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用半導體人氣發燙  不甩貿易戰、自駕車和電動車當道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車用半導體近年複合成長率皆維持在五%以上成長,遠高於整車銷售凸顯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越來越高,未來十年內這樣的成長趨勢不變。
受到全球貿易戰和經濟成長遲緩的影響,二○一八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年減一.六%成為九一一七萬輛,全球主要汽車廠的業績和股價受到大環境衝擊而表現不佳。即便如此,車用電子比重占整車成本比重越來越高下,帶動車用電子產業蓬勃發展。從全球指標性車用電子業者最新財報來看,一九年仍是穩定成長的一年。

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產業界預估到明年將達到五成;據此推測,去年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已逐步攀升到約四五%。根據iSuppli預估,車用電子的年複合成長率從一四年以來每年都維持在五%以上的成長幅度。受歐美環保法規的限制,從去年起出廠新車的廢氣排放量面臨越來越嚴格的限制,國際主要車廠和車用電子業者前幾年增加在車用電子的研發比重,這樣的趨勢是帶動車用電子逐年成長的力道。



博世要蓋第二座晶圓廠



貿易戰對全球汽車市場影響較大,固然會影響車用電子產業的成長性,充其量只能算小亂流,因為車用電子在汽車產業來說是一種趨勢,隨著5G時代來臨,電動車普及率越高,而電動車的發展正是車用電子的重要推手。跨國汽車零件大廠的博世(Bosch)為了搶下未來在自駕車和電動車訂單,宣布用十一億美元在德國興建第二座晶圓廠。一七年博世已在德國德勒斯堡建立一座晶圓廠,全都用來生產車用電子所需的晶片,市場快速成長下,讓博世宣布在興建第二座晶圓廠,預估到二一年的晶片供應量會比現在高出一倍,而且完全不考慮當前貿易戰氛圍。產業界人士預估,博世每年生產的晶片已達到十億片以上,除了車用半導體外,博世也提供廚房電器和割草機之類電動工具所需的晶片。



恩智浦EPS挑戰九美元



全球最大車用電子大廠的恩智浦半導體,在中國政府掣肘下沒能和高通合併,但也獲得二○億美元的分手費,恩智浦半導體利用這筆分手費買回庫藏股和增發現金股利,把股東權益(ROE)拉高到二二.九%,經過去年股價劇烈修正後短期底部也已經浮現。

恩智浦今年的營運重心放在推升EPS的成長,預估今年EPS要達到八.六∼九美元間,如此才有機會拉高本益比和推升股價漲勢。汽車微控制器(MCU)和處理器是恩智浦在車用電子的強項,也是近三年前高通想要收購恩智浦的主要理由。其中包括四大應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一般車身和車內電子應用、動力和新能源應用以及車聯網的應用等。截至目前為止,恩智浦的這四大應用中仍以車身和車內電子應用占比車電部門營收比重高達八成最高,ADAS最快要到明年以後的營收占比才會逐年拉高。放眼現在汽車儀表板、車門自動控制、雨刷和車用電路系統在車用電子化程度越高下,需要的微控制器和相關處理器的需求越大,是恩智浦的強項。

車用半導體中,功率半導體是僅次於微控制器中使用量第二大的半導體零件,動力控制、底盤安全、照明和燃油噴射等系統都少不了功率半導體。隨著電動車銷售量越來越大,電動車動力和傳輸過程與一般汽油發動機有較大差異,需要頻繁進行電壓變換和直流─交流轉換,且純電動車的續航力越高是決定該款電動車好壞的重要項目,電源管理需求就越需要精緻化,帶動IGBT、二極體和MOSFET的市場需求。威世(Vishay)、達爾科技(Diodes)英飛凌和法半導體在這些領域居於領導地位。這四大廠公布的上季財報中,除英飛凌認為景氣面要到第二季以後才會好轉,其餘三大廠商對今年的景氣後市不看淡。



威世、安森車電業績成長



當然股價會說話,這輪財報公布後,達爾科技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最強勢,威世股價創去年九月底以來高點,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股價底部也都浮現。這說明了市場對這些車用電子的後市基本面不看淡。以威世公布的財報為例,上季EPS為○.五八美分,比市場預期的○.五一美分高出近十四%,營收達七.七六億美元,也比市場預期的水準高出二%。威世預估本季的營收介於七.三∼七.七億美元間,幾乎和前一季營收的七.七六億美元不相上下,預估毛利率可達二八∼二九%間,符合市場預期的二八.三%間。威世主要產品包括高壓平面型和超接面MOSFET、二極體、光電元件、電阻、電感和電容等。從該公司最新的財報和財測來看,這方面的車用電子需求真得還不差。JP摩根的研究報認為,威世的供給/需求已趨近正常,積壓訂單逐漸消化中,未來營運逐季持穩。

第二、三季是威世的旺季、第一季是全年營運的低點,但從第一季的財測來看,營收年增率可達近五%,全年EPS有機會上看二.二美元,優於去年的二.一二美元。過去四季ROE為二四.六%,以該公司目前本益比才十倍來看,去年第四季股價跌幅大,且實際業績又比想像中理想,股價有機會上漲。

達爾科技在車電部分是MOSFET、二極體等產品,上季EPS○.六五美元,比市場平均預估高出十二%,並打敗市場最高預估的○.六二美元,營收達三.一四美元,也高於市場預估的三.一三美元高。值得留意的是,達爾科技預估本季的營收約三.○二億美元,年增率達一成,更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一季表現,屆時若能達標將顯示今年公司的營收將能創新高,獲利能力也能穩定成長,以至於財報公布後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達爾科技的ROE為十一.八%,本益比為二○倍,創新高後的股價估值比威世高。

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也是車用功率半導體、微控制器和智慧電源模組的供應商,從該公司的財報內容來看,消費性和手機用半導體部分的成長性明顯放緩,估今年這部分的成長性下滑到一∼二%,明顯低於去年的六%,但看好電源和微控制IC部門的成長性,這部分就屬車電、5G通訊和工業用半導體市場,財報公布後股價震盪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