很多,主要為技術面強勢股、股利政策與去年財報、法人季底作帳與融券回補的軋空題材,而若是不想追高,除了守株待兔的殖利率之外,也可觀察近期股價在年線附近整理,成交量能暫時萎縮,且營收表現不差的公司,等待下一波量能放大的攻擊訊號。

附表為股價在年線附近,前兩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個股,至於哪一檔個股能夠突圍,突破的時間點為何雖然不容易掌握,不過若出現轉強訊號,則可能又是另一次波段上漲的開端,例如亞光(3019)自二月中起就在年線附近整理,三月二十日出現帶量攻擊突破,若量能持續放大,多方型態則更加穩固。

劍麟(2228)去年營運微幅下滑,營收與稅後淨利分別減少二.四%與八.七%、EPS六.六三元,預計配發現金股息五元、殖利率約五.六%。雖然今年全球新車銷售趨緩,不過對於安全及有效行車需求卻不斷提高,平均每車安全配備滲透率升高,加上配備規格升級趨勢明確,公司仍看好未來發展。

同屬汽車產業的智伸科(4551),為動力暨安全零件廠,股價同樣在回升到年線附近後震盪,目前仍守在季線之上,雖然也面臨新車銷售趨緩,不過將可望受惠各國政府推動減排標準與法規的趨勢明確,有助動力及傳動等關鍵零組件新產品,在整體車廠滲透率提升,營運仍可望維持穩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