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息股「超級buy」策略  尋找接地氣業績股(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1期      出刊區間:2019/03/22~2019/03/28


最近國內、外最熱門的兩則新聞,可能分別是國內的立委補選及美國波音半年內二度墜機,但隨著選舉結果出爐,政治新聞討論的熱度正逐漸降溫中;至於國際間引起軒然大波的波音737 MAX墜機事件,也在美國正式宣布停飛後,隨著波音股價止穩,對國內航太族群的心理面利空也逐漸淡化。反倒是在證券市場,因為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揭露去年的獲利及宣布今年現金股利,而成為每天媒體證券版都會占據固定版面的熱門新聞。



波音墜機利空出盡?



美國和加拿大上周宣布加入禁飛行列,兩國都是根據最新衛星資料和飛行軌跡,發現這兩起共奪走超過三四○條人命的空難,竟有著驚人的相似!就是都出現「不尋常的爬升和俯衝」,兩起空難悲劇也都在起飛後不久發生。

雖然波音737 MAX半年內發生兩起墜機事件,造成的飛航安全引起全球恐慌,但飛機已有百年的發展歷史,不是橫空出世的新科技產品,對飛機製造商而言,只要能找得到問題,就絕對有解決的方法,從這個角度來看,737 MAX目前的危機已看到解決的曙光,因為,問題出在哪?似乎也已找到了答案。

1防止飛機失速的自動化系統故障:儘管兩樁空難肇因仍在調查中,不過官方引用資料都顯示,兩架飛機極可能因同樣理由失事,就是防止飛機失速的自動化系統故障。據目前調查的結果指出,很可能啟動了新安裝的自動化「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進而導致飛機墜毀。半年前印尼獅航空難的初步調查,現也都指向MCAS,該系統會依據感應數據,在飛機恐有失速之虞時,自動壓低機頭。

2機師缺乏足夠飛機升級訓練:去年印尼獅航JT610發生空難,就是因為空速數據發生錯誤導致啟動MCAS,飛行員在此之前並不知道MCAS的存在,失去了對飛機的控制。人為應變的能力不足,也是墜機的另外一個核心關鍵,一九九四年發生的華航名古屋空難,就是人為操控與輔助系統牴觸造成的嚴重後果。所以,當飛機升級加入新功能系統之後,現有機師絕對都有進一步加強新款飛機飛航訓練的必要。這二次失事的國家,印尼、衣索比亞都是國際上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美國、中國、歐盟等國關於737 MAX飛航班次及飛行時數,絕對遠超過近二次失事的印尼獅航及衣航,顯然現任機師可能也缺乏對於新航機升級駕駛訓練。

問題找到,接下來就是解決,大家要了解的是,飛機的零組件多達百萬個以上,不可能因為某個機械故障造成停飛,生產線上的其他百萬個零組件生產線也要跟著停工,等到問題解決再一起生產線全數開工。相反的,在解決問題或遞延交機之前,除了有問題故障的結構體相關部件之外,其餘上百萬個生產其他零組件的生產線將持續運作,這次發生問題的相關軟硬體都非台灣航太公司所製造,當然對台灣相關航太公司並無影響,法人表示,墜機問題解決要靠軟體升級,因此駐龍未受影響,目前持續趕工當中,並不認為波音墜機事件對公司營運將有負面衝擊。

因此,波音預計三月底前更新軟體後股價似乎已有止穩跡象,那麼這次受到波及的台灣航太股,也可望回到上升軌道,駐龍相對抗跌且領先止穩,加上四月十七日即將送件申請上市,未來可望取代漢翔(2634)成為航太股的多頭指標。



高殖利率股最接地氣



去年現金殖利率超過四%以上的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的五一%;也就是說,若將殖利率超過四%以上就定義為高殖利率股,那麼就有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都是高現金殖利率股,五○%的機率,跟丟銅板決定一樣。那麼操作高殖利率股還需要特別下功夫做足功課嗎?答案是肯定的!

除了可不是所有高殖利率股都會漲之外,對的股票進場點的股價位階不對,都有可能在殖利率還未賺到之前,就先賠掉鉅額價差;所以,今年在高殖利率股的挑選上,絕對沒有大家想像般容易,去年上市櫃獲利創新高,可想而知,今年殖利率超過四%以上的公司絕對超過去年五一%的上市公司家數,因為稅制調整,今年參加除息沒有可抵稅額,所以先決條件,殖利率沒有超過六%以上,在筆者心目中,就稱不上是高現金殖利率股,扣除這一定義條件,高殖利率股的家數相信已經少了一大半。

但剩下的也不是矇著眼睛選就穩贏,需同時符合下列天時、地利、人和的高殖利率股,才能提高賺到高殖利率的機會,甚至在殖利率還沒有賺到之前,股價大漲的價差,已經讓你口袋滿滿,筆者過去幾個月來在《先探專欄》中,從高殖利率的角度來為各位選股,相信有八成的股票,在還未賺到殖利率之前已先賺到數成的資本利得價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顧過去幾個月來,從高殖利率角度介紹的個股,資本利得價差幅度已經遠遠超過殖利率,甚至不乏短線價差超過二○%甚至三○%個股,像二○○六期介紹過的晶睿(3454)、二○一○期的高鐵(2633)、二○一二期的潤弘(2597)、二○一四期的泰博(4736)、二○一五期的花仙子(1730)、二○一七期的豐祥KY(5288)、二○一八期的隆大(5519)、二○一九期的拓凱(4536)、二○二二期的鼎炫KY(8499);另外目前賺到價差與殖利率差不多的有二○○九期介紹的海悅(2348)、二○二三期的博大(8109)、二○二八期的零壹(3029)。其他價差還沒超過現金殖利率的只有二○二○期的宏正(6277),二○二一期的固緯(2423)



高息股超級Buy策略



如何在高殖利率的保護傘下,挑選出可能先賺到高價差的個股,就必須同時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包括:

一 天時:

 券商公會理事長說的今年走台灣行情,高殖利率股就是重要代表。2海外台商十兆資金班師回朝,除了鎖定房地產之外,高殖利率個股亦是另一個重要選項。

3董事會召開。

其中掌握董事會召開時間更是介入個股的重要時間點,今年因應稅制的調整參與除息沒有可扣抵稅額,因此,真正來到要除息之前,可能會有棄息賣壓,高殖利率題材對股價多頭的反應,將提前到董事會召開前後,因為董事會確認去年獲利之後,通常也會跟著宣布今年股利政策,像去年海悅(2348)股價在董事會前後大漲超過一○○%,系統整合軟體的敦陽(2480)也在召開董事會宣布今年將發三.四二元的現金股利後加速漲勢,股價近期最高來到五七.四元,創下近十八年新高。去年上市櫃業績大放異彩,股利政策備受矚目,也將使得高息股行情提前到董事會之前幾天就開始醞釀,時序上正進入董事會召開旺季,掌握董事會召開日期,對於高息股短線切入點將有相當大幫助。

二 地利:

 1技術面:KD低檔交叉的黃金買點或KD高檔鈍化出現都可能很好的短線,當然最好周及月KD也是同時出現交叉。

 2股價位階:若能搭配股價剛突破所有均線之上或離所有均線支撐上方不遠的條件,

三 人和:

 1基本面:今年有高現金殖利率還不夠,要能吸引買盤介入,今年業績一定要比去年好,多頭走勢的續航力才能走得久。

 2籌碼面:量增價揚接地氣。

綜上所述,高殖利率股的超級Buy操作策略,就是同時占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大要件。



互動擁天時、地利、人和



互動(6486)是專業的系統整合(SI)公司,主要提供電信、媒體電視台、企業客戶設備與適合的解決方案,服務內容包括全方位通訊網路、數位媒體、資訊雲端與地理資訊解決方案。

簡單說,互動的營運就是跟著全球技術演化成長,像行動與固網電信客戶近年擴大頻寬擴,只要設備的汰舊換新,互動業績就跟著連動成長。加上,當市場趨勢走向4K與8K HD高畫質時,電視台及有線電視系統客戶就有更換或升級設備的需求,這些都是互動能在不受景氣波及之下維持高獲利的關鍵。

去年前三季淨利一.二五億元,以減資後股本三.六九億元計算EPS達三.三九元,第四季是傳統消化預算旺季,往往是全年獲利高峰,法人預估去年第四季獲利將維持一七年第四季水準約六八○○萬元,以減資後股本計算單季EPS可達一.八四元,若如此,去年全年EPS將可挑戰五元,創歷史新高,以歷年平均配息率推估,今年現金股利可望有四元水準。

且今年是5G建置元年,CES展聚焦5G,由於5G技術基礎是IP化與軟體化,可望提供互動業績更大成長動能。

軟體指標敦陽走勢在前當示範,互動也是軟體股,本益比約十一倍,現金殖利率將近七%,技術面也偏向對多頭有利,且互動董監持股高達四九.九一%,最大股東網通大廠仲琦(2419)就持股四七.七%,籌碼相對穩定,股價在五○∼五五元間整理一個平台後,可期待多頭有進一步表態空間。

互動一七、一八年董事會後,宣布高額現金股利,都造成股價大漲,今年董事會將於三月二十二日召開,研判互動股價或有機會複製前二年董事會後漲升走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