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二月營收總盤點 有亮點  財報空窗期、題材助威與國際股市強彈?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二月雖工作天數相對較少,不過仍有部分公司頗為亮眼,股價也跟著有所表現,若後續仍有持強表現,則將成為股價最佳助力。
因華人農曆新年假期與二二八連假,使得二月份工作天數較正常為低,也較去年同期略少,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營收若衰退,其實也仍屬正常現象,然而,可將一、二月合併一起觀察,相對具有參考意義,且財報空窗期、題材助威與國際股市強勢彈升帶動,有實質營收績優股更具利基。

從重要權值股來看,台積電前兩個月較前一年度小幅衰退,而第一季還將受到晶圓報廢事件影響,日前已下修第一季營收與獲利預估,不過已有外資發布報告,預期隨著庫存調整暫告段落,科技景氣可望逐步回春,法人預估台積電三月營收有望回升至八○○億元以上,為萬點之上的台股帶來支撐力道。



智慧手機最差狀況已過



在智慧型手機相關個股方面,則是增減互見,鴻海(2317)二月營收因工作天數較少,與蘋果iPhone拉貨動能相對疲弱影響,降至近四年半來低點;金屬機殼可成(2474)也遜於去年同期,然大立光(3008)雖低於一月卻優於去年,且歐系外資看好最壞狀況已過而調升目標價,股價有望挑戰五○○○元大關。

美律(2439)雖然去年獲利年減幅高達四五%、EPS十.四七元,不過二月營收較去年成長四八.五%,前兩個月合計則是成長四二.一%,除日系外資報告看好娛樂耳機事業前景與毛利改善,將帶動獲利成長並調升目標價外,美律也與衡欣醫療器材公司簽訂股份轉換合約,將有助於搶攻生技醫療市場。

外商美林證券以看好iPhone庫存過剩已大幅去化等原因,調高蘋果投資評等至買進,不僅激勵蘋果股價彈升,也帶動供應商股價走強,雖然一般預估智慧手機成長規模已難再大幅成長,不過仍將是3C產品中,最具數量規模的商品,且仍持續在硬體與軟體上精進,對於新應用、新科技廠商具加分效果。

智慧手機市場依舊龐大,非蘋陣營趁著蘋果調整之際,不斷推出新技術,如摺疊、5G等,搭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包含三星、小米、Sony、LG等國際品牌廠商,都相當積極推出新機搶市,且在台灣也有不少零組件供應鏈廠,預期今年首季營運將是低點,若能淡季不淡,則接下來展望則更具優勢。



營邦、晶彩科營收高成長



合併一、二月營收來看,較去年同期成長公司,共計有七九○家,占比將近一半,其中四七家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以營建與生技股為大宗,如藥華藥(6446)、宏璟(2527)等,科技股則如長園科(8038)、新鉅科(3630)、易華電(6552)、凱美(5317)、尚立(3360)、晶彩科(3535)、營邦(3693)等。

營邦受惠東歐資料中心新訂單今年開始貢獻營收,二月營收在集中出貨帶動下達四.一三億元,月增二二.一%、年成長一八一.四%,不僅為少數較一月再成長廠商,且也創下了近三三個月來的新高,前兩個月合計七.五億元,高於去年第一季總和,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三倍,激勵股價連續跳空漲停。

近年營邦因俄羅斯捨去Yandex大單而進入調整期,營收占比從近六成大降至五%,隨著客戶有效分散,目前五大客戶約占五成,其中美國市場占比提升至六成以上。由於中國雲市場前景看俏,營邦下半年蘇州後段組裝廠產能可望開出,在前兩年中國市場營收占比皆低於十%的低基期下,成長性值得期待。

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廠晶彩科(3535),受惠銷售機台集中入帳,二月營收逆勢增長至三.一億元,較一月成長七八.三%、年成長更是高達四.二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合計前兩個月營收為四.八四億元、年增二.四五倍,已是優於去年首季表現。股價也於營收公告過後跳空放量上漲,為近六年多來新高。

去年由田(3455)宣布以每股十五元公開收購晶彩科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晶彩科主要產品為TFTArray/Cell、AMOLED、TP、LTPS、3D lens、ColorFilter等檢測、量測設備,營收來源以TFT-LCD Array線上自動檢測系統為主,占比約七成,與由田具互補性,業績可望隨中國面板十.五代線產能開出而成長。



內需產業可留意



主計處日前公布去年平均實質月薪僅與十七年前相當,然而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如麵粉、豬肉、雞肉、雞蛋等自二○一五年起,平均每年都有一∼三%的漲幅,其中又以雞蛋為最高,不過台灣消費力道卻仍是相當強勁,實體店面遭網路電商搶食,但是部分餐飲、旅遊業者,營運仍是強強滾,端看業者競爭力。

瓦城(2729)營收、獲利皆逐年隨展店而持續攀升,去年已完成十九家新開店,二月春節與連假帶動下,營收四.九七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前兩個月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五.二%,截至今年一月,自有品牌總店數已達到一二七家,依據三三六八計畫,目標上看二五∼三○家新店點,預計今年營收將再攀高峰。

此外,餐飲又如安心(1259)、漢來美食(1268)、六角(2732),觀光相關如遠雄來(2712)、夏都(2722)、雄獅(2731)、高野(2736)、雲品(2748)、五福(2745),健身房的柏文(8462),便利商店的全家(5903),連鎖美妝的寶雅(5904)等,今年開年業績都不錯,股價也多有表現。(上市櫃前二月營收完整版,詳閱九六∼一○九頁)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