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逾千億元外資伺機進場  科技廠獲利下修循環近尾聲 外資歸隊抄底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大錢的流向,往往透露投資趨勢,今年來外資抄底台股近千億元,提前卡位景氣復甦行情,外資樂觀預期,下半年科技行情不會淡!
上市櫃公司二月營收表現差強人意,為避開短線業績亂流,土洋資金在台股交易停看聽,年初以來大漲的台股,也因法人資金動能熄火而進入階段性休息,不過,今年以來在台股回補近千億元的外資,對於台股後市不看淡,台股拉回後,仍有逾千億元外資資金等著進場!



建部位等待景氣回升行情



二月以來,在科技股帶動反彈下,台股自年初的九三一九點,波段大漲逾十一%,去年大賣台股逾一○○億美元的外資,據統計,今年以來也狂回補了三○億美元,外資買盤進駐,將台股拉離跌破十年線的危機。

短線上,本土法人大動作獲利了結,外資也連續兩個交易日賣超逾百億元,市場擔心資金行情嘎然而止,但大部位的外資,難得砸千億元進場撈底,絕非短線報酬就可滿足,其著眼的,是下半年的景氣好轉行情,短線小賣,並不影響外資長期的部位建立。

麥格理證券最新台股策略報告即直言,從去年下半年來的科技獲利下修循環已近尾聲,過去一段時間衝擊市場的基本面利空,包括過高的半導體庫存,及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修等,都已經反映在上一波股價的下跌循環中,該機構相信,第二季起,科技廠將逐漸見到營收的改善,下半年並將逐漸迎來營運旺季。

年初以來,外資買盤之所以來得急又猛,機構法人指出,主要考量的就是消息面最壞的情況已過,而企業獲利下修的循環自去年第四季已相當明顯,至第一季更是下滑至最谷底,「現在已是企業獲利預期最差的時候,也是進場投資的最好時機」,外資直言,隨著企業獲利下修的負面情緒逐漸反映後,資金將再大舉回籠台股。

惟麥格理也不諱言,台股在短短二個月急漲後,已完全反映美中貿易戰獲得解決的預期,接下來一段時間,台股將處於區間盤整,待第二季半導體庫存消化結束,及市場開始對下半年及明年企業獲利成長動能有更樂觀的預期下,台股才有望再拉出較大波段的行情。



外資重兵進駐大立光



惟從過往外資的交易觀察,年初以來外資在台股累積近千億元的買超金額,只是初步的資金建立部位,據統計,外資連續二個月呈現淨匯入,匯入金額達六三.六八億美元,合約二千億台幣,雖稱不上是歷史大量,但依照外資往往精算過匯市的波動風險才進行匯入來看,外資這股資金活水,非來得突然。

綜觀過往,台股每一次修正後的底部,幾乎都是外資大量進場撈底撿便宜而浮現,之後的台股雖不見得一路向上,甚至外資在底部大舉進場後,之後的一∼二個月、甚至一季,台股仍會回檔修正,但回測後的底部,往往也因為外資資金的持續逢低流入,出現一底比一底高的情形,今年初來外資大量買進台股的動作,和過往幾次撈底有異曲同工之妙,倘若如此,這波拉回修正後的台股,將值得投資人加以把握。

不僅僅麥格理證券對台股釋出正面看法,大和國泰最新出爐的台股策略報告也判斷,第一季很可能是台股全年最低點,該機構同樣看好下半年台股的景氣復甦行情,預料台股將在九一○○∼一一三○○點間高檔震盪。

接下來,企業獲利基本面的回升,才會是外資進一步加碼的重要依據。其中,鏡頭廠大立光(3008)就是最好的示範,也堪稱是這波維繫外資投資信心的中流砥柱。

大立光接連公布的營收及業績,都優於外資法人預期,過去一個多月,外資幾乎天天加碼,大立光目標價也一再被調高,繼亞系外資券商大和及野村於三月五日分別調升大立光目標價至五○六○元及五○六八元後,重量級外資券商美林更在三月十一日大動作宣布調升蘋果(AAPL.US)評等,連同蘋概股大立光目標價也從四四○○元調升至五○○○元,這激勵了大立光股價再創波段新高,自一月份的二八八○元低點以來,大立光波段累積漲幅已逾六成,外資也更進一步確認科技股可望自谷底開始復甦。



台積電、鴻海緊跟在後?



惟外資也指出,今年各科技子產業的成長力道不明,營運成長動能明確的公司,資金會更為集中化,幾乎各大外資券商對於大立光後市,都一致的認同看多,大立光趨勢明朗已毋庸置疑,而這也是外資重兵布局之所在,下一步,可以觀察外資是否進一步調升台積電(2330)及鴻海(2317)等蘋概權值股的投資評等,那麼,外資大舉回籠台股之日亦不遠矣。

美林及花旗最新出爐的報告,已將台積電目標價分別調高至二六○元及三○○元,所持的理由為,台積電第一季營收雖將大幅季減,但第二季起營收動能將回復,下半年毛利率也將回復到四八.五%,最重要的是,兩家外資券商預估,明年在HPC、5G及手機換機潮帶動下,台積電營收將往上成長到其設定的五年每年成長五∼十%的目標,營運成長動能將重新啟動。

美林及花旗分別調升台積電目標價後,已帶動外資買盤進駐,後續若再有重量級外資跟進調升目標價,台積電將可繼大立光之後,再撐起台股半邊天。

雖然短線看來,企業訂單回升的力道仍有限,但對於中期後市,外資並不悲觀,麥格理直言,雖然半導體產業短期營運力道疲弱,但相信包括半導體及伺服器相關企業,今年的成長力道都可延續,第二季起,隨著企業訂單回籠,回補庫存的需求浮現,外資加碼的態度勢必更加積極,科技股預料仍會是外資回籠買超的主流,第二季起投資人應留意科技股的布局時機才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