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斯科搭上生技奔馳順風車  台灣唯一、東南亞最大SPF實驗鼠繁殖中心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善於「等待時機」是樂斯科董事長陳振忠的專長,決心跨入實驗鼠繁殖絕對是看準了時間機會,並且做到最好、最知名。
第一個擁有全球最大實驗動物供應商─美國CRL(Charles River Lab.)技術授權建立全球最高標準之SPF(無特定病源)實驗鼠繁殖中心,成為國內唯一、亞洲最知名的樂斯科(6662),三月即將上櫃,這家公司成立至今未曾虧錢,「看準時機」是董事長陳振忠的專長;如今亞洲生技起飛,樂斯科萬事俱備,即將乘風飛揚。

樂斯科成立前以代理實驗動物進出口做起,不求坐大,但是實實在在耕耘客戶,只要是客戶開口要的實驗動物,樂斯科使命必達!因此當時全球主要實驗動物供應商都有樂斯科下單的影子,隨著客戶的成長,樂斯科下單量愈來愈大,也因此獲得全球最大的美國臨床前實驗大廠查爾斯河實驗室(Charles River Laboratories; CRL)的青睞而授權。



亞洲試驗動物領導者



因此二○○一年成立了樂斯科台北總公司,二年完成宜蘭培育中心的興建,隔年引進CRL大鼠及小鼠種源並生產無特定病源(SPF)大小鼠,○四年開始提供手術服務、隔年甚至設置完成無菌隔離系統開始生產高毛利的免疫缺陷鼠,○八年即通過國際AAALAC International完全認證,以及國家品質標章認證(SNQ),自此成為亞洲實驗動物產業的領導者。

「實驗動物」對一般讀者來說,不會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但是,實驗動物的「品質」卻攸關包括藥物、保健品、化妝品甚至醫材等等的試驗結果關鍵環節;簡而言之,實驗動物就是為「臨床前試驗」(也就是動物試驗)所做的設置。

臨床前試驗有多重要?這個實驗包括藥理與毒理試驗兩部分,藥理試驗是評估藥物在主要器官(如心血管、中樞神經及呼吸系統)的藥理作用,包含反應、劑量與作用機轉等相關性研究,目的是為了解藥物在體內的吸收、分布、代謝及排泄等狀況,試驗結果對預測臨床現象及評估劑量與作用間的關係有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藥物安全性的重要依據。而毒理試驗則是利用實驗動物所做的「臨床前試驗」所得的數據,作為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的重要參考,也是將來作為臨床試驗與動物試驗結果的比較資料。



生物藥推升實驗動物需求



因此,實驗動物的「品質」必須講究,在臨床前的分析組別上,實驗動物必須有「一致性」才能有正確的數據表現,而「一致性」的維持,就是樂斯科的Known How。

回到實驗動物的市場,據統計,一五年國內齧齒類實驗動物使用數量約六七.八五萬隻,一七年則擴增至七二.四二萬隻,主要使用機構分別為試驗研究機構占四三%、專科以上學校四二%、醫院十%、生物製劑廠二%、動物用藥廠二%、藥物工廠一%,而樂斯科提供占比達近六成,是國內第一、也是唯一。

為了拓展海外市場,尤其是積極發展中的中國及東南亞,目前中國齧齒類實驗動物年需求量即已達一○○○萬隻以上、日本約一五○萬隻,東南亞等新興市場需求正在成長,卻是供應端的處女地,包括印度、泰國,其中印度由於積極發展生物製劑(包括生物相似藥),需求更是強勁,約為台灣的五∼八倍,相當於三五○∼五八○萬隻,因此樂斯科也在印度投資(持股約三二%)設廠,泰國(超過一○○萬隻)則合資成立貿易公司試水溫,累計海外市場占營收比約十%,未來印度將有機會大幅成長,是公司規劃業績成長最重要的助力市場。

再從樂斯科的營運項目分析,實驗用鼠占五成最高、飼養設備及檢測試劑代銷業務占四三%、其他約六%;其他業務發展方面,由於涵蓋病理毒理服務(如組織病理切片製作、臨床病理分析、病理切片診斷分析等等)及測試替代平台的建立,是屬於毛利較高的部分,台灣生技發展熱絡,對該項業務需求將會持續成長,也為公司長期經營挹注獲利成長動能。

未來樂斯科還將建置動物特殊服務實驗室與人源腫瘤異體移植系統(PDX),在台灣發展細胞療法的初期,樂斯科這個平台的建置,將是因應未來細胞療法的新商機,一切默默耕耘、細心建置,是樂斯科在實驗動物培養領域耕耘多年的成果,挾亞洲知名度最高、品質最優、國內唯一的利基,每年EPS持穩在二元以上;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一.九六元,獲利將可維持水平;今年元月營收年成長十三%,外銷市場的成長可以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