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鴻海物聯艦隊全面進擊  完成史上最大規模智能製造轉型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9期      出刊區間:2019/03/08~2019/03/14

數年前即跨入AI及工業物聯網布局,隨著鴻海關燈工廠將加速在全球各生產基地就定位,其在工業物聯網及5G的投資,營運實力也正大躍進!


鴻海(2317)龐大的生產製造,正面臨人力成本上升之苦,然,這個最龐大的負荷,透過旗下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平台的快速建立,大數據的快速蒐集、乃至關燈工廠一座座地運作,鴻海旗下的物聯網及5G艦隊,正以強大的營運能量在發散,今年不僅是鴻海智能製造全面完成轉型的一年,更是工業物聯網及5G旗艦小雞營運加速起飛的一年。



工業物聯網正式落地



AI、物聯網趨勢起飛,以硬體製造為主的鴻海,被認為會是這個趨勢下,受創最深的廠家,殊不知,早在二○一一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即宣布集團將朝向「科技服務」轉型,這已是鴻海跨入AI及工業物聯網發展的開端。

近二年,鴻海在集團內部,更是進行大規模的轉型和投資布局,郭台銘除了宣布工業物聯網的投資無上限之外,去年更明確訂定,此後的三年,是鴻海集團走向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的「工作年」,鴻海將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戰略方向,整合工業大數據、雲端智慧、數據安全監控、區塊鏈金融、智慧製造、智慧供應鏈等,藉由訊號流、金流、技術流、人流、物流與過程流等六流大數據為基礎,打造萬物聯網的智能集團。

而在提出這些明確的工作計畫之前,鴻海並非沒有準備,甚至,早已領先市場趨勢做足前置工作。一六年鴻海收購夏普,是其將「家電製造商」轉型為「以人為本的物聯網公司」的開端,一七年上半年為了達成物聯網的全面布局,鴻海建置了新的S次集團,往上深耕半導體領域,半年後,鴻海再成立新的R次集團,強攻相機鏡頭模組,並布局服務型機器人關鍵零組件。

去年上半年,鴻海以富士康為AI發展的領頭核心,並在廣東與騰訊聯合,其中,騰訊作商業應用服務,富士康做工業價值提升,聯手進軍「混合雲」。



轉投資小金雞快速茁壯



到現在,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集團內有六萬台工業機械,有成千上百條的SMD生產線,有十七萬條CNCG模具加工設備,五千台各種車間設備,已可全部聯網,並可以做到智慧感知、智慧分析、智慧網路、智慧接車與整個控制與配置,至此,富士康已經完成史上最大規模的智能製造轉型。

但這還不夠,鴻海讓所有物件和機器設備在黑暗中彼此溝通傳訊,並透過AI不斷地深度學習,從AI連結物聯網,串起各種智慧場域,現在的富士康工廠已可達到關燈生產,這是鴻海落實工業物聯網最好的例子,也是鴻海完成工業物聯網部署的具體實現。

而這樣的關燈工廠,未來將擴及鴻海全球的生產基地,目前鴻海除了在中國有六座關燈工廠外,未來包括日本、越南、歐洲等生產基地,都將規劃成關燈工廠,未來鴻海的營運核心已不再僅僅是科技代工廠而已。

而鴻海以富士康廠區進行國際化的運作規模成型後,工業物聯網實際應用也正式落地,鴻海的科技平台跟著到位,這意味著鴻海的工業物聯網布局將跟著進入全面起飛的階段,鴻海旗下的工業物聯網大廠樺漢(6414)、乃至於工業網安大廠瑞祺電(6416)及以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的沅聖(6638),都將在這個趨勢浪潮下,加速躍進,成為鴻海集團旗下爆發力最強的投資艦隊。

鴻海力拚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除了FII這隻腳外,樺漢最是要角,短短幾年的時間,樺漢透過併購、策略合作打造的工業物聯網艦隊,不僅在一七年九月營收首次超前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並在同年締造營收年成長達一四○%的成績後,去年樺漢年營收躍升至六八五.九八億元,年成長率近倍,是鴻海軍團中近幾年營運成長最快的小金雞,也是鴻海強攻物聯網下,最不容忽視的投資明星。



5G加乘物聯骨幹布局



以樺漢為主,鴻海再全方位將轉投資陣線擴及網安、智慧居家、車載管理等領域,其中,網安部分瑞祺電受惠5G與工業物聯網的趨勢,SD-WAN與工業自動化營運成長動能強勁,已連續四年賺半個股本以上,今年營收有望突破五十億元大關,是鴻海在工業物聯網布局的另一趨勢重兵。

另外,今年有望送件掛牌的沅聖(6638),則是鴻海最終實現智能家居的重要一塊,沅聖近年轉攻智能居家設備有成,業績連年起飛,去年營收從前年的五五.六六億元再大幅成長逾三成至七三.二二億元,並連續三年獲利逾一個股本,營運持續站在趨勢的浪頭上。

物聯骨幹完成後,即將商轉的5G,將使得智慧應用與自動化的服務產生更大、更多的加乘效應,鴻海自然也不會在這塊商機中缺席,目前鴻海集團取得的5G相關專利許可,已在全球排名第三,旗下包括台揚(2314)、建漢(3062)及亞太電各自搶進終端技術與設備應用領域,提前卡位5G商用的話語權。

其中,今年最值得留意的,當屬訊芯KY(6451),5G基礎建設工程啟動,包括100G/400G光纖網路、毫米波天線、多頻段射頻元件等5G相關系統級封裝(SiP)需求大增,訊芯成為受惠廠家,今年營運有望一路看旺外,去年第四季訊芯營收high到最高點,出現逾七成的年成長率,據估算,單季EPS有望上看二元,短線、長線的業績題材都有料,後市亦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