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經濟的關鍵 全看老美  歐元區、中國今年景氣碰到逆風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歐元區和中國經濟成長遲緩,全球只剩下美國還保有較強的動能;英國若無協議脫歐,全球經濟又將面臨新的風險。
全球經濟今年成長不佳的事實,被歐洲央行認證!歐洲央行預估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將從一.七%降到一.一%。三月上旬召開的中國兩會,官方宣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介於六∼六.五%間,創下四十年來最低經濟成長目標,二○一八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六.六%。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少了中國和歐元區兩個引擎,只剩下美國還能保有較樂觀的預估。若中國和歐洲經濟成長動能下滑,勢必會拖累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並且間接影響到美國經濟成長動能。

歐元區這兩年面臨的經濟成長困頓與政治有關,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本屆任期結束後將退休。去年十二月梅克爾欽點的接班人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經過黨員大會後成為基民黨的新任黨魁。在梅克爾擔任基民黨黨魁期間,克朗普凱倫鮑爾就擔任基民黨秘書長,也被外界認為是迷你版的梅克爾,兩人的風格相似,雖然說話溫和,但內心卻堅定務實。但德國經濟已經在這兩年進入成長停滯現象,最新公布的德國一月工業生產又是負三.三%,已經是連續第三個月負成長。德國企業對未來景氣不樂觀,未來資本支出可能進一步下降。去年第四季德國GDP年成長率只剩下○.九%,經濟趨緩的壓力很大。



德國工業生產大跌



對新任基民黨黨魁的克朗普凱倫鮑爾來說,她要如何帶領基民黨在二一年的國會大選中贏得選民青睞,是她最重要的挑戰。梅克爾從○五年起連續四屆擔任總理,上屆國會大選中基民黨雖然得票率最高,卻沒有拿到過半席次,與社會黨共組聯合政府。梅克爾這兩年在內政上因為接納敘利亞難民引發民怨,造成聲望大幅下滑,基民黨在一六年以後的多場地方選舉中都沒有選得比上屆理想,迫使梅可爾宣布未來將不再尋求連任總理。

法國的經濟現況比德國還糟,總統馬克宏擔任總統不到兩年,施政成績卻沒獲得選民肯定,失業率沒有達到他的競選承諾。馬克宏後來計畫調高燃油稅,激發民怨。從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起,每個周末都有黃背心抗議運動在巴黎街頭示威抗議,重創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去年第四季法國經濟就因為「黃背心」不斷示威抗議造成法國經濟成長率掉了○.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法國的經濟成長率僅一.五%,明年法國經濟成長率也僅一.六%。

馬克宏在競選時打著改革的口號當選,但就任總統以來所推行的施政,卻被選民批評為違反競選承諾。這場黃背心運動似乎是底層的民眾出來對抗政府,因為他們不信任政治菁英階層的領導。這場社會運動除了造成法國社會不安定外,零售業和觀光業都受到嚴重波及,馬克宏最後讓步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政策,但民意支持度卻回不去了。受到黃背心運動波及,去年第四季GDP年增率也僅有○.八%。



義大利經濟十年三度衰退



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情勢更糟,迫使義大利政府打算和中國簽訂加入「一帶一路」計畫,希望能幫經濟成長停滯很久的現象尋找新的出路。義大利去年下半年出現連續兩季GDP負成長,是十年來第三度陷入經濟衰退的危機。經濟危機最大的問題來自銀行業壞帳難解,在○八年金融海嘯後經濟就一直委靡不振,也讓反建制派的五星運動黨在去年大選中贏得執政權。從義大利想要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替經濟發展尋求新的出路,凸顯當前經濟很難僅透過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救得了。

德國、法國和義大利在歐洲都屬於出口大國,也是歐元區前三大經濟體。這三大經濟都出現程度不同的經濟成長停滯,除了現有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救不起來歐元區經濟外,也可能和中國經濟成長遲緩有關。因為歐洲各國和中國的經貿往來密切,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而中國也是歐洲大國這幾年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在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問題越來越嚴重下,早已影響到中國進口的需求,尤其是過去一來年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很多外資陸續把製造工廠撤出中國,降低中國對機械工具等資本財需求大減,連帶拖累中國對歐洲國家進口設備的需求。歐洲經濟成長率不佳,造成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股市在去年下半年都大跌。



英國脫歐問題棘手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將在十月任滿下台,在他任期內歐洲央行從沒升息過,甚至還在三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中推出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這是一種能讓銀行業維持金流動向的貨幣政策,屬於寬鬆市場銀根的作法。歐洲央行已在去年底結束QE政策,但現在歐元區景氣又往下沉,迫使歐洲央行只能找另一種方式來寬鬆市場銀根,但也暫時不敢恢復QE,以免陷入流動性陷阱的問題。歐洲各國現在還面臨英國脫歐問題,英國脫歐這個議題對擔任英國首相的梅伊來說很棘手,擔心脫歐將讓倫敦喪失歐洲金融中心地位和重創英國經濟,民意越來越趨向不想脫歐,所以梅伊和歐盟取得的脫歐承諾都在國會慘遭否決。歐盟法院已經開一個小門給英國,只要英國反悔隨時可以對外宣布不脫歐。但對梅伊和主張脫歐派來說,如何符合程序是當前最大的考驗,她和英國國會都還在找方法尋求解脫。聯準會在今年的貨幣政策會議中,也把英國脫歐這個問題列入今年影響經濟的風險,需要密切關注。

假如英國出現無協議脫歐,根據英國央行的研究,英鎊可能會貶值一成,如此將造成美元指數大漲和歐元兌英鎊強勁升值,對全球金融市場將會是一場災難。英國脫歐對經濟的影響雖然不會直接衝擊新興市場或亞洲各國經濟,但美元指數的強勁升值,外資大量抽離資金回流美元體系,就足以造成新興市場和亞洲各國的股匯市大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很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